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麻雀》收官配角出彩 尹正写小传演活"苏三省"

2016年10月23日07:2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尹正:有人原谅他,我就及格了

  尹正演技获肯定

  播出了一个多月的谍战剧《麻雀》终于在前晚收官。几位配角都十分出彩,其中,尹正凭借投日特工苏三省这个暗黑系病娇角色成功跑出。《麻雀》的几大反派中,张鲁一饰演的“汪伪”行动处头子毕忠良还可以维持表面的儒雅,尹正饰演的苏三省则是真的“奸到出汁”。他从军统叛变,加入汪伪政权,做事心狠手辣;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痴情种,对共产党员李小男(阚清子饰)怀着纯纯的爱,最后在爱恨交织之下亲手枪决她。他因这个角色收割了不少“演技粉”。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的他,却选择以演员的身份闯荡江湖。近日,尹正接受了媒体的微信群访,他说心疼苏三省这个角色,也因为自己的表演受到肯定而开心。

  演活苏三省,先为他写小传

  苏三省“领便当”的那一天,尹正在微博上写道:“谢谢恨他的你,也谢谢心疼他的你。三省下辈子肯定是个好人,估计是个普通的农民。”在他看来,苏三省是一个悲剧角色:小时候经历了很多不幸的事,思想和行动都很极端;但是,他对至亲和至爱都用情极深。看过《麻雀》的人都觉得苏三省是个变态,尹正也毫不讳言,甚至直接用“精神病”来形容这个角色。哪怕是面对至爱李小男,苏三省的爱都是扭曲的。尹正说:“你很爱眼前的女孩,还要把她杀掉,这是非常扭曲的一种爱。”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苏三省亲手解决李小男,其实也是一种温柔。尹正这样解释:“他的亲姐姐死了,小男也跑不了。让他选的话,他当然会选择自己动手杀死李小男,不会让日本人碰她。”

  双面的苏三省让观众又爱又恨,也让尹正过足戏瘾。为了演活苏三省,尹正做了不少准备,其中最特别的莫过于为苏三省写小传:“准备了近十天吧,要查很多资料,包括当时的年代、苏三省几岁时被日本人杀光全家、几岁去当兵、什么时候进军统当特务、什么时候叛变等。一定要捋清楚我是谁、我在哪、干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干等问题。”尹正表示,苏三省是他遇到过的最具挑战性的角色,“他不是一个扁平的坏人。我能不能把他的复杂性演出来?如果到最后,有一部分观众能原谅这个角色的话,那我的表演就算及格了。”尹正也很心疼苏三省这个角色。有记者问,如果有机会碰到苏三省,想对他说什么话?尹正说:“来,我抱抱你。”

  从星海毕业,表演才是梦想

  演苏三省的时候,尹正真的把自己当成了一个“神经病”:“我要给自己心理暗示,我就是个心理不正常的神经病,这件事就发生在我身上,角色的反应就会自然而然了。”阴冷毒辣的苏三省成为不少人的心理阴影,有人担心尹正入戏太深,他却让粉丝放心:“不会不会,我时刻都跟自己说,苏三省只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我可以变成他,但他永远都不可能是我。”

  在一众年轻演员里,尹正的演技算是可圈可点,但他并非表演科班出身。尹正毕业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出道的第一个角色是喜剧《龙门镖局》里操着一口港普的“山鸡”。说起当上演员的契机,他回忆:“毕业后我参演了中文版《妈妈咪呀》,后来在话剧《鹿鼎记》中扮演康熙,认识了《龙门镖局》的导演,机缘巧合之下就拍上了电视剧。”虽然学音乐出身,但他坦言:“当演员是我最大的梦想,很感谢现在终于梦想成真。”

  尹正不是靠脸吃饭的演员,《龙门镖局》中的“山鸡”是个蠢萌的山贼,《夏洛特烦恼》里的学长袁华是个自带《一剪梅》BGM的小滑头;即将播出的网剧《大话西游之爱你一万年》中,尹正要演一个话唠技能满点的唐僧;加上《麻雀》里的“变态”苏三省,尹正似乎没演过正常的角色。他本人也乐在其中,被问到接下来还想挑战什么角色的时候,他说:“特别想演魏忠贤之类的东厂大太监,还有民工、还有卧底,哈哈,有点贪心。”(记者 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