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0期

报网融合语境下的纸媒言论独立性研究

——从新记《大公报》“四不”方针说起

童  威
2016年11月01日13:29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网络等新媒体的冲击下,报纸和网络言论的交互融合虽有不少成功的尝试,但作为报纸的旗帜和灵魂的报纸言论,其话语独立性及社会影响力却日益式微。本文首先阐述了报网融合的概念内涵,对我国报网融合下的纸媒言论发展现状展开梳理,并结合《大公报》“四不”方针,对纸媒言论独立提出了四点建议。

关键词:媒介融合;报纸言论;网络言论;话语独立;四不方针

中图分类号:G21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10-0025-02

一、报网融合概述

1.报网融合的定义

目前,大多数纸媒以自身品牌为中心,将视野扩展到网络上。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影响下,媒介融合在报纸和网络的融合已超出内容表面,逐渐深入到体制、技术、拓展等多个层面[1]。一些传统媒体的报网融合己取得阶段性进展,如人民日报/人民网、澎湃新闻客户端等。其在内容和时效上互为补充,逐渐形成了媒介融合的一种类型模式——报网融合。

林如鹏认为,报网融合通过合并报纸和网络两大主体,形成了一种新的媒介形态。虽然媒体在数量上减少了,但是媒介主体却变得更加强大,出现“报不是报,网不是网;报就是网,网就是报”的现象[2]。

笔者认为,报网融合具有十分丰富的概念内涵。在采编层面,报网统一采集资源,各取所需信息;在内容层面,报网互通话语,共享观点,形成统一的媒介态度以引导舆论;在管理层面,两者突破了媒体固有框架的限制,从信息发布到产权经营都能够打通运行。

2.报网融合的核心是言论融合

目前,国内众多报纸纷纷创建网络平台,致力于推进报网互动,在网站、微博公号、微信订阅号线上以及实地线下全面撒网,实现了采编机制和管理经营上的初步融合。然而,在内容融合层面,大部分纸媒收效甚微。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对我国线上报纸开展的阅读体验调查结果显示,半数以上多媒体数字报阅读量差,1/3的纸媒新媒体与读者交互功能差,不太重视与读者的沟通[3]。

原因在于,大多数报纸经营者都将办网视同于办报,只是把报纸的形态和内容简单地搬到网络平台,报网融合产品话语缺乏独立性,过分迎合受众,导致报网言论分离,甚至反过来影响报纸言论,缺乏受众信任。

二、报网融合下纸媒言论发展现状

1.网络上的报纸言论:关注度低,引导力弱

报网融合的首要内容便是报纸登网,这类言论表现形式有三种,分别是新闻跟评、新闻论坛和新闻公号。

第一种是新闻跟评。它是读者在数字报上浏览新闻后,在评论区发表言论,纸媒编辑亦可与之互动交流。新闻跟评有较强的自主性,评论有的数百字,阐述对所载事件的看法;少则几句甚至一字“顶”,表明对该则新闻的态度。然而,目前很多报纸均关闭了网络评论功能,或以简单的点赞、心情代替,目的可能是为避免水军情绪宣泄,造成负面影响,但也因此造成报纸网站沦为纸质新闻的搬运方,网络的交互功能被屏蔽,网民参与度减弱。以南都网为例,时事评论频道沦为报纸的电子版,这些见报言论最高点击率也只有4千多。

第二种是新闻论坛。它让读者从开放的言论通道聚集,并以兴趣部落分类,网友们通过围绕某一话题开展主题讨论,形塑较为整体的观念态度,是新闻舆论的一大发源地。目前,在多数纸媒的新闻论坛上,大多帖子都是零回复;然而在热点事件突发时,评论区却又极具热度,说明纸媒对日常言论的引导还有待深入。“深圳新闻网”是深圳报业集团旗下的互动平台,虽有“今日深圳”、“新闻杂谈”等新闻栏目,也兼有深圳民生、娱乐、美食等其他栏目,但近年来论坛活跃度明显下降,论坛功能影响减弱,也只有在一些新闻策划出现时,才暂时性发挥作用,日常舆论引导能力较弱。

第三种是新闻公号。包括微博公号与微信公号,也分为报纸公号和媒体人公号等。由于当今实名制的要求,报纸公号和媒体人公号多是转发热点新闻,进行民生互动,少设有专门的言论版块。以浙江报业的微信公号为例,对其下属13个地市报纸的官方微信号进行筛选发现,部分账号图文与时事热点无关、或断更、或未加V;针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9大时事热点展开内容分析,仅有“杭州日报”、“嘉兴日报”、“金华日报”等3个对实事发声,大多数公号在内容整合的力度上不足,疏于内容更新及编辑,言论类内容阅读量很少超过千人。

2.报纸上的网络言论:迎合受众,趋于媚俗

随着网络的兴盛,为了满足受众的需求,报纸新闻、评论的语言风格也较多地渗入了网络特色。目前,纸媒上的网络言论主要表现为以下两种形式:

一是刊载在专刊、专版中。如人民网上的“网友评论”经过筛选后,会每期刊登一篇至《人民日报》的“人民时评”专栏中。此外,《楚天都市报》的楚天评论中的“声音”栏目、法治在线中的“热议”等栏目,也会定期刊登网友的时评文章及热辣言论,成为纸媒言论平台的一部分。这种“网友评论”给纸媒增添了贴近性和可读性,但笔者在对这些网络原创言论进行抽样统计后发现,公民、网民逐渐成为这类言论的主力军,社论在所有文章中只占很少一部分,受众在评论版看得过瘾,但却缺乏权威引导。长久下来,报纸上的网络言论失去了吸引力,反而影响到报纸言论的公信力。

二是通过网友意见出现在言论文章中。如“某网友观点”“据网络投票”“@XX网友”等,有些纸媒甚至不定期开辟专栏,报道网络投票或网络调查的分析结果,由此展开新一轮言论观点。然而,网友意见并不等同于现实民意,它只能作为社会观察的一个重要参数。因此,在报纸言论中选择性采用网友意见佐证自身观点,并不能完全体现民意[4]。当今报纸中出现的“知音体”“甄嬛体”“淘宝体”“对话体”等网络语言,一方面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另一方面却降低了纸媒的公信力,让纸媒言论沦为“售卖品”。

三、结合《大公报》“四不”方针,对纸媒言论独立的四点建议

1.不党:政治家办报、文人议政

在报网融合下,纸媒作为“党的喉舌”与“网络舆论”的载体,需要进一步加强言论的独立性,引导社会舆论。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公民民主与法治意识日益增强,报纸言论被“社会评论”“网络言论”所占领。报纸言论如果不改理论文章的说教色彩,或一味搬上网络上熟烂的说辞,就很难赢得读者的青睐。

新记《大公报》指出,报纸要防范政治意见对纸媒编辑工作造成的干扰。新记《大公报》时期,国共两大政治舆论场冲突对立,报纸成为双方争夺民间舆论的主要阵地。新记《大公报》由吴鼎昌、胡政之、张季鸾共组社评委员会,研究时事,商榷意见,决定主张,轮流执笔。因此,《大公报》秉承着“政治家办报、文人议政”的传统,形成了在国共两党群意争鸣中独树一格的报纸言论。

报网融合下,纸媒要引入各领域权威专家言论,同时加强社论。专家学者就政治事件发表意见,在报网中开展口诛笔伐,形塑舆论导向的重要渠道。我们看到真理是愈辩愈明的,在各类文人政客针锋相对的言论下,《人民日报》社论作为中央立场最权威的声音,反而赢得了更多群众的认可。

2.不私:不偏不倚,为民服务

当今社会信息爆炸,纸媒很难与网络争夺新闻第一现场,为了抢占受众市场,一些纸媒开始向网络无限“扩张”,偏离了本身的属性定位。奥一网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深圳热线”合作的报网融合产物,其下设有广州、深圳、佛山、东江、番茄娱乐等多个频道,但由于缺乏内容管理,版块显得杂而不精。

新记《大公报》强调,报纸要“不私”,是指报纸要不偏不倚,从报纸功能上明确为公众服务的原则。新记《大公报》也曾出版过副刊《小公园》,开辟过四十多个专业性副刊,但所有副刊都能遵循统一主题,在战时为抗战救国服务,形成整体导向效果。

纸媒在报网融合过程中,需要了解读者的信息需求,做好准备后再发声。正因为报纸在时效性上落后于网络等媒体,因而其言论必须有理有据、观点清晰、概论全面,迎合读者的信息需求,才能赢得受众青睐。如若盲目地抢占新闻第一现场,不考虑读者的情感态度,只会丢失新闻的真实性、客观性及趣味性,同时也会失去舆论的引导权。

3.不卖:有闻择录,无闻缓录

由于纸媒版面有限,报网融合则成为了纸媒言论拓展下的“公众言论平台”。目前,除了报纸版面费、软文费、记者车马费外,社会上还出现了网络编稿费、网络删稿费等,纸媒言论进一步成为“有闻不录,无闻也录”的交易工具。

新记《大公报》指出,报纸应“不以言论作交易,不受一切带有政治性质之金钱补助”。《大公报》以办报起家,不接受其它任何“赞助”,主编三人三年内不担任其它有偿公职,依由此保证了报纸言论的独立性。

因此,报网编辑在发布新闻言论时,也要遵循“有闻择录,无闻缓录”的原则,对了解到的新闻事实按照编辑方针进行择录,对不了解的事情选择调查后再报道,避免拿钱毁言、拿钱进言等事情的发生,保证言论的独立性。

4.不盲:基于政府,忠于民众

纸媒作为“社会晾望哨”,需要基于政府,忠于民众,给予旗帜鲜明的表态。而言论作为纸媒“社会公器”的灵魂,需要帮助人们认清形势,做出判断[5]。

新记《大公报》强调,报纸应不“随声附和”、不“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抗战时期,国共两党态度争鸣,加以国外各方势力声音的胁迫,报纸的言论导向变得尤为重要。《大公报》始终以受众需求为导向,坚持言论独立发声,赢得了多数民众的信任。

在报网融合时代,纸媒需加大新闻策划,聚焦新闻事实,加强言论评析,起到议程设置、舆论引导的功能。此外,报纸还需通过网络了解公众需求,针砭时弊,对于重要的言论进行集体创作,帮助公众弄清客观事物的发展方向。

参考文献:

[1] 杨清波.报网融合的现实瓶颈与模式建构[J].新闻界,2010(2).

[2] 林如鹏,顾宇.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报网融合探析[J].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1).

[3] 李良荣.新老媒体结合造就舆论新格局[J].国际新闻界,2008(7).

[4] 刘善征.纸上谈“网”开创报纸数字化新模式——以《新华日报.网眼》为例[J].传媒观察,2009(8).

[5] 穆畅.网络民意下的媒体独立意识[J].青年记者,2013(3).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