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安冯小刚清华大学共话"第一次" 贾樟柯担任主持

2016年11月09日08: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安:没有电影,我不知如何自处

  李安(左)对话冯小刚。

  11月7日晚,李安本次在北京宣传电影《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行程的最后一站是清华大学的一个对话活动——他与冯小刚一起以“我们的第一次”为主题进行了一场对谈,而主持人则是贾樟柯导演。李安导演还“俏皮”地表示,自己如果不拍电影,估计是在家当煮夫,被“太太数落”。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李安VS冯小刚

  往年的冷清档期,今年格外火爆

  历年的11月本是一个较为冷清的档期,但2016年11月因为李安导演与冯小刚导演两部新作的加盟,让这个档期变得热闹起来。两位导演也表示,希望共同将11月档期“做热”。巧合的是,两位导演的作品也都由小说改编而来。对于改编小说的初衷,李安导演坦言:“一名军人去参加一个中场秀,他的感受和大众对他的情感投入形成很荒诞的对比,这本身就很讽刺,所以我才会感兴趣。”

  两位导演还不约而同地在新片中尝试新的表现形式。李安导演使用了史无前例的120帧/4K/3D技术,冯小刚导演则尝试了更具中国味道的圆形画幅。谈及使用120帧/4K/3D的初衷,李安导演表示:“电影里的比利·林恩看到什么,就会在脑子里思索,而且这个思索代表的是知识分子很锐利的观察,脑海里的东西影像上是看不到的。所以我想用新的媒体去表达它,其实是很契合的。”对于技术突破,李安导演表示:“电影是为人物、故事、戏剧性服务的,形式与内容同等重要。电影已经很久没有改革了,这部电影作为一个新的开始吧。”

  都是爱电影的人

  “小刚不拍电影还能画画,我只能烧菜”

  虽然已经年过耳顺之年,但李安导演却仍然对自己的作品保持着“第一次”的心态,贾樟柯导演开玩笑道:“我觉得我们都是电影王国里的年轻人。”冯小刚导演也表达了要“改变”电影的相同想法。李安表示,此次的探索因为条件限制,不能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只能“拍很少、很简单的镜头,摸着石头过河。”李安导演也希望通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给电影人做一些铺垫,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探索各种可能性”。

  李安导演与冯小刚导演,一位62岁,一位58岁,两人均表达称,电影是自己的“信仰”。李安导演说:“我们都是爱电影的人,手上触摸到电影就充实,没有电影就不知道怎么自处。”

  同时李安导演也打趣道:“小刚导演你没有电影还可以画画,我除了拍电影,大概就是烧烧菜,被太太数落一下。”冯小刚导演则借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的台词来表达对电影的感受:“我们电影人还是回到电影里去,才是最安全的。”李安导演也分享自己的经历“印证”冯小刚导演的看法:“我两个月以前抽空休假,跟太太去爬山,从山上滚下来,腿受伤了,所以我也是拍电影比较安全。”此话引起哄堂大笑。

  ■美好愿景

  希望中国电影可以“慢下来”

  中国电影在经过十几年的蓬勃发展后,一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对中美电影体系都非常了解的李安导演也分享了对于中国电影和美国电影的看法:“美国电影有点僵硬了,没什么活力,做不出新东西。中国电影很有活力,有对未来的憧憬,这个很宝贵,我很希望它能健康的发展。”11月8日当天,李安在上海造势时更是重提今年他在上海电影节期间所谈的话题,即希望中国电影“慢下来”,用心打磨影片的质量,能抛却浮躁,在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为后代打下扎实的根基。当天,博纳集团总裁于冬先生也对这个观点非常认同,认为中国电影人应该向李安导演学习“做电影的心”,抱着对电影纯粹的爱去拍戏。

  此次新片李安导演一如既往地大胆启用新人演员担纲主角,李安导演在8日上海站的宣传时说:“新人身上有那种纯真的东西,表演技法的痕迹少,可以很好地表现真实情感。”谈到怎样挑选到乔·阿尔文,李安导演笑说“第一次试镜就敲定”。对于这个问题,乔·阿尔文自己感触颇深:“我感觉很幸运,能被李安导演挑中拍这部电影。可能我本身就是个很敏感的人吧,也经历过这个困惑的状态,所以比较能理解比利的想法。在片中我努力将自己对比利的理解还原了出来,李安导演在这中间给了我很大帮助。”

  李安的儿子李淳此次也有出演角色,他对“队友”乔·阿尔文的天分大加赞赏:“他是一个很深刻的人,我很欣赏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