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任素汐一夜之间成"女神":我没办法做第二个马丽

2016年11月01日07:3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任素汐 我没办法做第二个马丽

  《驴得水》还没有上映,女主角任素汐就火了。影片每到一个城市路演,都会有大批观众被她“圈粉”。甚至有观众为了看她,特意从香港过关到深圳看点映。曾经默默无闻的小剧场话剧演员,一夜之间成了众多观众心目中的女神。记者问她,有没有做好心理准备成为第二个马丽?任素汐耿直地回答:“我没办法做第二个马丽了,我好像只能做第一个任素汐。”对于“女神”的封号,她更是不惜自嘲:“我哪有美貌?我只是有一些忽高忽低的颜值,和一个我喜爱的美颜相机而已。”

  毕业于中戏05导表班的任素汐,十年来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这一次参演《驴得水》是她第一次拍电影。但这个角色对她来说却是再熟悉不过了,5年来,她一直活在民办乡村教师“张一曼”的世界里。正是这种投入,让观众都有些分不清,自己喜欢的到底是任素汐,还是张一曼。

  按理说,张一曼这个角色并不讨巧,有别于传统的乡村女教师形象,她是一个满口黄段子、大脑有些脱线,却始终追求自由和浪漫的“奇女子”,有观众评价她是“最纯洁的荡妇”,还有观众认为她是“女权代表”。被问及如何看待张一曼的“矛盾魅力”,任素汐回答:“我要给她‘洗白’,其实她是一个遵从自己内心的人,她只是追寻自己的自由。我没把她演成荡妇,也没把她演成妓女,也没有演纯洁。我只是把这种性格的人碰到这个事她是怎么做的演出来,并没有干别的。”

  和导演周申一样,中戏科班出身的任素汐也喜欢把“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挂在嘴边,她认为自己的表演属于“体验派”。“我们在塑造人物的时候,都是从自我出发,所以张一曼身上的很多性格都是我任素汐的,全都是真实的我。但是如果角色不需要的,我就会把它收起来。”在她看来,“张一曼是有底线的人,虽然她的底线不高,就是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尽量自由自在一点,但当她意识到会伤害到别人的时候,她就会尽全力地守住这个底线。”

  电影里,张一曼扇自己耳光的那场戏看得很多观众大呼心疼,任素汐说:“电影中扇耳光的戏拍了三条就过了,不过从2012年话剧演出开始,就每场都这么扇,到目前有一百多场了。”每次演出,任素汐演完一场就好像跟着人物“死”过一次,但也正是这种戏剧的魅力让她对舞台始终保持热情,“我这十年来,基本上就在排练厅、剧场和家这三个地方待着,我也没有别的什么业余爱好,但是我觉得在排练场的时候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是别的东西都给不了我的。”

  《驴得水》从话剧舞台搬上大银幕,任素汐认为自己在表演上没有很大的差异,“因为我们演话剧的时候,导演对我们的要求也是真实、自然地生活在这个舞台上,生活在情景里面,不是那种拿腔拿调的、夸张的舞台表演。只不过是在舞台上不要背台,在拍电影的时候不要出画,就这个区别而已。”

  但仍有观众对电影的“话剧感太浓”提出了质疑,还有观众认为,片中很多人物后半部分的转变太过生硬,有些台词是在嘶吼。对此,任素汐解释说,《驴得水》这部电影的风格就是把矛盾冲突集中起来,“有的转变看似快,但都是在逻辑里的,而且在生活中也是有原型,并不是凭空捏造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观众会觉得演员会有嘶吼的感觉,其实是在那个规定情景里,枪都顶到头上了,还要冷静,又要符合人物逻辑,我就不知道该是什么样了。”她强调,《驴得水》并不是没有电影感,而是戏剧性强,恰恰这种风格的电影在市面上比较少。

  任素汐还透露,张一曼的结局在话剧版的第一轮演出时并不是现在这样的。“当时张一曼也跟大家同流合污去抢钱了,但是演完第一轮之后观众就普遍反映,‘额?她也去抢钱啊?’观众不相信,那就是真实性出了问题,我们又马上回排练场,重新梳理这个人物。其实张一曼变疯,也不是导演操纵的,而是我们在排练场,顺着这个人物之前发生的逻辑往下捋,这个对于我作为演员来说,是比较通畅的。”也正是随着一轮轮演出的不断修改和磨合,张一曼这个人物越来越受到观众的喜爱。

  如今,任素汐因为电影中的一句金句已经被网友们奉为“睡服女神”,但她对此仍理性看待:“我不会爆红的,人家演一辈子电影都不红,我凭什么演一部电影就红啊。”有着男孩子性格的她还大大咧咧地补充了一句:“主要是我觉得红了这个事对我来说不是很有吸引力,这是一句实话。”不管《驴得水》会不会火爆,自己能不能红,任素汐坚定地说,未来的她一定还是要回到话剧舞台的,那才是真正属于她的世界。(记者 李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