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如果蜗牛有爱情》开启涉案剧另一扇门

纳兰
2016年11月03日07: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标题党”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开启了涉案剧另一扇门

  如果光看《如果蜗牛有爱情》这个充满偶像剧范儿的片名,加上王凯搭配王子文这样的颜值主演阵容,恐怕多数没看过丁墨原著小说的观众都会以为,这大概是赵医生与曲妖精爱情故事的番外篇。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首播剧集中未见“命中注定爱上你”式的套路,反倒是环环相扣的绑架悬疑、失踪推理等高能戏码,突然意识到原来这竟是部刑侦题材的职业剧。

  这样的反差多少让人有些始料未及,概因观众过往见识了太多国产职业剧的套路,不仅专业性经常备受质疑,被诟病为“职业剧没有职业感”的毛病,更为严重的是,剧集内容对于反映人际关系、日常琐事的比重远远超过对职业本身的刻画,职业仅仅成为谈恋爱的故事背景。像之前打着“真实反映医患关系”旗号的《青年医生》,对医务行业的描述难言真实,频繁出现常识性错误,让人质疑这个特殊行业的严谨性,更不能容忍的是医生在手术时还能眉目传情,被观众讽刺为“专业谈恋爱,兼职当医生”。类似如此将核心人物、核心事件、主要矛盾冲突剥离行业,把故事重心聚焦于谈情说爱之上的例子不胜枚举,也无怪乎观众对国产职业剧吐槽满满。

  令人欣慰的是,从目前《如果蜗牛有爱情》已经播出的头几集来看,剧情故事的发展完全围绕刑事案件本身来展现,所谓王凯与王子文的高萌甜爱完全是一些观众强行脑补添油加醋的场景。该剧更多聚集于,王子文饰演的犯罪心理学天才许诩是如何通过心理层面进行破案的推理。事实上,无论是美剧《犯罪心理》的浩奇叔,还是港剧《鉴证实录》的聂宝言,都预示了此种专业类型影视剧的广阔市场与成功可能。如果说身手干净利落的季白(王凯饰)是传统印象中刑侦剧的标准模板人物,那么身材娇小、心思缜密的许诩则为涉案题材剧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考虑到网剧和电视剧制作品质的差距不断缩小,一线大剧主动向台网同步输出的客观事实,那些能聚拢台网受众重合兴趣点的内容更易受到制作公司的青睐,这也是有着“业界良心”之称的“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再次选择丁墨的网络小说《如果蜗牛有爱情》的重要原因。二者首次合作的《他来了,请闭眼》同样是将犯罪心理学和都市言情流畅结合,通过刺激且逻辑明确的案件、烧脑且严谨专业的推理,以及甜萌且激情不断的爱情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在电视台与网络同步播出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在豆瓣上高达8.3的评分、电视台破5的首播市场占有率和上线14小时即破亿的网络点击量,也再度印证了同类型题材的魔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