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刺》被指"智商欠费" 制片人:不是谍战剧而是谍情剧

龚卫锋
2016年10月21日09: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是谍战剧, 而是谍情剧!

  《双刺》被指不像谍战剧

  最近几部打着谍战剧旗号的电视剧都遭到资深剧迷批评:《麻雀》走偶像剧路线,“特工”李易峰负责耍酷卖萌;《胭脂》主打日系天才少女牌,只要智商高、颜值高,怎么作死都有人救;《好家伙》有点曲高和寡,不少观众抱怨剧情太复杂,宝宝看不懂;《双刺》烟火气太重,生活琐事一把抓,不拼智商不烧脑……这还是谍战剧吗?

  针对近年谍战剧制作的新趋势,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双刺》的制作人杨利。她认为“谍战”已经从一部剧的“内核”变成“外衣”,从一个“剧种”变成一种“元素”。对于《双刺》这样在谍战背景下进行的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情感故事剧,杨利称之为“谍情剧”。

  为什么拍成家庭伦理剧? 谍战是外衣, 情感是内核

  与偶像化的《麻雀》、傲娇的《胭脂》以及爷们儿的《好家伙》这几部同档剧相比,《双刺》被不少观众批为“智商欠费”,“剧情和烧脑无关,天天柴米油盐,都是家庭琐事,这还算谍战剧吗?”有人甚至拿主演祖峰之前演过的角色开玩笑说:“这部剧该叫《地下党员崔中石的日常生活》。”对此,杨利的回应是“故意的”:“观众和制作方都在求新求变,对于喜欢看《黎明之前》这种有烧脑桥段的观众可能会不满意,但把《双刺》当家庭伦理剧看,才是这部剧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2年,杨利推出的《独刺》将家庭情感揉进谍战的极致环境中,让观众耳目一新,《双刺》是其姊妹篇。杨利透露,《双刺》最初是做给成都台的定制剧:“这部剧最开始叫《解放成都》,不是以谍战为出发点,但我们在策划大纲中发现有彭刚这个真实的历史人物,就决定通过一个家庭的变化,折射当年解放成都时人的变化。我们想知道在那个年代,他们的生活、情感、选择会是什么样。”70年前的人和生活才是《双刺》想重点表达的内容,杨利说,主创在策划之初就达成共识——谍战是外衣,情感是内核。杨利表示,如果将“谍战”和“情感”视作同等重要的元素嵌套到剧中,会拍得不伦不类,难以找到重点,披着谍战剧外衣做家庭伦理剧是《双刺》的创新所在,“我们的逻辑、故事推进都是为情感服务的。”

  为什么不起用“流量担当”?演技有讲究, 偶像有包袱

  《双刺》一开始在上海、山东、陕西、成都、安徽等五个地面频道播出,一个月后才在江苏卫视上星播出。当被问及《双刺》为什么首轮选择“地面”,第二轮才“上星”,杨利坦言除了与地面频道有约定的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在谈这部剧上星的过程中,因为主演咖位不够,遇到了一些阻力:“我们发行这部剧时,祖峰和王子文的《欢乐颂》还没有播出,他们还不在一线演员之列,有些卫视在考量演员时会进行权衡,我还开玩笑跟电视台说,你们要对侯鸿亮有信心啊!”

  其实,不论咖位,观众们对祖峰和王子文的表演也有看法,许多人认为两人不像夫妻,更像父女。对此,杨利解释:“一方面,在那个年代,丈夫年龄大几岁是很普遍的。另一方面,祖峰以往演了不少谍战戏,大家对他的评价会高一些。王子文的角色不太讨好,很任性,做事只考虑自己,有点像曲筱绡,所以大家会觉得她没突破。不过大家得往后看,她会有转变。”对于王子文,杨利颇为欣赏:“目前这批年轻演员中,她的演技很扎实,性价比高。”

  在同档的几部谍战题材剧中,杨利认为创新力度最大的是《麻雀》:“把谍战剧拍成偶像剧就是一大突破,让以往不可能演谍战戏的偶像演员来演,本身就会吸引更多年轻观众看谍战剧。”她也指出,《麻雀》的剧本不错,但李易峰和周冬雨对人物的理解还是浅显了一些。之所以《双刺》没有用“流量担当”,杨利说:“我们做剧一直在市场需求和剧作质量间做平衡,这是制片人永远要考量的问题,没有质量,哪来市场?所以剧作质量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剧作质量由很多元素构成,演员也是一方面,观众喜欢明星演员,我们当然要考虑,观众要求演技好,我们也要考虑。我对演技是有要求的,而且拍戏一定要用同期声录音,可能很多演员进不了我们的视线。还有,偶像演员不会演父亲、母亲这种角色的,他们有包袱。”

  为什么做好剧越来越难?资本搅浑水, 资源被分散

  《双刺》在制作方面投入很大,导演牟晓杰执导过《李米的猜想》、《中国式结婚》等作品,造型用的是打造过《闯关东》、《甄嬛传》的陈敏正,做过《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服装设计的茹美琪也入驻该剧。“剧本花了三四年时间,拍摄用了100天左右。即便如此,时间依然不够,但这是我们能做到的极限。”杨利称,“一个项目只能一遍一遍进行优化,我们过了四遍,但也没做到100%零差错开机,毕竟我们也要在市场上生存,需要妥协。”

  杨利坦言,现在的影视市场很浮躁:“这两年资本越来越多,钱进来了大家就去抢钱,项目也就多了。但是,拍剧需要的好资源依然很少,好幕后、好演员、好剧本越来越难集中到一起!编剧很忙、演员很忙,有时候演员就给你50天,后面还有剧等着他们去赚钱,一部接一部。像胡歌这种要求休息、沉淀的演员还是太少了一点。”

  《双刺》的演员片酬占全剧制作费用的40%,算是正常比例。杨利表示,如果遇到值得高价位的优秀演员,她也不会放过,“这个行业鱼龙混杂,有些演员并不值这么多,但价位会跟着水涨船高,制作方要做出自己的判断。另一方面,优秀演员总是稀缺,他们成功有他们的道理,我们也得尊重这个市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