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悬疑题材网剧迎来爆发 "烧脑"又养眼关注度暴涨

2016年10月25日05: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烧脑又养眼 悬疑题材关注度暴涨

  王凯(右)和王子文

  李易峰(中)饰演的电影版《心理罪》宣传照。

  《美人为馅》海报

  今年,各大视频网站悬疑题材网剧迎来爆发:搜狐视频播出的《法医秦明》引发一轮追剧热潮,腾讯视频《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爱奇艺《美人为馅》则于昨晚同时开播,一时之间涉案题材网剧广受关注。加上正在拍摄的《余罪》第三季、《心理罪》第二季等,悬疑题材靠悬疑、烧脑的剧情和偶像演员的出演牢牢“抓住”观众眼球。

  不过,在观剧之余,观众也不免对剧情细节吐槽,对此,原著作者、职业就是法医的秦明通过微博力挺网剧主创,“从他们的一言一行、字里行间,我都可以看得出他们是怀着敬畏之心去表演,可以看得出他们是用心在创作”。

  头评

  职业剧要经得起推敲

  文/莫斯其格  

  近来,不少职业剧受到观众的关注,有描述法医的《法医秦明》,有聚焦刑警的《如果蜗牛有爱情》,还有关注律师的《律政强人》,男女主角展示着职业人的工作状态,其中当然还穿插着电视剧必备的伦理和情感故事。

  其中,《律政强人》随处可见TVB最拿手的职业剧套路,专业术语、行业规则的展示、不可避免的办公室政治,随处可见,加上方中信和廖启智两位演员的斗戏,因此该剧顺理成章成为近段时间TVB最受关注的作品之一。而法医则是职业剧里相对冷门的品种,虽然前有《鉴证实录》的对比,观众们依然对《法医秦明》兴趣盎然,既希望了解法医的工作状态,也希望从剧情中寻找烧脑的乐趣。

  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职业剧,都必须在细节上经得起推敲。像法医不穿防护服、不戴口罩这样的细节,虽说是为了视觉呈现需要,但还是会有损职业的专业性,损害了观众对职业的向往和认同感。此外,职业剧也常常被观众诟病“尴尬”、“犯了常识性错误”,类似“较真”吐槽其实也代表了观众的关注和期盼——职业剧要以“专业”服人才对呀!

  真秦明力挺假秦明:改编不一定是坏事

  近日开播的网剧《法医秦明》改编自法医秦明的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由张若昀饰演的法医秦明、焦俊艳饰演的实习法医大宝以及李现饰演的刑警队大队长林涛组成的黄金破案组,携手其他警官从蛛丝马迹开始追逐真相,破获了一个又一个案子。该剧开播至今点播已超1.7亿,受到观众热捧。

  不少观众认为,该剧节奏很快,“一两集就破一个案子,没有太多节外生枝的东西,还是很紧凑的”。而且,张若昀扮演的秦明在剧中边听交响乐、边做裁缝,让观众觉得“很帅”。也有观众发现,该剧人设跟原著有很大不同,“原著中焦俊艳饰演的赵大宝本来是一个男性角色,经过改编变成了女性角色,林涛在原著里也不是侦查员”。

  剧中,由于法医职业的关系,屏幕里出现了大量研究尸体的破案过程,让部分观众觉得“重口味”,“看了这部电视剧已经不想吃鸡爪、小龙虾、大骨汤……难道这部剧是专门让人减肥的吗?”“看的时候有点怕,而且食欲受到影响,大概可以边看边减肥瘦身吧。”对于该剧“影响食欲”的评价,原著作者秦明通过微博回应称:“其实当看惯了恶心的东西,任何可以吃的都是美食了。这就是我发胖的原因。”此外,女主角焦俊艳透露,三位主演中她是胆子最大的,面对逼真的尸体相当淡定,“戏里面胆子最小的是李现,面对尸体和器官经常吓得花容失色,戏外最胆小的应该是导演。”

  此外,虽然剧情吸引人,但其中细节还是让观众密集吐槽。有观众认为,秦明和大宝常常勘查现场不戴口罩和帽子,“看过小说的都知道,法医也会受不了现场的那些难闻的气味,秦明在书里说有时要戴两层手套,有时还需要戴防毒面具,法医也要保护自己啊”。“听说一直不让张若昀戴口罩的原因是影响观众的视觉感官——总是看不到主角的脸确实挺难过的,但同时又觉得影响了法医的专业性,唉,两难吧。”

  原著作者秦明在微博力挺主创们“用心”,“网剧的主创们,为了让这部剧更加贴近真实,亲自去观看法医的工作;他们为了这部剧更加专业,也经常会和我交流。从他们的一言一行、字里行间,我都可以看得出他们是怀着敬畏之心去表演,可以看得出他们是用心在创作。”此外,他认为:“作为网剧,多多少少对于原著还是有所改编的。毕竟是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了让剧情、人物更加饱满,改编不一定是坏事。”

  智商担当也是颜值担当

  丁墨曾希望王凯演季白

  除了《法医秦明》热播之外,昨晚起《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也跟观众见面。有意思的是,除了题材相近外,三部剧走的都是偶像路线。

  《法医秦明》中,扮演秦明的张若昀近来人气正旺,《如果蜗牛有爱情》则是王凯和王子文“王炸”组合再次合作,《美人为馅》则由杨蓉和白宇一起担任“悬疑CP”。偶像演员不仅有高颜值,而且剧中也是侦破悬案的智商担当,因此更容易吸粉。

  《美人为馅》讲述了韩沉与昔日女友白锦曦相隔数年再度相遇、深陷惊天阴谋的两人破获各种悬案并最终走到一起的高智商犯罪悬疑爱情故事。

  《如果蜗牛有爱情》讲述了高冷刑警队长季白在与警界新人许诩合作破案的故事,两人“谈情说案”是一段甜蜜、却也艰险的追凶之旅。

  昨日下午,《如果蜗牛有爱情》(简称《蜗牛》)和《美人为馅》的原著作者丁墨在微博中透露,自己写作是源于“突然看到本犯罪心理的书,发现跟自己上班时学到、用过的‘行为分析法’很像,于是就萌生了强烈的写作冲动”。她透露,在《蜗牛》改编时曾一直希望王凯能饰演季白,“嗯……结果最后真的是他”,“谢谢所有演职人员,谢谢你们让梦想照进现实”。

  丁墨还透露,《美人为馅》小说创作时本该是另一个结局,“其实故事最后,周小篆、冷面、唠叨本来是要死的;苏眠本来是要被徐司白带走囚禁一年多的,直至韩沉终于再次找到她……但故事最终发展却已不受我的控制,呈现出你们现在看到的结局”。她还透露,演员们在拍戏时经常穿着夹克拍动作戏,“热得几乎中暑”:“网友们觉得片花中配音不好想要原声,演员们就二话不说放下手头工作,从全国各地赶回来,没日没夜地配音。”

  几部悬疑剧即将袭来

  其实,在《法医秦明》等剧热播之前,霍建华主演的《他来了,请闭眼》曾引起关注,电视剧《余罪》让张一山人气急升,《心理罪》、《十宗罪》等也一度成为热门剧。如今,《心理罪2》已经开拍,届时将会在乐视播出;粉丝关注度超高的《余罪》第三季目前也正在筹备中。

  有消息称,《余罪》第三季内容来自于《余罪》小说第三部内容,小说《余罪3》主要讲述余罪、鼠标等人被调入新岗位治安队后,与大贼小贼斗智斗勇的故事。此外,《心理罪》第二季本月初刚刚杀青。《心理罪2》改编自雷米《心理罪》原著小说的《教化场》和《暗河》,是心理罪系列中人气最高的两部小说。相较第一季,第二季在故事情节,演员阵容和制作上全部升级,从近日曝光的“灵兽版”海报中可见,方木背景的灵兽是猫头鹰,暗示在第二季中已经从警校学生进阶成“方sir”的方木,将完成警校学生向捍卫法律和正义的警察卫士的转变与过渡。

  此外,电影版《心理罪》也已经杀青,电影版中方木的扮演者是李易峰,邰伟则由廖凡饰演,两人合作破获一系列离奇案件。对此,网友也纷纷表示非常期待李易峰的新戏,“热烈欢迎心理学天才方木同学”。

  足以可见,悬疑类型片市场一片火热,关注度暴涨。对于这个类型剧受关注的原因,有分析认为受众年轻化是一大原因,悬疑惊悚、推理探秘类的作品一般节奏紧张、剧情烧脑,加上各种花式卖萌,这样的形式比较受年轻受众青睐。而且,悬疑类网剧大多改编自热门小说,优质IP本身就自带大量粉丝和较高的话题度,因此悬疑剧“火”起来的概率非常高,这类题材的作品也就自然成为各个制作方和网络播出平台的宠儿。(记者莫斯其格)

  昨日携手亮相 王子文现场“报复”王凯

  王凯、王子文主演的《如果蜗牛有爱情》昨晚开播,首播昨日下午,王凯、王子文携手亮相见面会,与粉丝亲密互动,正患感冒的王凯更抱病上演了英雄救美、现场侧写等经典剧情。此外,现场首发终极预告,生死搏杀场面激烈,令人心跳狂飙。接受专访时王凯直言,自己的性格跟剧中的角色很像,都是嘴硬心软。

  王凯甘当练拳沙袋

  当天,腾讯视频发布会的开场秀,警笛声中,飞檐走壁的突击队破墙而入,气氛瞬间被点燃。

  《如果蜗牛有爱情》讲述的是刑警队长季白和心理侧写师许诩在破案过程中渐生情愫的故事。剧中二人携手对敌,案件进程紧凑,“蜗牛式”爱情则在季白对许诩的苛刻要求下循序渐进。而在发布会现场,在剧中惨虐徒弟的王凯甘当练拳沙袋,可谓是被王子文狠狠地“报复”了一把。在互动环节中,王子文也为“师傅”王凯贴心送水解渴,粉红气息扑面而来。

  王凯“英雄救美”护粉丝

  在粉丝互动环节,王凯与粉丝上演了经典剧情还原的场面。王凯执手粉丝果断对“歹徒”开枪,英雄救美让粉丝羞红了脸,同时引发了满场尖叫。在另一个场面的还原中,王凯飞身保护粉丝,分分钟男友力爆棚。王凯透露,季白作为武力值满分的刑警队长,几乎全程都在挑战动作戏,过了一把打戏瘾。

  人物专访

  王凯:拍打戏很过瘾

  广州日报:生活中的你跟季白的性格相似吗?

  王凯:季白喜欢挖苦别人,嘴巴很毒,心很善良,我生活中也是这样,只要是比较熟的人,都会变成我“攻击”的对象,所以不要跟我太熟,没有好处的(笑)。

  广州日报:那让你印象最深刻的打戏是哪一场?

  王凯:在缅甸拍的那段。当时我曾经怀疑自己能不能打,因为之前没演过强度这么大的打戏。但是打完之后很爽,没想到,我还跟导演说,能不能加点打戏?越打越过瘾。播出的前三集里就有我的打戏,大家可以好好看看,我是有突破的(笑)。

  广州日报:这次跟王子文再度合作,还有新鲜感吗?

  王凯:我们很熟了,如果再想碰撞出火花不容易。这次我们在开拍前,在表现人物的能力和方向上彼此了解,然后多了一些临场发挥的东西。

  广州日报:这次你们的情感模式是什么样的呢?

  王凯:和《欢乐颂》里不同,这次我们是克制的情感。我一直认为,克制的情感是一种更高级的情感表达,剧中我跟王子文一直是师徒关系,直到最后几集才变成恋人。我很喜欢这种情感模式。

  广州日报:那这次还是“女追男”吗?

  王凯:这个戏挺特殊的,我们俩谁都没追谁。这次我们主要的工作是破案,顺便谈了个恋爱。两个人都没说过“我喜欢你”这些话。

  广州日报:今天抱病参加活动,拍戏一部接一部,有想休息的时候吗?

  王凯:还好,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大家喜欢,我更高兴。(记者 林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