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风格同是谈情说案 “蜗牛”口碑胜过“美人”

龚卫锋
2016年10月27日14:2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风格同是谈情说案 “蜗牛”口碑胜过“美人”

本周一晚,根据丁墨同名小说改编的两部IP剧如约与观众见面,一边,侯鸿亮担任制片人,王凯、王子文主演的《如果蜗牛有爱情》登陆东方卫视、腾讯视频网台联播;另一边,于正担任制片人,杨蓉、白宇主演的《美人为馅》在爱奇艺全网独播。最近一年,丁墨的《他来了,请闭眼》、《如果蜗牛有爱情》、《美人为馅》接连播出,其“谈情说案”的风格也逐渐被观众接受。

口碑:“蜗牛”略胜一筹

推理悬疑题材在近年国产剧市场不常见,丁墨的三部“探案言情剧”可谓异军突起。去年由霍建华、马思纯主演的《他来了,请闭眼》在东方卫视播出时一度引爆话题。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探案言情剧”讲求刑侦过程的刻画以及角色人生经历的表达相比,丁墨的IP改编作品弱化了破案过程的纪实描写,加大了推理、悬疑氛围的营构。

《他来了,请闭眼》和《如果蜗牛有爱情》都由张开宙执导。相较而言,后者在推理方面的表达要优于前者。目前,《如果蜗牛有爱情》播出三集,顺利讲完了一桩绑架案,角色关系逐渐明朗,破案过程层层深入,季白作为刑警队长的勇猛、许诩作为“天才推理少女”的机智在剧中一一呈现。

《美人为馅》目前在爱奇艺对非VIP用户放出了两集,剧情推进比《如果蜗牛有爱情》慢一些,六集破一个案子,人物关系较分散,但推理线索交代得更全面。《美人为馅》吃亏的地方在于,免费用户只能看两集,第一个案件才开了个头,不少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不过,VIP观众则称赞该剧对小说还原度高,逻辑严密。

同天首播、同作者IP改编,同走“探案言情”路线的两部剧口碑相差极大,《如果蜗牛有爱情》豆瓣评分8.3,《美人为馅》豆瓣评分仅为5.4。有网友表示,相对于《美人为馅》中特别干净、华丽的背景,《如果蜗牛有爱情》会脏乱一点,但这才符合破案剧的特点,更真实。

剧情:重言情轻探案

去年的《他来了,请闭眼》被指是披着探案剧外衣的言情剧,其实,丁墨小说改编的“探案言情剧”都是“重言情,轻探案”。《他来了,请闭眼》中,薄靳言和简瑶的关系就是在与谢晗斗智斗勇的过程中逐步融合,在全剧的尾声,案破了,情也谈了。

《如果蜗牛有爱情》走的同样是“谈情说案”模式,剧中“高冷刑警队长”季白与“警界天才新人”许诩一起办案,在合作中逐渐产生好感。目前播出的三集中,王凯对王子文“火力全开”,一脸嫌弃,在第三集尾声更放出狠话:“刑事侦查就是这样,如果不能适应,你可以离开刑警队!”观众很清楚这是丁墨的套路:“当年薄靳言对简瑶也是冷冷的,先冷后热嘛!”

《美人为馅》更是套路满满。于正精心设计了一场男女主角相遇大戏:杨蓉饰演的女警花白锦曦,混入派对调查,误将白宇饰演的韩沉当成罪犯拘捕。两人初次见面便大打出手。不少网友看过后大喊受骗:“看预告片还以为是激情戏,没想到是在床上打架!”同样是亦敌亦友的搭配,欢喜冤家终将在携手战斗中成就美好姻缘。

人物:“主角光环”强大

丁墨创作的这三部“探案言情”小说中,都是“绝对主角”型配置,人设方面,男一号女一号自带主角光环,举手投足都是戏。《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的人设有些相似。《如果蜗牛有爱情》里的许诩和《美人为馅》里的白锦曦都擅长心理侧写,根据疑犯的作案手法推测疑犯的动机,从而缩小嫌疑人范围。而她们的“男票”警官都看不上这种方法,觉得不够科学严谨,坚持传统刑侦手段。剧中,王凯用禁欲系的嗓音反复质疑王子文的推理:“你的依据是什么呢?”

事实上,在两部剧男一号的人设上,韩沉和季白也有相似性,韩沉擅长传统刑侦,曾破获过省里的三桩大案,英勇果敢、无所畏惧,气势帅到炸裂;而季白丝毫不逊于韩沉,剧集开篇,前往缅甸的火车上,王凯就上演了一场燃爆的打戏,并且秀了一段英语。相比男主角的理想型人格,女主角则走的是“极端人格”路线,白锦曦失忆,行事张狂霸气,走路带风;而许诩则是连慢热都算不上的“蜗牛型”人格,虽然智商高,但情商低,不懂爱情,也不懂人情。有粉丝对王子文的逆天转变极不适应,留言道:“还我曲妖精!”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