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0期

古装电视剧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评电视剧《芈月传》

朱烨
2016年10月27日09:56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一、优秀传统文化在古装电视剧的映射现状

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作品的形式呈现出来,才能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同时还有利于加深受众的理解和认识。从电视剧作品来说,传统文化涉及的年代久远,与现代社会的场景存在较大的对比和反差,能够比较系统、整体呈现传统文化又不显突兀的,自然是以古装为基础的电视剧。但遗憾的是,当前古装电视剧内容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穿越宫斗盛行,脱离历史。近几年来,古装题材电视剧多以穿越、宫斗为噱头,招徕受众,大多缺乏内涵。有些穿越剧的人物设置没有历史依据,渲染了宿命轮回的迷信思想,对历史文化不够尊重。而有些宫斗剧则夸大了后宫轶事,宣扬了勾心斗角的扭曲价值观,对青少年造成严重误导。二是不能潜心创作,急功近利。打磨一部古装电视剧,需要系统研究当时的整个社会文化,其难度超过现代剧。而当下的古装剧创作为了迎合流行趋势和追逐商业利益,制作过程较为随意,漏洞百出,甚至有抄袭港台同类剧本的现象出现,缺乏原创精神。三是清宫主题扎堆,同质化严重。清朝流传下来的历史资料、传闻较前朝更多、更容易借鉴,后来者出于对若干年前几部口碑较好的清宫戏市场收益的追捧,跟风创作,缺乏特色。

二、《芈月传》的特色与格局

2015年12月,古装电视剧《芈月传》登上荧屏,截至2016年1月8日的收视率数据,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芈月传》黄金时段收视率高达2.77%和2.727%,成为2015年电视剧的年度收视冠军。而在热播背后,业界更值得关注的是《芈月传》不同于普通古装电视剧的格局,以及其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与弘扬。

1.无处不在的文化元素

《芈月传》以秦惠文王即位、商鞅夜逃被处死这一历史政治事件开场,为芈月的政治道路做了铺垫。大争之世,正是律法变更之时,商鞅之法是芈月兴国的重要手段,也是秦国兴盛的重要原因。开场简洁切入主题,奠定了该剧的主线是一部家国剧、而非后宫剧。

《芈月传》注重文化元素的细节植入。从色彩上说,楚国沿袭周朝的习惯,尚赤(红),楚宫服饰均以大红、玫红、深红为主;秦国尚黑,芈月姊妹来到秦宫,画面整体转为黑色为基础的深色调;而秦王的女儿孟嬴嫁到了尚白的燕国,便又遵循当地习俗穿上白色系的宫廷服。若是细心的观众还可发现,黄歇的发髻与其他男子不同,是斜发髻,这正是当时楚地男子的习俗,也表现了其忠于本国的性格特征。相比较一些不分年号人均一顶“大拉翅”的清宫戏,《芈月传》在还原服饰上下了一定的功夫。在剧中,电视桥段用足8分钟演绎芈姝与秦王的婚礼,展示了周制婚礼的传统。在笔者印象里,老版《三国演义》也对汉服婚礼有较为细致的描绘,孙刘联姻,在《子夜四时歌》的吴侬软语里,歌舞伎缓缓踏歌而行,场景庄严宏大。在《芈月传》的描绘里,新郎新娘爵弁玄端、纯衣纁袡,还原了夫妇“共牢而食”“合卺而饮”“食黍”等细节,再现了《仪礼?士昏礼》庄严肃穆的婚礼场面。

2.无所不有的文化观念

文艺工作者所持正确的文化观念,就是要善于甄别,把优秀传统文化加以弘扬和传承,在创作中对消极的传统文化给予规避。如古代的宦官现象、后宫斗争、女子裹脚等,既不利于现代观众正面理解传统文化,也不利于对外传播传统文化。但在大量的古装电视剧中,这些“糟点”反而作为“卖点”被有意地扩大化。而在《芈月传》中,能看到主创者在有心地弱化。如女主角芈月,自始至终并不屑于后宫争宠,也不愿以阴谋诡计上位;秦王身边的大监,是具有正义、智慧的长者;代表积极形象的嬴夫人、孟赢、芈月等无一不是身体健康、阳光的女性——这也符合先秦时期对女性的审美,《诗经》中提到的第一位美人庄姜,形容她便是“硕人其颀”,即身材健美高大,不推崇病态美。《芈月传》可谓在以女性视角为主的古装剧中,走出了一条不靠宫斗、宦官、病西施便能吸引观众的新路子。这是当前古装剧中真正的文化观念,在大量的传统文化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传统文化的精华与现代价值观较好地融合起来,引发现代人的深思与共鸣,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也是对观众视觉的净化。

3.无坚不摧的民族精神

如果说《甄嬛传》是一部园林景象的戏,于曲径通幽处谈小情小爱,那么《芈月传》则是一部山水景象的戏,在大起大落间现家国情怀,在其中能感受到政局动荡中的民族精神。芈月在身受迫害逃亡燕国时,本可以与青梅竹马的恋人远走高飞,却毅然回到前途未卜的秦国主持朝政,也正是因为其胸怀天下,能为国效忠,希望为百姓早日结束兵荒马乱,这是一种牺牲小我为大家的大义。嬴夫人为了与恶势力作斗争,宁可被火烧死,也要保国家后继有人,这是超脱后宫女性的家国大爱。相比较芈姝不食烟火的柔弱,剧中多次展示的芈月在逆境中生存、劳动、自给自足的场景,正是观众所期望看到的女性自强自立的一面,也是民族精神得以延续的意象。中国文化历经几千年而传承,依靠的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尽管当代的爱国主义与封建社会的爱国主义在涵义上有很大的区别,但注重个人与国家民族利益的取舍、期盼民族的复兴与强大这一主题是永恒的。

4.无以伦比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①。《芈月传》以虚构的“四方馆”为平台,再现了四方学士侃侃而谈的潇洒场景,这是表象的文化自信。更深层次说,芈月不屑于损人利己,希望与对手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战略思维,正符合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一贯外交方针,体现了“既不墨守成规、也不怀挟偏见”的内在的自信和气度;而她无论是在落魄之时还是胜券在握之际,始终保持不卑不亢,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民族气节和民族精神,也给现代人理解“文化自信”以积极的范例。

三、《芈月传》对当前古装电视剧的启示

1.善于抓住电视文化的传播特质

电视文化直观性强、感染力大,具有传播资讯、娱乐、教化的功能。当前,不少电视剧追求分众化,为了获得商业利益,迎合当下短暂的潮流,在古装电视剧里讲着现代的流行词,依靠电视特效打造魔幻场景,随意肢解歪曲历史,逆传统价值观而行之,过于突出电视的娱乐功能,让古装剧显得轻浮随意,毫无文化沉淀。《芈月传》的导演郑晓龙,曾执导过《渴望》《编辑部的故事》《金婚》等多部脍炙人口的影视剧,他所坚持的理念是走“大众化路线”。能够让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口小儿都接受的电视剧,必须坚守主流的价值观底线和审美情趣,传播真善美的主题,同时又要兼顾不同年龄阶层观众的喜好。例如,在古装电视剧中,中老年人希望看到的是传统美德;青年人偏重于历史的辩证思维,排斥非黑即白的人物设定;少年儿童则更容易被直观的故事情节影响。《芈月传》选材于文化鼎盛的春秋战国时期,展现了吟诗论道的繁荣画卷;在人物的塑造上,也符合当时的人物性格:品格清澈、思想活跃、行侠仗义,有丰富的内心情感;在情节上对原著有一些改动,把芈月的性格改得更加阳光、善良,从而起到较好的教化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今后的古装电视剧创作,应更多地抓住传播特质,考虑到大众的整体需求,避免因片面追求短期效果而去价值化、去思想化,放弃了作品的社会效益。

2.善于讲好小人物成长的故事

剧中芈月的成长贯穿在战国风云之中,跨越了地域、王朝的变幻,既保持着统一版图的女政治家的追求,又怀有对纯真爱情和平凡家庭的向往,如同人民日报刊发文章所赞赏的“芈月对朴实无华的简单幸福的向往,寄托着当代许多普通人的追求”②,更难得的是她在失意与得意之时都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为恶势力而妥协,也不为自保而曲意逢迎,始终坚持自我的本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这一讲话表明我们用文艺创作在表达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的时候,必须更加接地气去反映小人物的心路历程,即使是古装电视剧也不例外。王侯将相的挥斥方遒,或是后宫嫔妃的环佩玎珰固然有吸引力,但一味渲染宫廷的奢华生活、血雨腥风却曲高和寡,“微时工穷愁,达时颂高位”,不仅不能为现代观众所吸纳,反而对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写好小人物的成长故事,反映古代的传统美德,寻找被普通人接受和共鸣的创作亮点,应是古装电视剧创作的关注点所在。

3.善于揭示文化传承的脉络

古装电视剧既要做得不失古典大气,又要便于现代观众理解来龙去脉,对剧本和表演的打磨过程非常重要。文艺工作者是作品的“工匠”,只有以高度负责的匠心精神来推敲细节,才能出精品、出佳作。《芈月传》从剧本创作到播出历时三年,取材于秦宣太后,但对剧中人物和年代从文艺创作角度进行了适当的虚构。在涉及先秦礼制时,反复研究,根据史料记载推出了“女子趋步”“丧礼顿足”等礼仪形态,在电视剧中还是首次。而黄歇常用的“跪坐”,秦王年长之后在私下场合使用的“跏跌坐”,既符合身份和年代,又不拘泥于一种形态。在作品的文学引用上,因年代较早,后世的诗词不便使用,在台词创作上则更有难度。《诗经》的美文佳句贯穿始终,成为人物之间表情达意的线索;《楚辞》中的《九歌》也多次以配乐歌舞的形式呈现,配合筝、笙、编钟等古典乐器的演奏,让原本较为拗口的辞章变得更易于上口。此外,在剧中,黄歇教芈月“六艺”、黄歇与主考官畅谈“风雅颂”、秦王论文字、张仪论“合纵”、苏秦谈策论等片段,都以润物细无声的手法为观众普及着先秦时期的历史和文化。古装电视剧在剧本创作中,要注重融入所选时代的传统习俗和文化,以期达到帮助观众了解文化脉络、增强历史知识的目的。

4.善于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华

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士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芈月传》被美国、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买下版权。西方国家对我国国产电视剧的关注与资本投入,透出其经济扩张、个人主义膨胀所遇到的瓶颈与困惑,期待从东方文化中得到启示。而中国传统的历史观、自然观、集体主义、人伦道德所形成的价值体系,恰恰是西方所不具备的。文艺工作者正应当利用文化传播交流的机会,不只是被动接受美剧、韩剧的“引进来”,更要做好国产剧的“走出去”,通过电视剧作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到海外。

古装电视剧要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通过人物和情节展现中国情怀、中国风采和中国品格。如《芈月传》在内容上侧重于对《诗经》《楚辞》的吟诵,产生听觉上的美感;对婚丧嫁娶等传统礼仪的重现,塑造视觉上的震撼;对西部苍茫草原的取景,引发心灵的共鸣;对四方馆群儒论道的描绘,展现文化包容的气魄。而其中对人物正面品格的表现,如芈月的“真”、秦王的“威”、黄歇的“文”、义渠王的“勇”、庸芮的“雅”、屈原的“儒”、樗里子的“忠”、卫良人的“敏”等都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也直接体现了我国所认可的价值观念。

当前,正值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契机,古装电视剧若能作为我国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发挥其文化传播的作用,精心制作必不可少。在这其中,《芈月传》的选题、拍摄、制作,可作为良好的借鉴,供后来者参考。(作者单位: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注释:

①赵银平.文化自信——习近平提出的时代课题[EB/OL].新华网,2016-08-05.

②戴清.虚实结合的传奇剧[N].人民日报,2016-01-15(24).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