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延安广播电视台挖掘红色文化 传承融合的前进之道

2016年10月25日05: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安广播电视台:传承与融合的前进之道

2001年7月,在原延安电视台、延安有线电视台、延安广播电台基础上,延安广播电视台组建而成。目前它有新闻与综合两个电视频道,交通音乐广播与新闻广播两个广播频率。其中共有员工374人,除了后勤人员,其余都为一线记者。

在延安这个革命圣地,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延安广播电视台承担着巨大的宣传任务。延续长征精神,锐意开创进取是他们工作的方向与动力。.

挖掘红色文化

延安广播电视台党委副书记郭东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阐述了其对长征精神的理解:“长征精神有很多,但是我的理解首先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累。对党绝对忠诚,对党的事业抱有坚定的信念。”

延安有着丰富红色精神财富,延安广播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深入挖掘。延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石翠琴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会在延安市委总策划的指导下,以纪念陕甘宁边区成立80周年为缘由,开拍10集《延安精神》纪录片。

在挖掘红色文化方面,延安广播电视台不仅能够从较高角度出发,也能够深入基层,从百姓的角度呈现过去一段段峥嵘岁月。石翠琴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精神家园,中国革命的火种在这里播撒到全国。在那样一个时代背景下,延安的百姓对于革命的情感是非常朴实的,作出的贡献也是非常巨大的。那个时候送子当兵,送丈夫上前线成为一种风潮。再比如刘志丹、谢子长家族的故事,他们的家族为了革命牺牲很多,故事都非常感人,很值得挖掘。”

好的故事必须有好的呈现方式,延安广播电视台在纪录片制作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这就为其呈现打好了基础。延安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雷晓燕表示:“延安广播电视台为了传承长征精神,涌现出了不少佳作,《高原星火》《我是延安人》《延安往事》等都取得不错效果,获得省和国家的多项大奖。”

发展永不止步

“延安实际上就是一个切口,关注延安实际上就是关注了中国的发展。”郭东粮在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认为延安广播电视台是延安发展的亲历者,更是记录者,“延安发展的每一步,都凝聚着我们广电人的心血与汗水。”

这些年延安最大的亮点就是绿色延安的创建,退耕还林的政策使得延安的林草覆盖率在短短的10余年间从之前的46%左右,上升到66%,现在要想在延安找到之前影视剧里面黄土地的画面是非常困难的了。“我们无论是在红色精神传承与挖掘上,还是在绿色生态延安的建设上、报道上,都没有落下。”郭东粮这样说道。

当前融合发展成为趋势,.在此方面,延安广播电视台在2015年建立新媒体中心,实施“媒体融合发展、实施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延安广播电视台自制节目统一使用微信公众号“延安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能“看电视、听广播”的微信平台。目前已经开通“搜狐新闻”、今日头条、“腾讯新闻客户端”等第三方传播平台,关注用户共计400余万。(见习记者 张君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