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淡季11月"大片云集 国产片不够强进口片来帮忙

2016年10月28日07: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片不够强 进口片来帮忙

  《奇异博士》剧照

  ▲《但丁密码》剧照

  “印度阿汤哥”沙鲁克·汗

  冯小刚在其电影新作《我不是潘金莲》改档时曾说过一句彰显信心的话——“哪个档期冷我们就去哪个档,11月冷我们就让‘潘金莲’把11月给烧热了”。如今11月即将到来,从院线日前公布的排片表来看,冯小刚这句听上去有点玩笑的话真的要应验了——今年11月很可能是全年除春节档外,票房最好的档期。当然,不仅是因为《我不是潘金莲》挪到了这个月,更是因为诸多颇受期待的进口大片将在“贺岁前站”的11月组队刷爆大银幕——李安执导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卷福”主演的让观众“眼界大开”的漫威电影《奇异博士》、由汤姆·汉克斯主演在11月一头一尾上映的两部电影《但丁密码》和《萨利机长》,以及独具一格的由“印度阿汤哥”沙鲁克·汗主演的《脑残粉》……都是品质与商业俱备的佳作!仿佛全年最好的进口片,都集中到了11月。

  现象:进口大片拥进11月

  据不完全统计,从本周五开始,到12月的第一个周末截止,约40天的时间里内地电影市场将迎来10余部进口大片的轮番冲击,其中还有三部是中美同步上映的进口大片,分别是——由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达·芬奇密码》的第二部续集《但丁密码》、由“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领衔主演的根据漫威动漫改编的《奇异博士》,以及定于11月11日上映的李安重磅新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该片未映先热,120帧版本的场次一票难求。与今年早些时候不同,11月档期上映的进口大片里,并不是只有一技之长的“偏科生”,明星、名气、特效、演技等各方面都没有短板的“全科生”不在少数,只不过略有偏重而已。

  ●特效帮

  将在11月登陆大银幕的“全科生”里,漫威出品的全新超级英雄巨制《奇异博士》和李安执导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在特效方面高人一筹。《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120帧的突破性试验自不用说,漫威的《奇异博士》则从另一个方面展现了高科技特效与人类无边想象力的完美融合。片中,“卷福”扮演的斯蒂芬·斯特兰奇(奇异博士)本是出色的神经外科医生,他在遭遇了一次车祸悲剧后,必须将自负抛在一边,学习一些不为人知的玄学,了解并掌握多维空间世界的秘密。日前,全国十个城市的IMAX影院举办了“《奇异博士》IMAX片段黄金先映”活动,在IMAX大银幕上借助“奇异博士”的超能力,在15分钟的时间里向观众展现了万花筒般多重空间的切换——被随意扭曲组合的摩天大楼、平行世界和时空穿梭……表明《奇异博士》是一部在特效尤其是视觉效果领域开拓漫威宇宙边疆的电影。

  ●演技派

  相较之下,11月2日上映的宝莱坞电影《脑残粉》和12月9日将映的《萨利机长》就是以演技为看点的进口片。

  动作悬疑片《脑残粉》由有“印度阿汤哥”之称的著名男演员沙鲁克·汗主演,讲述一段发生在粉丝与偶像之间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沙鲁克·汗的演技是本片最大的看点,他在片中一人分饰两角:高瑞夫和阿利安。一个是痴迷偶像的宅男,另一个是镁光灯下的超级偶像。虽然长相相似,却让观众觉得分明是两个不同的人。

  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以成功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上的美联航机长为原型,没有记述他的英雄事迹,而是深入剖析他的心理危机。汤姆·汉克斯把这位在公众口中游离于英雄和懦夫之间的机长塑造得立体而感人,被认为大有希望再拿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原著党

  虽然《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奇异博士》都是有文学原著打底,但11月进口大片中真正凭借原著而知名的,还要数《但丁密码》和《神奇动物在哪里》。

  《但丁密码》改编自著名作家丹·布朗2013年的小说《地狱》,被视为《达·芬奇密码》的又一部续集电影。片中,汤姆·汉克斯扮演的符号学家罗伯特·兰登在躲避追杀和寻回记忆的过程中,发现了隐藏在但丁、米开朗基罗等大师作品里的一个惊天阴谋——有极端邪恶的科学家想要用病毒把地球变成但丁《神曲》中描绘的地狱。此外,《但丁密码》没有转制3D,而是以2D、2D IMAX和2D 中国巨幕的形式上映,算得上少有的良心制作。《神奇动物在哪里》则由原作者J·K·罗琳操刀剧本,继哈利·波特系列之后又构筑了一个美国的魔法世界,相信不会让原著粉失望。

  分析:提升国产片承压

  正如冯小刚所说,传统的11月影市的确是非常不讨喜的档期,夹在国庆档和贺岁档之间却又两边不靠,通常会在10月和12月两个票房高点之间形成一个低点。就算在近几年影市普遍向好的大背景下,11月的成绩也令人提不起劲儿:2014年11月的单月票房排名全年第8,2015年的11月是年度倒数第二。为什么这个清冷的档期今年突然受到如此众多进口大片的青睐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主要是因为今年之前上映的国产片太弱,未能带动市场继续高速增长,希望借助进口片的声势赶快“烫热”影市,尽可能地完成全年500亿元的目标。

  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今年电影市场票房截至目前才刚刚超过380亿元。年初业内喊出的“全年票房600亿元”的目标,几乎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当下更务实的目标是大盘在超过去年全年票房440亿元的基础上,冲击500亿元大关。现在距离2017年元旦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必须有“爆款”才能真正“烫热”电影市场。从以往的经验看,进口大片无疑具有成为“爆款”的潜质,《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速度与激情7》这几部进口片垄断中国电影票房王座多年,直到去年才有国产电影登顶。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何淡季11月成了进口大片云集的档期了。不过,密集上映的进口大片的确有可能烫热影市,但同期上映的国产片也要承受极大的压力。今年11月,也是真正检验国产片在好莱坞环境下的抗压能力的时刻。(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