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联播"首在太空播出 天宫二号航天员同步收看

2016年10月23日07: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宫二号航天员同步收看《新闻联播》

  这几天,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在天宫二号实验舱内的生活可谓是紧张忙碌,同时也丰富多彩。10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首次在太空播出,两名航天员天地同步收看到了《新闻联播》节目。

  10月21日晚7时不到,天宫神舟组合体进入中继卫星天链03号卫星的测控服务段,两名航天员按照计划安排,调整好天宫二号内的显示屏,静静等候,随后认真收看了《新闻联播》节目。据了解,在轨飞行任务期间,按照计划,地面科研人员将持续每天实时上传《新闻联播》,此外还将推送航天员喜爱的其他节目。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医学工程总体室主任吴大蔚介绍,《新闻联播》是这次天地心理支持的一个部分。“我们策划了很多内容,有航天员个人感兴趣的一些内容,以及人文关怀的一些内容,还有一些小秘密,后面会按照我们的策划一天天给他们传上去,要给他们一些惊喜。”除了音视频节目,在天宫二号上航天员还可以与地面人员进行视频通话,往来电子邮件。

  自10月20日起,两位航天员开始进入了正常作息,他们不仅首次在太空跑台上进行失重防护锻炼,还亲手种下了生菜种子,未来他们将在太空中完成植物播种、培育、收割的全过程。更有意思的是出现在天宫二号实验舱内的蚕宝宝。在景海鹏指尖的触碰下,蚕扭动着身体悬浮在空中,也体验了一把太空微重力条件下的失重飞行。记者了解到,这些蚕宝宝一共有6只,都是由科学家培育的改良蚕种“秋风白玉”。它们这次有幸参加了香港中学生设计的太空养蚕任务并且会和两位航天员共同度过一段令人羡慕的太空时光。

  10月21日,天宫二号还开启了人类史上首次太空脑机交互实验。这项实验可将航天员的思维活动转化为操作指令,并监测航天员的脑力负荷等状态。

  在进入天宫二号的第三天,航天员陈冬在天宫日志中写道:因为工作安排得比较紧,所以晚上一闭上眼睛就能睡着。他说,自己第一次进入太空,体会非常奇特,感觉刚开始自己的身体都不会控制了,已经分不出该怎么走路、怎么行动。还好有景师兄在旁边帮忙,现在已经慢慢适应失重的感觉,也越来越感受到失重的乐趣。对于杭州一位聋人学生关于“有没有看到外星人”的提问,陈冬打趣道:“这个小朋友很有想象力。外星人我还没看见,我也希望能够看见‘非常外星’、特别奇特的外星人。”(记者 刘欢)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