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十一届中国北京文博会:文化产业新生态正在形成

李婧璇 王坤宁
2016年10月31日09:4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产业新生态正在形成

走进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我们可以一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发展、新面貌。

以“激发文化活力,引领产业创新”为主题的本届北京文博会,其间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受到空前重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融合创新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文化产业正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提升,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文化产业新生态正在形成。

集中展示行业发展硕果

本届北京文博会上,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的新闻出版广电专业展览可谓亮点频频,备受关注。步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厅,可以明显感受到这里所聚集的较高人气,熙熙攘攘、川流不息。其间,焕然一新的北京广播电视台、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悉数登台亮相,为广大观众提供了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可谓是足不出户,一屏知天下。

该展区内首次设立的虚拟现实(VR)体验区也是人气爆棚,前来参观的人们排起秩序井然的长队,现场体验中兴通讯、大友互动、互动视界、大朋VR、酷宇通讯、中视嘉华等公司生产的最新VR、增强现实(AR)技术产品,身临其境体味虚拟现实科技带来的视觉冲击。

参观者在感受虚拟现实科技所带来的互动体验魅力的同时,还能好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可以在北京出版集团、线装书局、字里行间、雨枫书馆等展位前,驻足翻阅各家精挑细选的图书,也可在阅文集团、腾讯大燕网了解一下网络文艺的新作品、新动态;在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精品创作展台前,可以静静观赏免费播放的精彩影视大片;如果喜爱音乐,可以在太合音乐、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的展位前了解中国音乐产业,也可以在金诺佳音移动录音棚里过把歌星瘾……

本次新闻出版广电展览以“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共分7大板块,22个展位,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本次展览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现了首都新闻出版广电业在内容生产、科技项目、品牌项目、互动体验、走出去工程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同时也向观众介绍了首都新闻出版广电业‘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理念和蓝图。”

聚焦产业价值链高端发力

从本届北京文博会看,中国文化产业正在瞄准价值链高端发力。北京作为全国文化的创新中心,可谓是一马当先。

坐拥“文化主脉”的东城区,其展场呈现文化产业集聚、融合、联动、创新的发展趋势,展示文化艺术、文化旅游、艺术品交易和全媒体出版等4个处于北京市领先地位的领域。尤其是在全媒体出版产业方面,东城区计划未来5年内,以形成“大出版”格局为目标,积极利用内容版权的跨产业流动性,实现多个产业门类融合联动和产业链聚合发展效应。

石景山区以“推动跨界融合创新,促进高端绿色发展”为主线,展示实现产业跨界融合创新发展的新成就、新技术、新产品,重点推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极具示范带动效应的文化创意企业和产品。

怀柔区突出“中国影都”风采,集中展示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融入雁栖湖国际会都板块,重点介绍制片人总部基地、国奥08街区开发和影创空间等项目。同时,以会议会展、文化旅游、原创艺术为支撑,充分展现怀柔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优势和发展成果。

朝阳区突出“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协同发展”的主题,展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整体态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及新出台的政策措施,突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的优势和特色。

寻根传统文化汲取创新动力

本届北京文博会集中国粹,成为优秀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的大展台。各地博物馆纷纷参展,高大上的文物与创意结合,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转化成无尽的新产品。

其中,安徽展团首次将博物馆系列单独展示,其六大系列文创产品均依托馆藏品设计制作,比如潘玉良系列,潘玉良画作化身为一袭旗袍、一盏瓷杯、一把雨伞,甚至是可以吃的饼干。而博物馆长廊则集中展示北京地区博物馆在文化创意产品及文化项目开发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本届北京文博会更是首次设立北京市地方志展区,小中见大,在深厚的历史底蕴中,崛起一个日新月异的现代都市。该展区营造“人在志中游”的全新体验。中英文版的《北京志》篇目,将154本志书的全貌呈现,包罗万象、蔚为大观。展墙上故宫、四合院等熟悉的北京元素,将北京韵味渲染得愈加浓厚。在“老北京电话亭”,听听地道的“京片子”;走累了,到“四合院”里的板凳上坐坐,一边歇脚,一边看看《百年天桥》《延庆古壁画》《通州运河号子》等影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