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晨报:《驴得水》的两难全

张佳昺
2016年11月02日07:2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驴得水》的两难全

以“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为卖点的《驴得水》,上映5天票房还没过8000万元。这样的成绩,不要说复制去年《夏洛特烦恼》的神话,即使是以导演周申此前强调的“兼具商业性和艺术性”来衡量,也算不上成功。

当然,“成功与否”,还是得看参照物。作为一部从话剧改编而来的电影,《驴得水》比起“下跪事件”的《百鸟朝凤》和恳求院线排片“为大银幕留住《山河故人》”的贾樟柯,《驴得水》依靠《夏洛特烦恼》 的光环,一开始就获得首映24.8%的高比率排片,只不过在上座率不佳、票房始终上不去的情况下,排片率才每况愈下。

以电影而言,我不否认《驴得水》的文艺范儿,尤其是电影最后30分钟对于人性反思的灰暗内核,绝对比走爽歪歪路线的《夏洛特烦恼》高出太多。

但是!《驴得水》没有主角的设定,使得观众无法代入,甚至因为灰暗内核而有躲避感,这样的片子想获得大量粉丝“自来水”是不容易的。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的定位出现了巨大的失败,在许多人的想象中,《驴得水》 那么文艺的题材,至少应该在大城市受宠一些,进而辐射二三线城市。但现实是,也许是因为名字太土气,它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的票房远不如二三线城市。

这样的电影,距离“兼具商业性”,实在是远了一点。

其实,我不认为电影一定要“兼具商业性”。电影是一种表现形式,就如同我们写文章一样,但产物千差万别。固然写小说写专栏的人要红就得读者多,但是在学术界,从事研究工作的教授们,几乎从不对自己的学术论文有大众看得懂并喜欢的要求,一向走的是学术界自成体系的同行评议路线。

同样道理,用电影去探索表现形式追求文艺范儿的,其实在同行、电影节、少数观众那里有好评就好,眼下科技发达,众筹拍电影、网络自筹包场点播电影、视频网站点播分成等各种形式,为小众文艺电影提供了多样化的存活可能。在这样的前提下,非要与市场票房死磕,那就真有点做了一台科研仪器,却非要像iPhone那样畅销的味道了。

但是,电影人的野心,显然远比搞学术的教授们来得大,总是希望商业文艺两全。

多年前,有这么一句口号:眼光比生活高一点。这句话同样适合电影商业与文艺的关系,文艺范比商业观众的欣赏品味高那么一点,或许可以兼顾商业文艺的平衡,但这次《驴得水》显然高出不止三五点了,票房难以大卖也不奇怪了。

《驴得水》的成本迄今未见报道,但是如果成本控制得当,8000万票房下应该是可以保本甚至微赚了。但是,这点票房显然不足以吸引更多的资金蜂拥尝试商业兼顾文艺的电影尝试——毕竟眼下的市道,凑一点小鲜肉骗个一两亿元票房,还是容易许多。

在商业文艺两全的道路上,《驴得水》尝试了,但算不上成功。下一次,比生活就别高出太多点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