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0期

读图时代城市画报发展策略探析

陆明峰
2016年11月01日13: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读图时代”的今天,为城市画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金陵画报》作为旨在代言文化南京的城市画报,依托现有的政策、人才优势以及南京的丰富文化资源,影响逐渐扩大。然而存在的问题困扰着《金陵画报》的进一步发展。只有采编人员不断改变观念,提升自身素质,锻造适合刊物风格的语言,策划立意高远、富有新意的选题,精准构图,城市画报才能取得长足发展。

关键词:读图时代;城市画报;发展策略

中图分类号:G2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10-0070-02

一、“读图时代”与城市画报

我国关于“读图时代”的提法最早出现在1998年花城出版社出版的《红风车经典漫画丛书》序中。当时,这套共计六本由台湾引进的原版图书,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当时的流行思潮和风云人物。为了推广这套丛书,编辑钟洁玲提出了“读图时代”一词,使它最早现身于新闻传播领域。

什么是“读图时代”?一种观点认为,“读图时代”是报纸为适应社会的变化,改变以文字为主、图片为辅的模式,图片(主要是新闻摄影图片)将由以前的读字为主改为读图为主[1]。而另一种观点认为,“读图时代”源于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和公众阅读心理,即大众文化在当今社会占据主导地位,视觉文化作为大众文化的一种,日益影响着大众的阅读取向,人们在阅读文字时,越来越青睐图片,通过图片获得视觉信息,并获得感官上的享受。[2]

比较之下,两种观点一宽一窄的定义了“读图时代”的概念。宽泛意义上的“读图时代”似乎更符合当下社会现实,人们不断追求快捷消费、追求感官刺激,在这个消费社会中,“读图”成为人们更加热衷的一种获取信息的途径,画报就是其中一种。

现代画报的诞生可以追溯到20世纪初,甚至更早一些。目前我国有综合类画报数十种,除了《人民画报》、《民族画报》《解放军画报》等中央国家机关主管主办的几种之外,其余就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办的每省一种的综合性画报。进入新世纪以来,综合性画报都出现了市场萎缩的情况。这其中有各种新兴媒体突起挤占市场份额的原因,更有电视、网络等媒介的快速发展使得大众有了更加多元的阅读选择的原因。尽管传统画报的发展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面临诸多困难,甚至有学者惊呼画报时代已经终结,言语难免言过其实。但是,画报要想更好的发展,改革势在必行。在传媒日新月异的今天,画报的发展势必不能成为一种强势媒介,然在“读图时代”的今天,只要定位精准,内容丰富精彩,仍然能够成为受读者青睐的阅读形式。尤其是当下新兴起来的城市画报,跳出传统画报的藩篱,并借鉴其有益的经验,重新打造一份适合现代都市人群阅读的刊物。城市画报的兴起为传统画报的改革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金陵画报》的创刊优势及存在问题

《金陵画报》创办于2008年2月,设有“南京传奇”、“生活南京”、“南京人文地理”等特色栏目。《金陵画报》着力打造一份立足南京,高品位,高格调,报道城市文化,讲述城市故事,体现城市生活,人文色彩浓郁,集历史文化的厚重与时代气息的清新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杂志。作为南京第一本真正的城市期刊,《金陵画报》倾情描绘、归纳与提炼南京和南京人的内在精神、文化特色、生活状态、时尚新风,以传递南京千年积淀与时代律动[3]。《金陵瞭望》旨在报道文化南京,搜罗南京逝去的文化记忆,更要观察南京新潮的文化。通过对南京城市文化现象的挖掘和探讨,旨在代言南京。《金陵画报》向读者介绍南京的文化、时尚生活、风土人情等,扩大南京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就其发展而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1.人才优势。《金陵画报》的编辑、记者团队以杂志社原有成员为主,另外聘请对南京文化有研究的学者、教授为杂志撰稿,有力的保证了杂志的稿件水平;2.丰富的文化资源。《金陵画报》定位于文化专刊,而南京这座城市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杂志提供更为广阔的言说空间。几千年的历史文化传承使得南京文化资源极为丰富,新时期南京更是把这种优势加以传承和发展。随之而来的文化创意产业使的南京的古典文化更具活力,在给人们提供精神享受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生命力。

众多的优势为《金陵画报》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但是存在的问题也是异常明显:1.办刊人员不能跳出做新闻的定势思维。编辑、记者做新闻报道的经历使得记者在稿件处理上更多的是按照新闻稿的方式在做,这样的作法不符合一份以追求“文化味”、“时尚先锋”为理念的刊物。刊物对于文化现象的挖掘和介绍不够新潮,“炒冷饭”现象频发。这种现象的出现一方面是由于编采人员对南京文化内涵挖掘的力度不够。文化作为一种无形的东西,更多的需要人、事、物等具象去承载。只有不断探索和思考,才能够发掘更多具有南京元素的文化现象;2.不够“时尚”。消费时代的文化要想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必须契合大众消费的口味。一本文化气息浓郁的城市画报,追求时尚则是不二的选择。时尚的文化现象是南京文化最具生命力的部分,只有真正抓住这部分文化的精髓才可以说真正了解了南京文化的趋向。

三、读图时代城市画报发展策略探析

作为一本旨在打造南京城市文化名片、代言南京的文化刊物,《金陵画报》创办至今,不断地成熟和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媒介产业中争得一席之地,改变目前的不利因素、不断创新思路势在必行。

1.改变思路,不断提升编采人员素质。

画报的语言和图片是其向读者传递信息的载体,但是这里对文字的要求和新闻稿的要求却大不相同。画报语言的行文特色更多的是一种休闲功能的文字,提供给读者的除了一定量的信息之外,更多的是阅读的享受,一种放松性质的,读起来不那么费劲的文字。这就要求行文探讨问题不能太深奥,文字要注重文采,不一定要太过遵循章法,但是一定要有种贯穿始终的阅读感受,要让读者“有感觉”。你在书写时尚,可以对时尚只字不提,但是你所表述的人、事和景致都是时尚的。你在勾画新潮,可以对先锋不闻不问,但是你所描述的东西一定是别人闻所未闻的。

《金陵画报》的采编人员有着过硬的新闻职业素养,这是他们能够较快策划并创办这样一份刊物的优势所在。然这也成为困扰刊物提升的绊脚石,记者在写稿的时候,无形中受到原来写作新闻稿件思维的困扰。稿件的文化气息不够浓郁,休闲意味不够。因此,采编人员需要改变原来采写新闻稿件的思路,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以适应刊物发展的需求,变原有的新闻敏感为对时尚文化的敏感。更多的关注南京新的文化动向,提高自己对时尚文化发展的把握和思考能力。

2.精心构图,为刊物增色。

画报的魅力就在于给读者“图文结合”的阅读享受。好的图片选择是一份画报成功的关键所在。画报以大量直观生动而内涵丰富的图像吸引读者。图片真实记录令人追忆与感怀的瞬间,使画报更具有趣味性和欣赏性,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图片客观、形象,深具说服力,是一种重要的视觉语言。

《金陵画报》除了接受社会人员的投稿以外,还依托南京报业集团、南京摄影家协会的大力支持。这为画报的图片选择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然这些图片拍摄的目的有供报刊配图的,有自由创作的。在选用这些图片的时候,存在的不足就是不能够与每期的选题紧密结合。图片时尚元素欠缺。因此,画报图片编辑除了掌握基本的图片编辑原理之外,还要有一流的审美眼光。一期画报的图片编辑要有一个整体的思路,要和选题紧密结合,并为之服务。图片既要给读者视觉上的享受,更要有一定的信息含量来感染读者。在图片选择上要把握好一个“度”。一是图片使用的“度”,要小而有致,大而有法。这个“度”指的是图片尺寸大小的选择应当适度,也指图片体现版面审美效果的“度”。

3.选题立意高远,更加富有新意。

文字风格和构图思路可以说是操作层面上的要求,要想真正地把一份刊物做出水平来,选题策划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挑选出代表南京文化脉动的话题,找出最佳的观察视角,是主创人员思考最多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展示南京文化魅力,才能不断提升办刊水平。然而,《金陵画报》在选题上缺少对一些宏大主题的探讨,一定程度上少有新意也是困扰其发展的一大问题。

在探讨南京文化内涵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南京是一个博爱之都,其文化也是极具包容之心,可以说是一个南文化和北文化、中西文明交汇的地方。南京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亦有近百年的近代文明洗礼,这让南京的文化有了古典而时尚的一面。这些元素都可以作为刊物探讨的文化内涵,需要南京本土文化现象的支撑。然而,一些新兴的文化现象、一些稍加提炼即可凸现“共性”的文化现象,能够引起更广泛的共鸣,都应该成为《金陵画报》探讨的内容。一味的只就南京话题展开对“文化南京”的描述和探讨,未免太过狭隘。长此以往,难免有自唱自夸的嫌疑,引起读者的反感。这也不符合南京文化的本质,南京文化应该有其他地域文化的影子,应该有更为宏大的内涵。

参考文献:

[1] 张玉川.报纸的读图时代真的到来了吗?[J].传媒观察,2003(1).

[2] 陈相雨,汤天明.“读图时代”:从粗放走向集约[J].传媒观察,2003(5).

[3] 《金陵画报》创刊词[EB/OL].http://xici.dooland.com/.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