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剧受资本追捧咸鱼翻身? 创作和市场很难兼顾

2016年11月09日07: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编剧受资本追捧,咸鱼翻身了?

  近日,业内较早组织编剧群体进行集约化创作的派乐传媒,获得芒果文创过亿元A轮融资。这一消息颇令人关注,有人甚至说,曾经在行业内最没有话语权的编剧,如今要乘资本之风咸鱼翻身了。

  业内稍有影响力的编剧工作室或公司,如今都有资本密切关注。在前不久的首届编剧脱口秀大赛上,束焕、汪海林、余飞三位知名编剧的头衔,分别变成升维传媒董事长、喜多瑞传媒董事长和悠闲影视传媒董事长。正被资本追逐的编剧行业,貌似开始变得风光,其实编剧们仍然心情忐忑。

  初心

  不为圈钱只想保护作品

  在投资人、制片人、编剧、导演、明星等组成的影视制作链条中,编剧一向被视为弱势群体。中国编剧群体既没有完善的编剧工会体制,也没有健全的行业规则,“新人入行难、权益无保障”是制约编剧行业发展的难题。

  汪海林、石康、闫刚等20位编剧最初发起成立喜多瑞传媒,并不是为了融资圈钱。担任董事长的汪海林在公司成立时,搬出编剧的“老祖宗”来激励伙伴:“莎士比亚拥有自己的剧场,身兼剧场编剧、演员和股东;关汉卿与编剧白朴、杨献之、岳伯川等成立了‘玉京书会’。”他还直言:“喜多瑞与其说是公司,不如说是一个编剧共同体,旨在帮助编剧实现对自己作品的掌控权。”

  外行的资方干涉内行的编剧,在行业内屡见不鲜。编剧余飞感慨:“编剧和资方合作,最害怕的就是该干什么的时候不让干什么,不该干什么的时候让你干什么。”合众睿客创始人应萝佳介绍,大部分编剧成立公司,主要目的首先是保护自己的作品,不想在创作中任由不专业的资方宰割,然后才是分享自己作品的未来收益。她打了这样一个比方:“作品就像是一个孩子,你能从头到尾陪着它长大,而不是生完就被抱走了。”

  事实上,不少知名编剧仍对资本化运作保持警惕。汪海林强调,喜多瑞一直不愿意按照资本的逻辑去发展,“我们拒绝了几次并购和资本介入,原因是我们要按自己的意愿去做戏,编剧成立公司,如果变成排队让人挑选干活儿,那就很可悲了。我们不是加工厂,而是一群发明家。”不过,他也透露,愿意尊重编剧的资本,这两年开始多了起来。

  本质

  顶尖编剧垄断行业资源

  事实上,资本热烈追捧的是行业内的顶尖编剧,但这类编剧数量不多,且无不有成功作品撑台面。派乐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张永琛从事编剧行业十几年,创作过《像雾像雨又像风》《京华烟云》《末代皇妃》等知名影视剧作品;而束焕作为业内最著名的喜剧编剧,早期不仅有《我爱我家》这样的经典,近年还创作了《人再囧途之泰囧》《港囧》等卖座影片,更是引来资本青睐。

  在业务上,知名编剧的公司也从单纯为各大影视公司提供剧本,逐渐发展成“剧本+参投”或“剧本+主投主控”的经营模式。张永琛透露,目前主投及参投影视项目,已成为派乐传媒最大的盈利渠道,同时派乐也在影视制作及发行、艺人经纪等方面有所运作,慢慢形成了一套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

  跟过去相比,编剧的话语权如今在整体上有所增加,但余飞仍然直言不讳地指出,顶尖编剧可以调动的资源很多,但占整个行业大部分的中间层编剧,依然很弱势。束焕也坦言,一般的编剧还是没有什么话语权,“一定要身兼出品人或者制片人才行。然而,放眼望去,真正有能力树立个人品牌、进行独立资本运作的编剧可谓凤毛麟角。其实,上千名成熟但不知名的编剧,以及尚未成熟的基层编剧,组成了这个行业的中流砥柱。”

  有业内人士表示,要改变当下少数大编剧赢家通吃的局面,确立一套成熟完善的编剧培养机制,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公司在做相关的工作,如星易和影视举办的星引力编剧计划,编剧帮定期举办的线上线下培训,以及云莱坞正在进行的中国新编剧大赛等,就是帮助不知名的编剧脱颖而出。

  担忧

  很难兼顾创作和市场

  虽然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编剧行业,但有人一语道出这一行的尴尬:在影视工业的产业链中,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编剧作为一个工种,还在不断地寻找自己的位置,尝试去做制片人、出品人,做着码字的活儿,操着资方的心。

  从原先开办编剧工作室,到如今开办影视公司,变身为出品人的束焕感慨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始考虑整个产业链,“以前写东西,别人给你提要求,我只需要对一个好故事负责,现在要考虑演员搭配、预算、拍摄细节甚至宣发环节。”比如束焕担任了王宝强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的出品人,这让他在写剧本的时候,很自觉地就会把制作层面的东西考虑进去。

  而团队作战写剧本,也成了现在不少编剧公司的通行做法。派乐传媒签约了23个编剧工作室,拥有100余名成熟编剧,由一名首席编剧带领三名左右的编剧团队分工作战,分别撰写大纲、搜集资料、人物台词和剧情,平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即可完成一个剧本项目。但在余飞看来,流水线式作战看似高效,但编剧工作很复杂,整个计划若规划不当,也可能出现灾难性的后果。

  实际上,尽管已身为一家公司的掌舵人,但束焕依然把自己定位为职业编剧,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创作上,把商务的事情交给经纪人去打理。他也坦言自己也挺害怕编剧有商业头脑,“编剧最该做的就是沉浸在创作世界里,特别有商业头脑的不如转型去做制片人,能兼顾市场与创作的编剧,真的需要脑容量特别大。”(徐颢哲)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