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0期

文化软实力提升对策探析

——基于中韩影视剧进出口比较视角

张馨月
2016年11月01日13:4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年来,随着韩国政府不断加大文化产业投资,放宽文化政策,在国际范围内,其文化软实力排名不断上升。影视剧,作为文化产品的一部分,蕴含着一个国家的文化内核和意识形态,是对外输出文化,提升该国文化软实力的优良载体。本文通过影视剧贸易视角,对国产剧和韩剧产生贸易逆差的原因进行分析,以期借鉴优秀经验,对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提出建议。

关键词:文化软实力;韩剧;国产电视剧;文化贸易逆差

中图分类号:G2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10-0060-02

20世纪九十年代,软实力由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提出。过去,我国对于“软实力”的认识,由对英文著作的解释、介绍,逐渐演化为内化,赋予其中国特色。2011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要求更加紧迫。”2014年11月28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指出:“要提升我国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对外宣传。”

图1 2010~2014对韩进出口电视剧总额

一、研究文献回顾

目前,国内关于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包罗万象,但涉及影视作品方面稍显不足。肖帅[1]认为“作为大众文化传媒最主要的生力军,电影和电视便不可取代地担当起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责任。”然而,近些年,我国在影视剧出口上与其他国家存在着严重的贸易逆差。冯洁[2]指出“这种逆差造成外来文化商品大量挤占本国文化市场后,会给一个国家原有的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审美情趣和信仰取向带来严重的冲击。”欧阳常林[3]建议“无论是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出发,还是从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以及实现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时代使命出发,影视‘华流’的命题亟待确立。”因此,本文特选择中韩影视剧贸易逆差视角,在比较中进行分析,从中发觉“韩国经验”,为我国提供借鉴。

二、影视剧贸易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关系

作为一种文化产品,影视剧具有其自身的传播特性。首先,新媒体的出现,使得影视剧可以得到快速、广泛的传播。其次,影视剧强大的视听效果,身临其境的使用感受,不论何种年龄段何种文化水平都能简单接受的信息传递形式,使得影视剧斩获了最强大的使用群体。在影视剧丰富的画面,华丽的语言背后,承载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种方面。难以直接接触国外世界的国人,通过影视剧所反应的剧中人物的日常生活,获取他们对其他国家基本形象的认识。大众传媒创造出的这种拟态环境,吸引受众在影视剧贸易中接受全球传播的影视文化符号。

三、中韩电视剧贸易现状

中国统计年鉴权威数据显示,2010~2014年这五年间,中国电视剧出口量虽呈上升趋势,然而增量远远赶不上进口量之增量(如图所示)。

在对韩电视剧进出口方面,2010~2014年,虽然中国在电视剧出口量方面始终处于上升趋势,但依然与韩国存在着巨大的贸易逆差,这与整体趋势保持一致(图1)。2016年,《太阳的后裔》在爱奇艺网站播出。据网站显示,其1~4集的播放总量为3.26亿次。爱奇艺为获得独播优势,更是花费单集23万美元(约合150万人民币),总计2400万元人民币的引进费。

与韩国相比,我国电视剧出口在数量、金额以及出口范围上均不占优势,全年出口总量的75%以上集中在文化相对相似的亚洲文化区,特别是华人聚居区和儒家文化圈。

四、韩剧出口量提升对策分析

韩剧在众多国家的电视剧中脱颖而出,稳稳占据一定市场份额,并且巧妙地将“韩流”吹向各个国家。在一度被西方发达国家所占据的文化产业领域,韩国文化凭借其自身特点脱颖而出,形成独特的“韩国模式”。

1.开放的文化政策

1997年金融风暴导致韩国经济遭受巨大打击,韩国政府意识到过去发展中长期依赖的外向型经济和高新技术人才观存在漏洞,产业结构需要调整来适应当时的韩国经济情况。投资量小,产出率高的文化产业逐渐进入他们的视野。自1998年“文化立国”提出以来,文化产业就成为了韩国的支柱型产业。《国民政府的新文化政策》《文化产业发展五年计划》《文化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1世纪文化产业的设想》等纲领性文件的相继推出,《文化产业振兴基本法》《振兴电影及视频的有关法律》等多部法律的出台,专门系统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机构“文化振兴院”的成立,从政策上为跨文化产业传播提供了保障。朴槿惠上台以来,对创造性经济的强烈推崇更是暗示着韩国经济向着更为偏向文化经济方面转型。

2.精准的市场定位

市场定位,是通过揣摩受众心理,采用特殊手段使得产品在心中占据地位,树立起独特的品牌形象。

从传播对象来看,韩剧出口对象集中在中国、日本文化接近的儒家文化圈, 这种文化的接近性、非强势性,拥有较小的文化传播阻力。

从传播内容来看,韩剧输出内容随时代发展和人们的需求不断发生着变化。从《大长今》展示韩国文化,到《冬季恋歌》树立韩流明星招牌;从景别选择,到人物的妆容穿着,透过人、物、景等一些列视觉符号,无形中加深了受众关于韩国文化的了解。涉及的内容从病态美,悲剧结局,到励志向,喜剧收场,其核心离不开帅哥美女为符号的爱情故事。韩国国内电视剧种类涉及古装、时装、战争、伦理等多种类型,而出口影视剧类型单一化现象严重,这对韩剧收视率的影响并不大,因为他们清楚地了解,在影视剧的背后,人们更关注剧中演员的形象。

韩剧的对外出口对提升韩国文化软实力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通过图像符号所传达的文化背景虽然难以被量化,但是通过对外出口文化产业的数量及金额还是可以从侧面反映文化输出的效果。2012 年 5 月底,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发表的“韩流出口影响分析与金融支援方案”表明,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每增加 100美元,就能使韩国商品出口增加 412 美元。这一成倍的增长足以看出实行文化政策和事前有针对性市场定位的效果。

五、关于促进中国影视剧对外出口,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建议

1.调整文化政策

(1)促进文化政策法治化。2000年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颁布《电视剧管理条例》,对电视剧的内容制作、播出、进出口情况等内容做了详细规定。在电视剧进出口方面,现行条例主要强调对于进口电视剧的检查,针对文化方面则鲜有提及,且该条例强调检查机制中人的作用,忽略了电视剧进出口作为文化产业的市场性。1992年韩国出台《文化产业振兴法》,历经多次修改,始终保证文化产业发展有法可依。在此法律中,电视剧、动漫、电影等多种文化形式作为文化产业得到发展,其输出拥有法律保护,法律标准取代人为衡量,确保了输出过程的公平公正。

(2)保护国产影视剧在国内的传播。在美剧、韩剧占领市场的当下,国内观众对于引进剧持续不断增长的需求,使得从中看到利益的媒体,顺从市场需求大量引进外国影视剧。优秀国产剧在这种大环境下,难以抢占自己的市场份额,大量依靠宣传或煽情剧情的神剧充斥市场,观众则将国产剧与低质量划等号,失去了对本国影视剧的兴趣,在文化产品质量上失去了自信。对此我们应该采取措施,对优秀国产剧进行保护,树立起国产影视剧的形象。国内观众的口耳相传,高水平评价自然会带动国际贸易,促进影视剧出口,通过影视剧展现中国风貌宣扬中国文化。

2.确立市场定位

(1)传播对象立足儒家文化圈。韩国经验证实影视剧出口更容易在文化相近同源的国家展开。传播对象立足儒家文化圈,并非故步自封,而是通过相近文化打开缺口,在出口贸易中建立本国受众自身的文化自信,在相同文化氛围中寻找不同,摸索出自身在文化贸易产业竞争中的生存之道便于在逐渐摸索中掌握市场趋势和受众需求。

(2)传播内容立足传统文化。与韩国单一民族相比,我国拥有更为丰富的民族谱系和厚重的历史资源。韩剧在对外传播中发掘出以爱情伦理剧作为主要内容的传播方式,我国也应确立自己的内容特点。纵观我国在国际上较为卖座的影视作品,以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最为畅销,其实,我国的文化资源尚有很多内涵可以挖掘,在具体的对外传播中,我们可以凭借此优势,充分发掘反映中华民族优良文化的影视作品,弘扬民族文化价值。

六、结 语

在全球贸易的背景下,掌握住文化产品出口份额,也就掌握了提升文化软实力的渠道。电视剧贸易作为文化贸易的组成部分,其进出口数量以量化数据展示出文化输出的水平。

对于文化产业刚起步的我国来说,韩国模式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借鉴。韩国文化产业发展初期,欧美文化一直占据国际主流,而韩剧依然凭借其自身特点,扩展出一片天地。在今后的发展中,我国也定能从深厚文化中挖掘出可利用的部分,将其发扬光大,创造文化产品出口的中国模式。

参考文献:

[1] 肖帅.论影视传媒的文化软实力[J].求索,2011(1).

[2] 冯洁.影视媒介“次流向”对文化霸权中心的消解——以影视贸易文化软实力为例[J].当代电影,2012(6).

[3] 欧阳常林.打造影视“华流” 提升文化软实力[J].新闻战线,2014(4).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