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互联网公司反腐"蛮拼的" 齐晾"家丑"监管更硬

2016年11月03日06: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公司反腐蛮拼的

  日前,互联网电商京东集团通过内部网站和“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实名公布。除了京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近年来的反腐败斗争也逐渐从幕后走向台前。

  中国人向来讲究“家丑不可外扬”,不过,经历“野蛮生长”后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领导层已经意识到,赢得外部“战争”固然重要,但是不扎紧企业内部监管制度的篱笆,就等于给企业长远发展埋下了定时炸弹。

  打击腐败“零容忍”

  京东公布的这则公告显示,这些内部腐败事件涉及收受供应商贿赂、职务侵占、索要供应商礼品、接受供应商宴请等违法违规行为,涉事部门包括服饰家居事业部、消费品事业部、微信手Q业务部等多个部门,涉及人员职位上至项目经理、总监,下至运营及采购人员。京东对涉及违法的员工进行了移交司法机关或辞退的处理。

  这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不仅对公司员工的腐败行为出重拳,违反国家相关法律的行贿商家也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京东方面同时表示,从即日起,任何腐败事件涉及的人员均会在公司内外进行实名公告,查处一起公告一起。同时,京东正在筹建向社会开放的反贪腐网站,实时公布内部反腐工作动态。这让互联网公司的反腐败,真真正正地变成了“现象级事件”。

  今年以来,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的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人数之多、范围之广、主动向媒体曝光,在以往比较少见。9月份,百度对17起严重违纪案进行全员通报。这些员工的罪名包括为商家刷单、骗取公司补贴款、虚报会议费用、篡改搜索排名、受贿、弄虚作假冲业绩等。这些不法员工轻则被开除,重则被移交司法机关。

  反腐刮起“节日风”

  不过,很多互联网公司公布反腐案件的时间点耐人寻味。京东选择的时间点是在“双11”临近时,百度的通报是在今年中秋节后,阿里巴巴则是在今年中秋节期间开除了通过特别手段抢购“秒杀”月饼的技术人员。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重大促销节日前后,电商、互联网企业主动或者被动地公布公司内部的腐败案件,既能起到净化内部团队的作用,又能让公众增强对公司的信心,可谓一举两得。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此次公布的涉事人员名单中,一些不法供应商也在其列。“这和电商平台目前的转型升级有很大关系。”电商行业专家、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表示,企业重视内部反腐,更主要的原因是为了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获取优质品牌商的信任。

  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更高,优质供应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电商企业为了打破同质化困境,重拳打击不法商家和员工的勾结,利用规则提高进入门槛是现实选择。而对于品牌商来说,类似“双11”这样的大规模促销节点,其意义已经不在于冲销量,而是为了展示品牌形象。因此,反腐对于电商、消费者、品牌商来说都显得极为必要。

  构筑反腐“防火墙”

  电商反腐会不会成为一阵风的运动式反腐?这是众多分析人士较为担心的问题。

  从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历程来看,现存的很多互联网巨头虽然在各条战线的斗争中存活下来,但是企业内部的监管制度建设却没有适时跟上,导致内部腐败易发、多发。同时,由于很多互联网企业在创业初期都引入风险资金,“烧钱”往往不计成本,对于本就在内部监管方面缺乏经验的企业来说,员工的犯罪成本很低,很多人甚至内外联手为自己谋取不当利益。

  因此,互联网企业要构筑反腐“防火墙”,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在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看来,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现在急需做的是对内部权力配置进行必要分散,还应在内部建立权力制衡机制,不仅仅是单独的监督部门,而是要在多个环节形成彼此制衡,否则反腐者自己都有可能腐败。

  更多的专家认为,建立腐败预防机制方是治本之策。建立和运作科学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把独立董事、财务经理和监事的监督潜力挖掘出来。同时,建立透明的经营管理机制。让客户、消费者也成为企业反腐的力量;还可以外聘律师、注册会计师、风险管理师和反腐专家,让他们也参与到企业反腐行动中来。(彭训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