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驴得水"很不"夏洛特烦恼" 口碑好难复制票房奇迹

2016年11月01日07:3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驴得水》很不《夏洛特烦恼》

  上周五,开心麻花出品的第二部喜剧电影《驴得水》正式上映,并在首周取得了6052万票房和超高口碑。虽然这是一部“无大明星、无大导演、无大制作”的“三无”电影,但冲着开心麻花的金字招牌和“自来水”的口口相传,不少观众还是第一时间走进影院捧场。就在大家都以为《驴得水》是要复制第二个《夏洛特烦恼》时,影片对人性的深刻剖析和讽刺却让原本准备轻松一笑的观众们“笑了又哭”,有网友评价说:“开心麻花第二弹,很不‘夏洛特烦恼’。”

  口碑超了“夏洛”

  票房奇迹难复制

  在映前近半个月的路演中,影片《驴得水》的口碑一路看涨,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上映首周,面对《但丁密码》、《魔发精灵》等三部好莱坞影片,《驴得水》仍占有较高的排片量和上座率,几乎和《但丁密码》旗鼓相当。同时,该片的品质也获得观众的普遍认可,豆瓣评分8.4分,不仅超过了《夏洛特烦恼》的7.4分,更成为本年度评分最高的国产电影。有观众在看完电影后表示:“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前半部分笑点多,后半部分思考多,值得二刷!每位演员都不是明星却演得比明星更出彩!”“感动于对人情现实的剖析,感动于那个时代知识分子被剥削的不堪,更感动于每一个演员的每一个细节剧本里走心且不刻意的包袱。”

  业内给《驴得水》的评价更高,影评人公元1874称这部电影为“今年截至今天我最喜欢的电影”,并表示电影有两个地方最出彩,一是剧作结构,二是人物塑造;更称片中女主角张一曼“可能是中国影史里能排进前三的女性角色”。编剧史航在微博力荐:“真算是我们这时代最神似《围城》的创作了,不宜错过。聪明人凭良心拍的东西,幸运的观众会看到,会领情。”演员姚晨也在微博为该片点赞:“喜剧是悲剧的最高表现形式,电影《驴得水》的两位导演不仅做到了,且干得漂亮!一部好电影里,每位演员的表演都如钻石般闪耀,对整个团队充满了由衷的敬意。只愿它大卖!一定要大卖!希望能有更多观众感受到这部国产电影的魅力!”

  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二部电影,《驴得水》在营销策略上几乎和《夏洛特烦恼》如出一辙,都是靠前期大范围试映、引发口碑发酵来达到宣传目的。但若想要复制《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恐怕就相当困难了,毕竟《夏洛特烦恼》选在国庆上映本就有档期优势,加上今年影市又遭遇寒冬,在这种情况下,《驴得水》6000万的首周票房已经是相当不俗。据了解,该片的成本极低,开心麻花肯定是稳赚不赔。

  同为话剧改编

  风格截然不同

  同为开心麻花出品,《驴得水》难免会被拿来和《夏洛特烦恼》做比较。两者的相似点显而易见,都是热门话剧改编,并且都是喜剧;都没有明星大腕,导演都是新人,且成本都不高。不过,《驴得水》导演周申直言,两部电影的风格并不完全一样,“‘夏洛’是爆笑喜剧,而《驴得水》是黑色幽默,我们不怕比较。” 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则说,选择这部电影作为开心麻花第二部,就是看中了它的黑色幽默内核。

  其实,话剧《驴得水》并非开心麻花的原创作品,这一点和出自“嫡系”的《夏洛特烦恼》略有不同。而且,《驴得水》一开始就是打算拍成电影的,只不过过程几经波折。

  故事得从2009年说起,导演周申在一个饭局上听到了这样一个段子:甘肃的一所民办学校因为缺水,要养一头驴来挑水,但是养一头驴钱不知道从哪里出,正好有一个民办老师走了,他们就虚报了一个民办老师——“驴得水”。当时周申就觉得,这正是一个好故事的开头。一年后,电影《驴得水》的故事大纲出炉了,申请完著作权,周申就很“天真”地到处跟人聊项目。“2011年,一个朋友告诉我,网上已经有了一部‘驴得水’的短片。”这时候,周申才意识到自己被侵权了。考虑到拍电影周期太长,他决定先把《驴得水》排成话剧,“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去维权。”

  没想到的是,话剧版《驴得水》自2012年登台以来,凭借“零差评”的好口碑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场场爆满,还成为包括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在内的近百所海内外高校剧团争相排演的话剧IP。话剧火爆之后,周申重燃了电影梦,“我2013年又开始筹备电影,走了一年的弯路,被很多人骗,后来2014年我参加开心麻花一个演员的婚礼,碰到开心麻花张总(张晨),才发现他们也做电影,于是就开始了《驴得水》的合作。”

  作为一部黑色幽默喜剧,《驴得水》对人性的剖析和讽刺相当尖锐,后半部分甚至从喜剧转为悲剧,看得不少观众感觉“心头一沉”。就主题来说,《驴得水》比《夏洛特烦恼》更加深刻。周申透露,其实他想表达的是两个主题。“一个是比较浅层次,就是不要因为一个正确的目的去做错误的事,不能因为目的是好的,就可以一步一步没有底线。深层次的主题是,我们需要一个信仰。如果你没有信仰,靠什么来守住底线?”

  从话剧到电影

  并非简单移植

  和《夏洛特烦恼》一样,电影《驴得水》仍由话剧版导演周申、刘露执导,两人都是中戏毕业,虽然有着十多年的话剧舞台经验,但对电影来说,仍是彻头彻尾的新人,甚至连短片都没有拍过。

  既然是“门外汉”,周申、刘露决定用自己的方式来改编这部电影。他们沿用了话剧的创作方式,提前一个月召集所有演员集中排练,并根据每个演员的个性对剧本进一步修改。然后,剧组到外景地进行了整整一个月的走调度和试拍。最后才实拍。

  正是这种看起来比较笨的创作方式,让《驴得水》从话剧舞台顺利过渡到大银幕,也让电影版得以保存话剧版原汁原味的精华和创作初衷。“虽然过程很难,但我们没有任何妥协,按照初衷一直走到今天,不迎合任何人。”刘露觉得,正像电影所要表达的主题一样,他们的创作经验恰恰在于坚守,守住自己的创作底线,不被外人和资本所左右。

  演员的选择上,周申和刘露也坚持不用大明星,只寻找和角色最契合的人,比如电影中的张一曼、铁匠媳妇和特派员,就是原版话剧的演员。其他一些角色,由于话剧版演员和人物设定在年龄、形象上有一定的差距,为了保证电影的真实性,只好舍弃原版演员改用新人。

  刘露透露,电影版和话剧版相比较,在情节上并没有太多删减,只是把话剧版中一些喜剧包袱和段落进行了修改和替换。“因为话剧的假定性比较夸张,在舞台上是成立的,可是电影是比较写实的,我们也想追求一个更走进观众内心的方式,所以把那些包袱进行了删减和修改。其实核心内容并没有任何删减甚至是有增加的。”比如,电影版中张一曼剪头发那场戏,是最让观众揪心的,但在话剧版中是没有的。“现在看来,对于之前看过话剧的观众可能会觉得这一场并不突兀,而且可能更有力量。这是我觉得电影里面比话剧出彩的一部分。”也有看过话剧《驴得水》的观众表示,相比话剧版的荒诞和夸张,电影版的处理确实平和了很多,也更符合生活逻辑。

  不过,《驴得水》仍被部分观众吐槽“太像话剧、电影感不足”,网上几乎所有的差评都针对这一点。有观众直言,《驴得水》比《夏洛特烦恼》还要话剧化,“完全没有填充人物之外的任何银幕内世界信息,所有的镜头都聚焦在演员身上,像在看情景喜剧,简陋的视听语言让几个本该令人触动的情节效果大减。《驴得水》用自己充分向那些‘故事至上’的电影观众表达了一个真理:好剧本≠好电影。”也有观众对此不以为然,“有人嫌话剧感太重,我倒觉得没有问题,起码是好看的,总比电影感十足的烂片好看。”

  对于这样的争议,周申认为,《驴得水》这部电影是具有非常强烈的戏剧风格的,“其实电影本来就有各种各样的风格,比如像诗一样的电影是一种风格,像MTV一样的电影也是一种风格,像戏剧一样的电影大家说它不像电影,我觉得好像就说不通了。”(李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