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评论"成南方日报名片 文以载道站上时代风口

2016年10月21日07: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以载道“南方评论”站上时代风口

在年初召开的广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作为去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取得的成就,“打造‘南方评论’高地”被首次写入全会工作报告。这是省委对南方评论工作的高度肯定。

评论是报纸的旗帜灵魂,也是党报的核心竞争力。作为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当仁不让地扛起打造“南方评论”高地的大旗,近年来大胆创新、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努力构建“缘事而发、寓理于事、高屋建瓴、目光四射、行云流水、倚马可待”的南方评论新格局,在传媒界和舆论场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文以载道,南方评论站上了时代风口,成为南方日报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万字宏论创媒体长篇评论纪录

去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南方日报准确把握全会主题,在半个月时间内连续推出两篇占据整版的万字评论员文章:《论五大发展理念》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两篇万字宏论横空出世,石破天惊,无论是评论所具有的规模,还是所达到的深度,不仅在南方日报历史上属于开先河之举,在全国省委机关报中也绝无仅有,引起舆论上下共鸣。

受两篇万字评论启示,南方日报更加重视长篇评论写作,着力打造南方宏论栏目。去年12月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三周年之际,推出4000多字宏论《继续以排头兵的担当奋力前行》,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引领舆论;今年1月20日,就习近平总书记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发表5000多字宏论《为开创发展新境界提供重要思想保证》,高瞻远瞩、解读全面、内容深刻;10月8日,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周年之际,头版头条刊发4000多字宏论《共商共建共享的伟大构想》,思想深邃、张弛有度、意义重大。

围绕中心开治国理政评论专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今年5月5日起,南方日报在全国地方媒体中率先开设“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原创评论栏目,《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打响头炮。随后,围绕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科技三会”重要讲话、网信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中央深改组会议,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等影响长远的议题,刊发了一批有影响力的评论文章。

截至目前,南方日报“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评论栏目已发表评论文章超过70篇,每周基本保持1—3篇的高密度,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中央精神的重要窗口。

放眼全球闯党报国际评论新路

从去年习近平主席访美开始,南方日报创新宣传报道方式,加大国际评论比重,闯出了一条地方媒体宣传报道国家领导人外事活动的创新之路,再次走在全国省委机关报的前列。

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主席的中东之行、访问捷克并出席核安全峰会、访问塞波乌三国并出席上合组织峰会、访问柬孟两国并出席金砖国家峰会、G20杭州峰会等重要外事活动,南方日报连续刊发多组系列评论,充分展示了南方日报的国际评论优势。特别是杭州峰会系列评论,共计9篇,分为会前预热、会中阐释、会后总结三个阶段,向国际社会准确表达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方案,让世界更加真切地感受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中国担当。

二次传播被人民日报高频转载

在日新月异的全媒体时代,“二次传播”已经成为传统媒体拓展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南方日报在转型融合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二次传播”效果。伴随着转发率、转载率、引用率的持续走高,南方评论在业界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在读者网友的心目中不可替代。

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日报相继转载了《改革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时代呼唤更多的好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层改革实践》《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等10多篇南方日报署名评论及评论员文章。特别是《改革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一文,更是被舆论评价为“这是党中央机关报首次刊发地方党报评论员文章”。(记者 丁建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