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5-2016北京全民阅读状况:人均纸质书阅读10.88本

王坤宁 李婧璇
2016年10月31日09: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人均纸质书阅读量10.88本

  10月28日,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5-2016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报告显示:2015-2016年度北京市综合阅读率为92.24%,连续两年保持一个百分点增长;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10.88本,较上一年度增加了1.39本;数字阅读率为83.57%,较上一年度增长了5.39个百分点;纸质阅读率为79.72%,较上一年度下降了1.98个百分点。

  据介绍,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持续完善全民阅读综合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专业调查机构和业内专家,采用抽样调查方法,通过结构式问卷,对北京市16个区7-70岁居民以及相关政府机构进行调查访问,对居民阅读理念、阅读行为、阅读服务需求以及阅读投入、政策支撑、社会力量整合、活动效果等情况进行了综合调查评估,形成该报告。

  报告显示,北京数字阅读率首次超过纸质阅读率,较纸质阅读率高出3.85个百分点。居民调查结果显示,70.76%的北京居民通过手机进行数字阅读,平板电脑、PC电脑和Kindle的阅读率分别为28.82%、22.39%和11.43%。同时,调查显示,实体书店仍是北京市居民购书的重要渠道。2015-2016年度,61.86%的居民在实体书店购买过图书,特别是20岁及以下的青少年群体,有73.34%在实体书店购买图书。但随着北京“一点通”网购系统的推进,数字阅读和网购图书的逐渐兴起,58.54%的居民在2015-2016年度通过网络购买过图书,比上一年度高出14.48个百分点。

  从居民阅读的图书类型来看,文学小说、健康养生、历史传记、新闻时政和地理旅游是受北京居民热捧的前五类图书,阅读比例分别为46.16%、31.35%、25.03%、21.78%和17.76%。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王亦君坦言,北京市综合阅读率的持续上升,是阅读理念已深入人心的体现。她说,经过6年的努力,北京阅读季构建起了“政府引导、业界支持、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仅今年在全市开展的各类阅读活动就有近2万场次、受众达1000万以上,尤其是今年创新推出的“阅读+我”行动计划,通过持续地做加法,联结起了业界和媒体、百姓和专家、公共空间和城市文化,使京城大街小巷的书香味愈来愈浓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