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首部抗美援朝题材动画片获赞 以纪实风格再现战争

2016年10月26日07: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英雄事迹,还原“最可爱的人”

  片中的神枪手张桃芳根据真实人物绘制。

  昨天是抗美援朝66周年纪念日,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响了赴朝作战的第一仗,拉开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序幕。国内首部展现抗美援朝战争历史的动画作品《最可爱的人》,也刚于前晚在BTV卡酷少儿频道收官。这部动画片以14集的篇幅、7个真实的抗美援朝英雄人物故事,逼真再现志愿军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雄浑与悲壮。

  取材史实

  7位英雄人物都有真实原型

  拍一部以抗美援朝为题材的动画片,对动画导演蒲文苑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三年前,蒲文苑和另外四位动画导演接下拍摄制作动画片《最可爱的人》的任务时,国内还未有过同类型和同题材动画片。

  面对这样史无前例的创作,蒲文苑和伙伴们敲定了第一件事——所有故事从史实中取材,放弃纯架空的故事结构。“决定从史实中改编,是因为在查阅了大量史料后,我们发现真实的历史本身已经极具震撼力,根本不需要我们再去做画蛇添足的故事创作。”蒲文苑及同组导演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搜集了近100位英雄人物的故事素材,并结合多位军事专家的建议,最终从中选出了现在的7位人物。

  片中塑造的主要角色,均能找到历史人物原型。无论是以一支不带瞄准镜的老式步枪毙敌214人的狙击之王张桃芳,《暗夜奇兵》中“奇袭武陵桥”的英雄张魁印,还是《登高英雄》中创造了“钢轨架浮桥”奇迹工程的烈士杨连弟,都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出现过的真实英雄人物。蒲文苑透露,这些英雄的名字乍听上去不像黄继光、邱少云那样耳熟能详,其实他们都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过汗马功劳,也更全面地覆盖了这场战争中的大多数工种,比如《白衣天使》一集中的主角王清珍,其实是电影《上甘岭》中为受伤战士找水的王兰的原型。

  蒲文苑说,此前国内抗美援朝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并不多,导演组最初也想做成连续剧的形式,但发现单一的人物和线索并不能真正全面地概括这场战争,而战争中那些并不为人熟知的英雄,恰恰才是战争的主角,所以最后决定采取多个人物的表现形式。“这些人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为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7个人物的故事各自独立又相互关联,以不同的视角构成了这场战争的全貌。”

  严抠细节

  战斗机上一颗铆钉也要复原

  敲定了改编内容和方向,要把故事转变成动画作品,真正的难题还在后面。由于《最可爱的人》以纪实风格呈现,片中涉及的人物、场景、细节和剧情都需要参照史实设计,不能出一丁点儿的差错。蒲文苑笑称,“导演组其实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每个细节都不能出错,小到一片草地和一个茶杯,大到一条河流,乃至我军和敌军当时使用的飞机、坦克、火车等,都是参考军事专家和历史专家提供的史料,就连飞机上一颗铆钉的位置、材质、颜色,都真实还原了当年的样子。”

  “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联合国军的制服、钢盔、肩章样式,狙击步枪是否拥有瞄准镜等等,都需要逐一核实、确认。”蒲文苑举例,导演们在绘制铁道兵运送物资的场景时,有一个画面是火车经过时天空上挂着一轮明月,等到军事专家看样片时,却提出这里明月的设定不符史实,“历史上我军的夜间行军其实都不会选择在满月时进行,大多数都会挑选乌云蔽月或者没有月亮的天气环境”。

  类似这样平时顺手画出的细节,在纪实题材的动画片中却成了漏洞,导演组没有别的选择,都是立即修改,最后成片里的明月就加上了一层明显的乌云。事实上,动画制作本身工序繁复,从人物设定到场景绘制,再到镜头分割和成片制作,需要一层层地叠加,有些初期流程里没有注意的细节,在后期工序里发现有疏漏时,每一次修改都要从头开始。

  “虽然工作量成倍数地增加,但这就是这部片子的制作原则,宁可在画面审美上有欠缺,也不能违背史实。”蒲文苑透露,有些细节是场景设计中根本很难察觉的,像坑道战里坑洞的大小,也许画面最初设计时看上去并不大,但到了成片却显得不符合当时的作战环境,也要再次减小洞的尺寸,也更有利于展现当时坑道战逼仄的环境和压抑感。

  类型首创

  单集镜头是普通动画三倍

  除了细节上的追求,《最可爱的人》的战争纪实风格,在国内动画界也算得上首屈一指。蒲文苑介绍,描绘战争场景的动画片目前国内极少,“我们可借鉴的先例并不多,既要照顾到主流的4至14岁的儿童收视人群,又要考虑到抗美援朝题材同样也要适合成人观看。”在他看来,国外战争题材的动画片大多画面血腥暴力,色彩也多以黑色系为主,并不适合国内的收视环境。导演组根据故事的需求和收视习惯,最终选择了更易被国内观众接受的怀旧风格,以黄色为主色调。

  不同的战争场面也给导演组带来不小的困难,7个人物涉及战场上的不同兵种,因此需要展现不同的武器、道具和场景。“铁道兵经常在树林里穿梭,狙击手则有大量的掩体,而空军的镜头几乎90%都是靠后期的三维制作才能实现。”蒲文苑称,为了让战争场面更具可看性,整部动画的镜头数量也因此激增,“一般一集动画片只需要100多个镜头,而这部片子平均每一集的镜头数量达到300多个,工作量是往常的三倍。”

  蒲文苑是1987年生人,整个导演组也都很年轻。他直言在制作片子前,团队对抗美援朝的认识并不多,但经过对大量史料的挖掘和理解,团队一致希望通过展示战争中普通的英雄故事,来表达当代年轻人对英雄们的缅怀和致敬。“这就需要我们在叙事风格中加入更多人性的元素,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但在关键时刻显示了英雄的特质。”他说,片子中除了战场上敌我作战的紧张场面,更多展现了英雄们平凡的一面,比如《铁路英豪》中被收养的朝鲜小姑娘给志愿军战士倒热水的温情戏码。

  “《最可爱的人》以7位志愿军英雄的故事,连接成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宏图。”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赵宁宇指出,这摆脱了以往主旋律动画作品多宏大叙事而缺感人细节的问题,专注以人为本、以故事为吸引力,“而这也是孩子们最喜欢、最能够接受的表达方式”。(记者 李夏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