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0期

谈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的几点启示

莫  青
2016年11月01日14:1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的播出,让笔者看到该纪录片的策划者们不仅仅是在拍摄制作一个纪录片而已,从策划选材到拍摄制作,再到播出宣传,最后形成品牌节目,他们做的是关于人类文明发展和文化遗产传承的一项事业,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则是这项文化事业最好的载体。本文主要探讨一个微纪录片所能产生的社会影响、所能带来的商业价值有多大。

关键词:微纪录片;文化传承;全方位立体营销

中图分类号:J9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10-0107-02

2016年伊始,笔者就开始策划关于职业、技术、工匠这方面的专题片,但一直苦于资金筹措,未能成行。最近在优酷网看到湖南知了青年文化公司推出了一档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里面讲述了几个从事手工制作的工匠师傅的故事,其中《直通巴黎的高原女神》讲的是纺织匠人益西德成的故事,《唐卡世家新势力》讲的是唐卡匠人旦增平措的故事,《浪人大叔的漆器魂》讲的是漆器匠人坂本雅彦的故事,《团扇狂人的碎碎念》讲的是缂丝团扇匠人李晶的故事,《修复残缺的神奇魔法》讲的是金缮匠人邓彬的故事,《锡伯古弓的铁血与柔情》讲的是角弓匠人伊春光的故事。看到这档微纪录片之后,笔者由衷的为该纪录片点赞,湖南的文化公司在节目策划制作、立体营销、全媒体宣传、商业运作等诸多方面已经远远领先于其他地方。

一、以小见大的微纪录片

1.小纪录见大背景:每一个节目都有自己的主旨和导向,都依托一定的时代背景。从2015年开始,国家领导人就大力强调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不为学历凭能力、崇尚一技之长的时代风尚和良好氛围。《了不起的匠人》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运势而生,片中的主人公们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这个,但因为热爱,他们或拜师学艺或摸索自学或继承家传,做有一技之长的匠人成了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选择。另外片中所传达的文化传承和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更是符合了当前“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等政策导向。

2.小手艺见大文化:原本手艺和技能就是不分国界和种族的,每个国家、每个行业都有自己优秀的匠人代表。多民族、多国家是《了不起的匠人》的特色,片中不仅有美国的纺织匠人益西德成,也有日本的漆器匠人坂本雅彦,不仅有藏族小伙旦增平措,也有锡伯族老人伊春光,该片满足了大众渴望了解世界文化遗产这方面知识的诉求,相信以后更有更多国家和更多民族的优秀匠人云集于此。

3.小人物见大世界:《了不起的匠人》的策划者们放眼国际,志向远大,片中所讲述的匠人绝不只是局限在中国,也不仅仅是中国文化遗产的传承,而是整个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和文化遗产传承的记录。每一个手艺的背后都有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文化积淀,尤其是那些濒危失传,后继乏人的技艺更是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该片不仅向观众展示了这些穿越久远历史、集人类文明精华于一身的技艺,而且也承担了为这些即将失传的技艺寻找继承人的使命。

4.小故事见大精神:传承人类文化遗产,弘扬工匠精神是整个纪录片的主题,每一个小故事的主人公都极具文化传承的使命感和工匠精神。伊春光做一把弓要用一年的时间,漆器匠人坂本雅彦一做就是40年,纺织匠人益西德成也是将自己10年的青春放在了西藏高原上,他们不畏惧枯燥与漫长,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坚持着不辜负自己的初心,为接近极致倾注一生,这就是工匠精神。用心才会不凡,这些匠人无惧环境与言论,无惧困苦与未知,即便在黑暗中独行,即便是屡战屡败,唯有不辜负,方能归初心。

5.小节目见大明星:该片也一改纪录片没有主持人的模式,选择了影视明星林志玲作为纪录片的配音和开场主持人,虽然一开始听着林志玲软软的配音有点别扭,但看过几集之后,还是为策划者的决策点赞,反映如此手工慢制造和厚重的文化底蕴的节目,配音也应该是慢慢的,不疾不徐的。影视明星的介入增加了纪录片的时尚气息和美感。

6.小篇幅见大手笔:虽然每集内容只有短短的十几分钟,但是制作非常精良,灯光的运用、镜头的设计、音乐的选取、后期的剪辑均透露出制作者的用心,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了不起的匠人,他们也是在用纪录片匠人的心态拍摄制作着每一集节目。

二、充满正能量,感染年轻人

为了让年轻人感受该片满满的正能量,该片无论从制作到播出再到宣传营销都采用了年轻人常用的、乐于接受的方式进行传播。

1.网络播出: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在年轻人中发起关于文化和心灵、青春和坚持、传承和创新的话题,引领年轻人去思考未来和人生,该片没有采取以往在电视台播出的方式,而是选择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上播出,每集纪录片也都是短小精炼的,只有十二、三分钟,镜头以特写、快切为主,满足年轻人碎片化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容易让年轻人理解和接受。

2.年轻匠人:微纪录片中所讲述的匠人有很多年仅30多岁的年轻匠人,虽然年轻,但他们却能够正视自己心中的理想,抵御急躁,不畏枯燥和漫长,不惧重复和孤独,不为自己挣名,只为传承正名。坚持着只为不辜负自己选择的初心,而顺应时代、勇于创新对他们而言绝不仅仅是一个口号,纺织匠人与国际大牌合作,将西藏牦牛绒产品打入了国际市场;唐卡匠人旦增平措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向人们普及唐卡制作工艺;团扇匠人用合作社的模式救活了缂丝团扇的老艺人,金缮匠人邓彬自己钻研摸索,自学成为“中国金缮第一人”。他们不枉费时光,不虚度青春,是行业的翘楚,年轻人的楷模。

3.猎奇心理:片中所涉及的手工制作的技艺都是上百甚至千年流传下来的手艺,历经久远,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风险。比如沉寂千年的缂丝团扇、藏地文化的符号唐卡艺术、修破复古还新的金缮工艺。《了不起的匠人》通过当代年轻工匠对传统文化赋予新的理解和认识,对传统工艺进行了新的尝试和创新之后,使这些古老的技艺重新焕发出年轻的光彩,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当中。这些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极大地满足了年轻人好奇的心理。

4.阳光励志:片中“匠人语录”可以说充满了正能量,能够为当代年轻人指引方向,比如“坚持至少一件事,善待十年后的自己”,“在青春的路上,无畏崎岖,专注向前”,“传承是一种使命,叛逆的青年也会回归单纯的世界”,“坚持着,只为不辜负初心”,“最终让心中执爱,被任何一个时代所善待”……这些话语在诚信缺失、道德滑坡、浮躁空虚、急功近利的当下,犹如黎明前的一道曙光,照亮了年轻人的心灵。

5.无死角传播:年轻人在哪里,该片引发的话题就出现在哪里,网络+微信+微博+论坛,全方位、立体互动宣传。从线索征集到拍摄制作、到台前幕后、到节目播出、到宝贝上线,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都可能形成文化热点话题,成为年轻观众获取宝贵文化遗产知识的最佳途径。而每一个网友的提问、纠错、讨论都能成为有关文化遗产、文化传承的延续。

三、完美共赢的商业合作模式,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

1.赞助企业全程冠名:长安马自达汽车全程独家赞助了该片,“纵享激情”的广告语也比较符合整个节目传递的理念,节目中广告回报也不是很突兀,凡是片中需要用车的地方就只有马自达轿车,不管是西藏还是日本。强大的资金支持保证了该片的制作水平。

2.网络媒体平台播出:优酷网拥有上亿网民观众,它既是独家播出平台又是联合出品,强大的播出平台增强了该片的传播力,持续征集全球范围内的民间匠人故事,后期可持续性显而易见。

3.电商推广延续影响力:阿里文化中国是独家电商合作平台,开设淘宝店铺,图文并茂地展示着每一个宝贝背后的历史渊源,诞生的过程,匠人们的爱恨情愁。通过电商平台将这些包含文化情感的精品传递到消费者手中,万能的淘宝电商使文化传承不再是一句空话。

4.叠加传播塑造品牌:湖南知了青年文化公司的系列微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它的商业运作模式决定了它的传播绝不是随风即逝的短暂影响,而是一次传播,拍摄制作微纪录片,首先在网络平台播出,不是一次全播出,而是根据观众和市场的反应,随拍随播,不断的制造社会话题,引领时尚热点;二次传播,建立公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建立节目的微博账号,与豆瓣论坛合作,利用新媒体,进行立体宣传和营销:征集匠人线索,发布剧组消息,揭秘台前幕后花絮,打造时尚话题,与网友实时互动探讨交流,对文化遗产和传承形成共鸣,达成共识;三次传播,与电商合作销售每一个故事中经过匠人精心打造的完美艺术品,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不再是一句空话,它已经从每一个匠人的手中通过电商快递到了每一个消费者手中,再由消费者去使用、欣赏、珍藏,来感受这些艺术品中所蕴含的文化气息。这种重叠的多次传播将形成蝴蝶效应,最终形成品牌节目。他们不只是在做一档节目,而是在做一个产业链,关于文化的。

与央视曾经做过的《大国工匠》也有所不同,《大国工匠》主要讲的是一线产业工人中的高级技术工人,强调的是工业化生产中对技术、技能的探索和钻研,展示了我国制造大国的工业化生产技术水平。就整个节目而言,少了一些情趣和文化,离大众生活有点远。而《了不起的匠人》更感性更人性,离百姓的生活更近一些,强调的是个性化、手工打造,更多了层文化的深意,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展示的不仅是我国悠久的文化历史,而是全世界、多民族人类文明的厚重积淀和丰硕成果。

参考文献:

[1] 王文权.浅析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和发展[J].电影文学,2010(2).

[2] 国强.浅议纪录片的镜头语言——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J].记者摇篮,2014(9).

[3] 金苍.无敌的“工匠精神”[J].环球人物,2016(7).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