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0期

新媒体时代广播新闻节目的创新策略

——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改版为例

程茜
2016年10月26日14:2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新媒体时代,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发展遇到了极大挑战,因此,对传统媒体进行改革创新是推进其发展的关键。本文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为例,从内容上、风格上、推广手段上对其改版后的节目进行分析,以此探索广播新闻节目的创新策略。

关键词:广播新闻;《新闻纵横》;新媒体时代;创新

新媒体时代,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新闻节目是广播媒体的主打节目,代表着电台的办台水平、品牌形象和社会公信力。因此在一定意义上,新闻节目的质量影响着广播电台的生存和发展。本文拟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为例,探索新媒体时代广播新闻节目的发展和创新路径。

一、内容上:提高内容深度,立足听众需求创新编排手段

新媒体时代,人们选择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如何吸引受众是节目成功的关键。若要吸引受众眼球,不仅需要新颖的形式,更需要具有创意及价值的内容。内容制作是媒体发展的长远之策,广播新闻节目要想在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就必须使内容在立足听众需求的基础上发挥创意、体现特色。

1.内容选择上:突出实时性,提高深度与贴近性

在传统媒体中,广播新闻是即时性最高的,它的传播速度比报刊等快得多。在媒体融合的环境中,广播新闻传播不仅要发挥即时性,让听众了解事件的最新消息,甚至于让听众接受的信息与事件同步,更要发挥广播报道的深度性,让听众了解事件的方方面面。央广《新闻纵横》为适应听众的需求不断改变节目形态,从原来的二十分钟扩展到两个小时,时间的延长说明节目内容在不断丰富。与此同时,节目由录播转为直播,进一步提高了广播新闻节目的即时性。

《新闻纵横》诞生于1994年10月1日,节目的定位是:一个主要进行深度拓展和延伸报道的新闻评论性节目,主要报道对象是焦点类新闻事件。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竞争的不断加剧,《新闻纵横》为了生存,从2009年开始对节目进行多次改版,内容形式由舆论监督转为综合新闻,由单一事件报道到多事件聚焦,最后成为一个集新闻、评论、专题于一身的综合型焦点性新闻报道节目。由此可知,节目通过改版扩大了内容的涉猎范围,使新闻内容更加丰富。为满足听众对事件深度解读的需求,《新闻纵横》一改新闻节目的浅层化、一般化报道,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入立体地报道重要新闻事件。如2016年5月节目中报道的“魏则西事件”,这起反映医疗科室承包乱象的事件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节目在5月2日首先通过对当事人魏则西父亲、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医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的采访对事件进行全面综述,让听众对事件进行全面了解。在3日、4日、5日的节目中跟踪事件发生的最新信息,让听众了解事件进展,对百度、患者、医院三方进行采访,分析事件的各个环节,有利于听众了解新闻事件的本质。

《新闻纵横》定位在坚持“高举旗积、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上,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倡导主流舆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将话筒对准基层群众,关心群众冷暖、反映社情民意,对人们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凝聚力量,以公信力和影响力赢得听众”, 因此在节目选题上既有反映国家大政方针的事件,也有贴近百姓现实生活的问题。如2016年4月报道的上海冒牌奶粉事件、国家二孩政策开放抢生问题、小区停车费涨价问题等,这些选题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能够为听众的日常生活答疑解惑。

此外,《新闻纵横》是新闻评论性节目,它力求将新闻和评论有机结合起来,在触及有关社会负面新闻报道时,立场坚定,批评的同时从多发面对事件进行调查分析,邀请专业人士进行评论,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不哗众取宠,不追求节目的轰动效应,注重节目播出的正面效果,分析事件本质,提出解决办法,而不是引起众怒。

2.内容编排上:板块层次分明,方便听众选择

在融媒体环境下,各媒体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只有制作出符合大众口味且具有创意的节目,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新闻的编排是信息传播的重要环节,也是新闻媒介对信息进行态度表达、实现传播目的的重要手段。 广播新闻靠声音进行传播,而声音转瞬即逝的特点为新闻的传播带来难题,所以在新闻传播中应注重节目编排,为听众传递有效信息。在这方面,《新闻纵横》在节目编排上也做出了诸多努力。

节目时长的增加,虽说丰富了节目内容,然而要想吸引受众,节目编排就成为关键。《新闻纵横》节目由两个时长各为一小时的播报板块组成,在两大板块节目开始之前主持人都会对新闻内容进行简短的概括,前一部分以“问”字开头,由“问今晨、问焦点、问热点、问真相、问案情、问环球”等作为内容标识语。在第一个小时,节目主要聚焦于昨夜今晨的一些最新消息,满足人们对睡眠空档发生的事件的求知心;在“问XX”的板块中间依次穿插“新闻地图”“特别声音”“新闻面孔”等近期发生的新闻资讯,整体呈现“昨日新闻”的特点。节目后一部分以“追”字开头,由“追焦点、追争议、追真相、追体坛、追市场、追环球”等作为播报单元栏题,这一时段主要是追溯今日突发事件或昨日事件的最新进展,播报视角立足今天。同时在“追XX”的板块中间依次穿插“今日出行”“今日文娱”“今日投资”“今日媒体”等简短的新闻或服务资讯,提高了广播新闻节目的服务性、可听性。节目在两个板块的交接处还开设一块新版“此时此刻”,此板块的内容均是“正在发生的新闻”,可以让听众了解到第一手资讯。

这种板块式播报,让听众能够对节目有十分清晰和完整的了解,听众在听到每次新闻提要时就能够了解今日节目的主要信息,从而可以进行有选择的收听。硬新闻中穿插着资讯类的软新闻,不仅能够为听众提供最新的消息,还能缓解硬新闻过于复杂而给听众带来的收听疲劳。

二、风格上:注重多种广播元素运用,加强听众收听的舒适度

1.播报风格:对话交流增多

广播是诉诸听觉的媒体,播报员无法借助衣着和表情来吸引受众,因而广播节目对播报员的声音要求就更高。《新闻纵横》根据新闻内容不同采用男女主持人交替对播,在节目中主持人大多作为串联者,他们将不同事件的不同声音连接起来,从而使节目完整、顺畅。在很多事件的播报中,主持人作为串联者,与现场记者、被采访人员和演播室观察员之间都有着各种形式的对话。这种交流式的新闻播报使听众感觉更亲切、更容易接受。聊天式的信息传递也会使听众更容易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加深了听众对节目的喜爱程度。

2.音效使用上:合理使用音乐丰富节目,利用现场声传递信息

广播属于作用于人听觉的传播媒体,音乐是诉诸人听觉的艺术,二者可以说是志同道合、性情相似,自然会惺惺相惜、彼此接近。 音乐对广播来说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使广播节目更具活力、更有连贯性。《新闻纵横》恰当地运用了音乐,从而使节目更加顺畅,情感更加丰满,也能促使听众缓解收听疲劳。如,每期节目前的宣传词与音乐相配合使片头气势磅礴,能够让听众收听节目时产生代入感,引导听众进入节目之中;节目的不同板块之间通过音乐过渡,用音乐将节目串联成一个整体,并且给主持人充分的时间,避免其在进行下一板块的播报时过于匆忙而出现播报错误等。

《新闻纵横》节目中还大量运用了音响报道,包括记者采制的录音报道,其中穿插现场的环境音响、受访者与采访者的对话等,增强了新闻报道的现场感和立体感,提高了新闻的可信度。

三、推广手段上:融媒体传播,增强与听众的互动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广播在发展过程中应重视新媒体,不断吸收新技术,兼容并蓄,这也是广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新媒体的发展虽然对广播的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广播作为传统媒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非不思进取,而是不断吸收新思想,采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丰富节目形式,推动节目创新。

《新闻纵横》节目很好地体现了广播对新技术的融合使用,增强了与听众的互动。2010年开通微博帐号,2014年开通微信订阅号,通过微博、微信的使用极大地丰富了节目内容。听众可以通过关注微博微信了解最新节目资讯,微博、微信订阅号上对每天重要的新闻进行文字推送、深度解读,可以使错过节目播出的听众再次了解信息。在节目播出期间,每条新闻都会同步到《新闻纵横》的官方微博上,听众在收听的同时可以在微博上发表意见,主持人经常会挑选听众的反馈在节目中播报,这些都加强了听众与节目的交流、互动。

为了适应新的媒介环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发了自己的客户端,与此同时积极与各种新媒体合作,例如它与喜马拉雅FM进行内容合作,听众可以通过喜马拉雅FM在线收听中国之声的相关节目,其中就包括《新闻纵横》。通过订阅,听众可以第一时间获取节目的最新动态。在客户端和手机应用上听节目,极大地方便了上班一族,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掌握节目的信息,还可以实时发表自己的评论,也能够与其他听众进行交流。

四、《新闻纵横》改版对广播新闻节目的示范作用

从《新闻纵横》节目的改版可以看出,广播的优势得到了较充分的发挥,这对广播新闻节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1.广播新闻节目要注重新闻的时效性,加强内容创新

第一,《新闻纵横》将节目由录播转为直播,这种即时播报的采编播一体化的方式,为听众提供了来自现场的第一手信息,新闻播报与事件同步,提高了节目的实时性,将广播从及时性媒体转为即时性媒体;第二,节目坚持以“内容为王”,提高了新闻的深度和广度,将事件呈现与评论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地阐述新闻事件,帮助听众了解新闻实质,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的责任;第三,立足听众需求,选题贴近群众的日常生活,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2.节目形式应不断创新,以吸引听众注意

《新闻纵横》以创新的手段进行版面的编排,跳出以往新闻节目的老套路,采用软硬新闻穿插的板块式播报,大大提高了节目的可听性。对广播元素的综合运用使节目生机勃勃,多次利用现场音响使节目更加真实可靠,为听众带来了最客观的声音。在新媒体的冲击下,善于利用新媒体的优点为节目添砖加瓦,使节目形式更加丰富。

3.新闻节目应注重语言创新,突破传统新闻语态

《新闻纵横》在语言表达上创新使用国际时间,突出新闻时效,例如在播报新闻时常采用国际时间作为开始语:“现在是北京时间7点03分,雅加达时间的6点03分,刚刚过去的一天,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的民众度过了一段惊恐的时刻”。采用问责式的语态表达方式:“新闻纵横,追问新闻”。这种问责式语态一针见血,风格鲜明,使得节目令人耳目一新,广播的叙事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产生了强有力的听觉效果。

五、结语

总而言之,在新媒体环境下,广播新闻节目要想在竞争中崭露头角,首先必须要提高内容质量,不断创新丰富节目形式,充分发挥广播自身的优势,同时也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在激烈竞争的形势下,要赢得听众的关注必须充分了解听众需求,以服务听众为本位,了解听众的收听习惯,有针对性地对节目进行相应调整,从而提高节目整体的综合实力。(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硕士生) 

注释:

①杨帆.央广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改版研究[D].天津师范大学,2014.

②杨文延.创新,广播任重道远[J].中国广播,2011(05).

③于梅.广播新闻节目的编排技巧[J].新媒体研究,2015(17).

④王旭.重视音乐在广播中的作用[J].新闻爱好者,2011(12).

本文系2015年度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部级社科研究项目“媒介融合环境下广播媒体生存空间拓展研究”阶段性成果,编号:GD1532。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