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比蒙面唱将牛的,是猜评团的演技

徐颢哲
2016年11月03日07: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比蒙面唱将牛的,是猜评团的演技

  已经在江苏卫视播出七期的《蒙面唱将猜猜猜》,在没有超级大腕儿压阵的情况下,收视率逐渐走高,收获了三期的周日同时段收视排名第一。这档《蒙面歌王》的后续之作,名字中连着出现了三个“猜”字,足见猜的环节是节目的重点。平心而论,戴着面具的歌手们,唱功都很牛,但由陶晶莹、Ella、大张伟、马克、张全蛋、沈南组成的猜评团,演技却更牛。

  出现在节目中的歌手,不少人的声音辨识度很高,猜起来的难度并不大,最近一期节目出现的“筷子兄弟”成员王太利,前几期节目出现的林宥嘉都是如此。但猜评团的成员们强行装疯卖傻,无视观众们的智商,硬是把林宥嘉猜成华晨宇、吴青峰,这让不少在视频网站上观看《蒙面唱将猜猜猜》的观众,发弹幕吐槽猜评团演得太过,为了拖延节目时间而猜。

  反讽的是,一个节目中的提词器细节,被眼尖的观众发现了,原来猜评团成员都是根据台本在演戏。在第二期节目中,入镜画面左下角的提词器上赫然出现了“沈南反驳张碧晨唱歌翘小手指”的内容。随后的节目中,代号“进击的女帝”的蒙面歌手演唱完毕,现场机器人通过声纹分析,确定该歌手是张碧晨和张靓颖中的一位。沈南这时信誓旦旦地说:“我敢确定不是张碧晨,张碧晨唱歌的时候,小手指永远是朝天冲。”最后,当“进击的女帝”揭开面纱,确认是张碧晨时,沈南还没有放弃他的台本,接着说道:“碧晨同学,平时你唱歌不都是翘起指头吗?”

  套路太深,演技逼真的《蒙面唱将猜猜猜》,其实折射的是当下音乐类节目模式枯竭的困境。以《中国新歌声》(原《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为代表的竞技性音乐类节目,早已风光不再,缺人是关键:华语乐坛最大牌的歌手,不是已经上过选秀节目,就是不屑出山。没有大腕儿,就蹭蹭大腕儿的热度,于是我们在《蒙面唱将猜猜猜》里看到,为了制造噱头,戴着驯鹿面具的周蕙,被猜评团成员硬生生称作王菲,还被问到谢霆锋的八卦。难怪有王菲的歌迷吐槽:天后真的还没low到需要参加这种节目的地步。

  作为一档音乐类节目,凸显音乐性一定是首要的。出现在《蒙面唱将猜猜猜》中的歌手,基本都是唱功实力俱佳,但没有大火,或者是逐渐淡出主流视线的歌手,周蕙、金海心、侧田等作为乐坛遗珠即是典型。用蒙面的方式把老歌手带回观众的视野,当然是一件好事。但遗憾的是,如果非要把原本歌手该自然流露的真性情用“表演”的方式来呈现,实在为这些登台的好歌手感到不值。少一点套路,多一些真诚,不好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