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爸爸去哪儿》转战网络近一月 昔日现象级节目境况如何

宋宇晟 路伟
2016年11月05日09:40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转战网络近一月 昔日现象级节目境况如何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宋宇晟 路伟)2013年,当各大卫视还集中火力在音乐真人秀节目上拼杀时,《爸爸去哪儿》的开播给观众们带来全新感受。这档从韩国引进的亲子真人秀从一开播就不断引发热议。今年10月,第四季从卫视转战网络播出,这档曾经的现象级综艺节目境况如何?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进行了了解。

  作为一档“现象级”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从来不缺少话题。这档节目在2013年首播后,一夜之间蹿红,收视也一路看涨,湖南卫视还将该期节目重播8次,一度创下了湖南卫视非戏剧类节目重播次数之最。

  这档以萌娃、奶爸为看点的节目甚至脱离了单纯的娱乐反抽,引发“全民话题”。随之,国内电视荧屏掀起了一股明星携子女参与真人秀节目的热潮。一大批亲子真人秀出现在各大地方卫视。到了《爸爸去哪儿》播出的第二年,2014年7月,有媒体统计,从周一到周日,各大卫视每天都有一至三档亲子节目。

《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剧照。

  不过,《爸爸去哪儿》在火爆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在第一季开播当月,《人民日报》就刊文指出,该节目版权购自韩国MBC电视台,并直言“‘拿来主义’暂时可保收视率,却抹杀原创动力和能力”。

  而对于综艺节目中明星带孩子出镜成风的现象,新华社文章也表达了各界对未成年人被过度商业化、娱乐化包装而产生不良社会影响的忧虑。

  今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未成年人参与真人秀节目。此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关于大力推动广播电视节目自主创新工作的通知》要求,上星综合频道播出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包括当年新引进和往年引进的节目),需提前两个月向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备案;与境外机构联合研发的节目,如中方未取得完全知识产权将视同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管理。

  作为湖南卫视从韩国MBC电视台引进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被认为受到此政策影响,更是一度被传出面临停播。

《爸爸去哪儿3》剧照。

  如今,《爸爸去哪儿》从卫视转战网络,成为一档网络综艺节目。同时,节目还将前三季中“星爸星娃”的惯例改为三对明星父子加三对素人父子阵容。

  记者获悉的芒果TV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0月下旬,《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在芒果TV总播放量近4亿。此外,据骨朵数据显示,《爸爸去哪儿4》首播便以4785万次的播放量成为当日网络综艺播放量排行榜榜首,素人萌娃阿拉蕾与小鲜肉实习爸爸董力也成了微博热搜。

  此外,已经是第二次参与《爸爸去哪儿》录制的田亮也备受关注。从第一季的“不知所措”,到第四季,田亮不仅能带好自家孩子,还能抽空指导另外三个“实习爸爸”。

  有网友直言,“第四季不上星,不靠重磅明星父子,洗了牌,改了模式,依然站在收视风头,我觉得这一季更有教育意义,更有各种性格,更有父爱”。

《爸爸去哪儿》2013年开播以来的百度搜索指数趋势图。图片来源:百度指数截图

  自称《爸爸去哪儿》“死忠粉”的小王告诉记者,自己从第一季就被这档综艺节目“圈粉”了。“前三季一集不落看了好几遍了,第四季也一直在看。里面每个宝贝都超级可爱。”

  不过,对于《爸爸去哪儿4》也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有网友觉得,转身网综后的《爸爸去哪儿》“制作格局各方面都降了一个档次,也第一次不想继续看下去了”。

  媒体评论人湘人李也认为,和前三季相比,第四季水准“下降了很多”。同时有媒体指出,《爸爸去哪儿4》的播出数据虽然看起来亮眼,但与2015年7月10日《爸爸去哪儿3》首播收视全网第一的成绩相比,表现其实并不够惊艳。

  查询《爸爸去哪儿》2013年开播以来的百度搜索指数趋势图,记者发现,2013年12月“爸爸去哪儿”的搜索量已达到顶峰。今年的《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开播以来虽然搜索量出现了一个小高峰,但其百度搜索指数远低于第一、二季的水平。

  事实上,不少从电视荧屏转战网络的综艺节目都遭遇了《爸爸去哪儿》这样的难题。停摆10年后的《超级女声》今年也在芒果TV播出,有观众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甚至觉得,今年的《超女》“有些陌生”。更有观众直言“超女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超女了”。

  更有报道指,“变身网综的‘超女’已经从街谈巷议的大众选秀蜕变成为精准定位用户的垂直类节目,无法再掀起社会层面上的风浪”。

  对此,湘人李称,对于一档网络综艺节目来讲,不可能有卫视那样的大投入大制作大产出的概念,因为网综还是小投入博大产出,一定会在成本上有所控制。“如果网友拿看卫视的效果来要求网综,那就是太‘贪吃’了。”

  湘人李认为,目前来看,大IP从电视平台转战网络平台很难逆转颓势,卫视节目改网综的道路依然是在摸索当中。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