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如果蜗牛有爱情》赢口碑 王凯王子文组新CP模式

2016年10月26日07: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医生”“曲筱绡” 成功切换新模式

  《美人为馅》观众不买账。

  《如果蜗牛有爱情》首日播出赢得好口碑。

  由王凯、王子文搭档的电视剧《如果蜗牛有爱情》前晚在东方卫视首播,水准好于外界预期,观众普遍认为剧情节奏连贯紧凑,富有悬疑感,《欢乐颂》中的“赵医生”和“曲妖精”组成的新CP获得表扬。而改编自同一个原著作者丁墨的《美人为馅》也同日开播,相较而言口碑不佳,令人遗憾。

  “蜗牛”紧凑叙事节奏感强

  “美人”被拍成玛丽苏

  《如果蜗牛有爱情》由导演张开宙执导,他去年的作品《他来了,请闭眼》同样属于悬疑题材,因为前部作品受到的质疑,有观众表示对新剧并没有过高期待。但是,首播却带给人意料之外的惊喜,它从一个绑架案开始,刑警队长季白和实习的犯罪心理侧写师许诩皆表现出非凡实力。对此,有看过原著的观众说:“编剧几乎是重新创作,改编的幅度很大,几个案子串联到了一起,剧情满满的,要仔细看才能明白”。

  戏中大部分场面都在描述案件、刻画人物,注重节奏感,大家也都点赞,“还记得去年的霍建华长睫毛和侧颜,哪里是破案,十分拖沓,这一次重破案而轻言情,提升了整部戏的品格”。其实,该剧原本是16集,每集40分钟,现在已经被剪成了21集,每集30分钟,比一般周播的韩剧还短,但按照小说的体量,该剧必定是走紧凑叙事的路线。另悉,本剧拍摄期超过3个月,可见制作的精良。

  反观《美人为馅》,原著被书迷认为是丁墨悬疑小说中最精彩的一部,但是经过于正的操刀以后,剧中警察的职业特性没有得到多少体现,更多是往偶像剧的气质上靠,“号称三个亿元的投资?《琅琊榜》才一个亿元呀,好好的一部刑侦小说被于妈生生整成花痴玛丽苏,我还能指望他搞出点啥?”“女主角那么矫情、不接地气,于正的审美真的已经过时了”。

  “蜗牛”CP令人眼前一亮

  “美人”CP观众不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蜗牛”中男女主角的性格设定都十分奇特有趣。王凯饰演的季白是一个有点不近人情的队长,平时高冷又毒舌,宛如“狮子”般高傲大气、喜欢掌控一切。面对实习生许诩,季白慢慢从嫌弃到喜欢,心底涌现了对她充满矛盾的爱意。而王子文饰演的许诩是一个智商很高但情商很低的天才少女,感情如“蜗牛”般迟钝,她总是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所在的频道也总跟别人的频道不太一致。

  实际上,这种“蜗牛”和“狮子”之间比较克制的情感互动反而受到大多数人的表扬,男女主演从《欢乐颂》中的“赵医生”和“曲筱绡”热烈奔放的类型切换到如今的新模式,令人眼前一亮,“季白是李熏然的进阶版,武力值满满,又有刑警的敏锐,把握全局的能力得到了充分的呈现”。尤其是王凯首次大规模尝试动作戏获得好评,“眼神犀利,动作很辣,节奏张弛有度,动作戏果然有突破”,“自带一股正气,这才是警察该有的样子,被这样外冷内热的季白苏到了”。

  告别了曲筱绡的古灵精怪,王子文这次演绎的是安静下来的许诩,网友的正面评价偏多,“太适合诠释蜗牛这种形象了,人小小的裹在长风衣里,眼睛有点神经质的灵动在里面”,“是一次不错的挑战,让我忘记了《欢乐颂》”。

  《美人为馅》中的男女主演白宇和杨蓉的人气明显不如王凯和王子文,CP演绎也无法得到观众的认可,“看看隔壁的《蜗牛》无论调色,还是开局的打斗都扎扎实实,让人看了就是大片感,而这个一看就是廉价浮夸感”。男主角也被指责,“一额头皱纹,演技什么的都不说了,肩膀还垮垮的,看了半集就放弃了”。

  面对吐槽,《美人为馅》的制片人于正表示:“不黑别人,不刷流量,不刷好评,公正客观地看待每一位网友的真实反馈是我对自己作品最起码的尊重,好,再接再厉,不好就继续努力。”

  观众:

  “蜗牛”简直就是同类剧的清流

  “蜗牛”之所有能得到大批人的赞扬,一大原因就在于它描写的警察工作的日常比较真实,王凯就曾表示,自己为此做了大量的案头工作。在季白看来,面对新来的许诩,无论多么灵验的直觉,都比不上扎实的推理依据,这对于警察办案具有决定性意义,也就奠定了该剧的特点,从而使得刑侦题材回到了最初的面貌,有观众指出,“看那段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心理侧写等各种现代刑侦手段和传统的数据排查分析等手段的互相融合和互相激发,他们和对于各种手段的运用也有自己的观点,不过我还是赞同季白的观点多一点,即使现代的刑侦心理学发展得很好,但也只是提供可能性,最准确,并且最能找到能使罪犯定罪的手段还是传统的数据排查,走访等吧。这段让我有追下去的动力啊,简直是同类型的清流,因为以往的这些戏都是胡乱猜测,一点都不严谨”。

  尽管王凯的帅气是吸引女观众的一大亮点,然而他在戏中过于耍帅也引起了争议,“那么危机的关头还要戴墨镜出场,准备那么长时间,这样救人风险也太大了。”此外,对于王凯表演打戏时,慢镜头运用过多也受到吐槽,“过于注重所谓电影般质感的呈现,有时候推进叙事是更重要的”。

  此外,剧中一些细节有待推敲。比如,许诩等人的推理有点牵强,逻辑的漏洞还需要继续填补,观众也期待后续会有一些补充。

  头评

  首要是讲好故事

  曾俊

  悬疑题材一直是小说中不可或缺的类型,这方面也出了许多畅销的作品,但一旦被影视化以后,质量就会降低,文字向画面的转化总会损失有意思的部分,加上审查时对于尺度的把握,影视剧就显得相对比较平淡,没有太多让人记得住的作品。之前由霍建华、马思纯、王凯等人领衔的《他来了,请闭眼》就是一个不太成功的典型,恋爱戏份过多、节奏把控不成熟、悬疑气氛减弱都是通病,导致高投资没有产生好结果。

  《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分别交给了不同的制作方去操盘,但选在同一天开播,对打的意味已经十分明显,人们也乐得看热闹。在相互比较之中,前者无论是演员、剪辑、画面、剧情都比后者好很多,把小说的精髓处理得非常漂亮,山影也要借此重新证明自己把握悬疑题材的能力,也难怪制片人侯鸿亮之前在宣传时非常自信。

  而《美人为馅》,事实上只是于正品位的代表而已。这个曾经靠《宫》系列走红的制片人,到了今天,还试图用“玛丽苏”这一招打遍天下。事实证明,网友已经不再买账了,就此而言,从该剧第一天公布主创阵容的那一天起,我们便不可苛求太多。

  当然,两部戏还在继续播,后续的水准是否有变化,我们要慢慢观察。可是,对于戏剧作品来说,尤其是悬疑题材,首要是好好讲故事,人物智商都要在线;在此基础上才是卖CP、看颜值;更不可打着悬疑的旗号谈情说爱。否则就会落到口碑扑街的后果,因为那样观众只会觉得自己被骗了。(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