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庸心目中的女神走了 夏梦逝世,作别西天的云彩

2016年11月04日07:2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梦作别西天的云彩

据香港导演吴思远证实,香港著名演员、蜚声中外的“长城大公主”夏梦已于10月30日辞世,享年83岁。出生于上海的夏梦曾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国语电影界的第一明星,气质清丽脱俗,被誉为“东方的奥黛丽·赫本”。夏梦一生出演过38部电影,塑造了很多光彩夺目的人物,成为一个时代的美好回忆,也虏获了众多粉丝的心。著名作家金庸就曾将夏梦比作西施,视其为心目中的缪斯女神。

仲秋辞夏梦:被誉“东方赫本”

昨日,著名主持人曹可凡、电影史学家石川等圈内人士均在社交平台上发文怀念夏梦。曾经在电视节目里客串嘉宾采访夏梦的石川写道:“刚要睡了,猛听得夏梦阿姨没了,哭醒!您要一路好走啊。”据香港导演吴思远证实,夏梦女士已于10月30日辞世,享年83岁。之所以现在才有消息出来,是因为夏梦的家人希望低调。

夏梦原名杨濛,1933年出生于上海,祖籍苏州。1947年,夏梦随家人迁居香港,还在上中学时候就被长城电影公司发掘成为明星演员,与石慧、陈思思并称“长城三公主”,夏梦是“大公主”。据悉,“夏梦”这个艺名就是导演袁仰安依照莎士比亚名著《仲夏夜之梦》的灵感给她起的。夏梦出演过《禁婚记》、《日出》、《新婚第一夜》等38部电影作品,塑造了很多光彩夺目的银幕形象。她本人气质高雅,长相清丽脱俗,被誉为“东方的奥黛丽·赫本”。石川曾将其称为“中国传统士大夫心中的理想女性化身”。大导演李翰祥曾说:“夏梦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气质不凡,令人沉醉。”

夏梦在长城电影公司期间,还未开始写武侠小说的金庸化名“林欢”,从事电影编剧工作,由此认识夏梦,并为之倾倒。金庸为夏梦量身制作的古装片《绝代佳人》大获好评,并获得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荣誉奖。金庸难得的一次当导演,就是夏梦主演的戏曲电影《王老虎抢亲》,这部电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掀起了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金庸还用西施来衬托夏梦的美,他曾说过:“西施怎样美丽,谁也没见过,我想她应该像夏梦才名不虚传。”

美而不自知:选择见好就收

夏梦天生美貌,气质高雅,星相十足。再加上她身高1.7米,高挑且苗条,这在当时的演员当中几乎算得上鹤立鸡群,且又热爱体育运动,比同时期的女演员多出一份健康的自然美,这些因素让夏梦在那个时代的女明星中显得出类拔萃。不过,夏梦却美而不自知,她在上海出席“从影65周年展”时就多次强调:“我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有多漂亮,也不记得有什么因为长得太美有太多人追求的困扰。”

夏梦没有专门学过表演,却天生能在镜头前放松演绎。夏梦的处子秀《禁婚记》的导演李萍倩曾这样评价她的表演:“夏梦镜头前适应能力强,能够准确展现人物内心世界,是一位天才的演员。”回想自己第一次当主角演电影的经历,夏梦也惊讶于自己从没学过表演,到了片场却丝毫不会紧张。“导演和观众都觉得我很自然。”就这样,天赋惊人的夏梦步入电影圈,一边演一边学,带给观众一个时代的仲夏夜美梦。

和很多演员一直在舞台上演到老不同,夏梦的人生信条是见好就收。1967年,34岁的夏梦和丈夫离开香港去加拿大定居,从此息影。当时,她主演的最后一部影片《迎春花》还未上映。就被问起原因,夏梦回答说:“见好就收,年纪老了总要退下来,想给人家一个好点的印象,不要让人家(在银幕上)看到(我)老的样子。”

慧眼识人才:许鞍华的伯乐

夏梦的“退”,是真正的退出了表演。移民加拿大两年后,不舍电影的夏梦再度回到香港,再度涉足电影行业,但也不再是演员的身份,而是甘居幕后当一名制作人。夏梦返港后成立的青鸟电影公司,先后监制了《投奔怒海》、《似水年华》和《自古英雄出少年》三部影片。

作为青鸟电影公司的开山之作,夏梦选择与此前只拍过两部电影的女导演许鞍华合作,许鞍华又选择了新人演员刘德华,于是就有了这部香港电影新浪潮的奠基之作——《投奔怒海》。该片于1982年上映后,一举夺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影片、导演、编剧、美术指导等多项荣誉。夏梦监制的第二部电影是严浩执导的《似水年华》,该片被认为是大银幕上充满诗意的散文。《似水年华》也获得了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然而,头三部影评之后,夏梦又见好就收,不再担任电影监制。时隔多年的“夏梦从影65周年酒会”上,当年受到夏梦提携的许鞍华忍不住感慨:“我很感谢她,让我拍了可能是我这辈子拍得最好的一部电影。她的美丽,我是无法学的,她的智慧,我也不及十分之一。”

值得庆幸的是,夏梦在有生之年曾回到出生地上海,给了影迷一次近距离目睹风采的机会。在机场,有电视媒体请她对镜头说两句,夏梦引用了徐志摩的诗句——“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如今斯人已远,这首诗正是最好的告别。(杨莲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