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央主要媒体报道聚焦六中全会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6年11月11日06:5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央主要媒体掀起六中全会报道热潮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之后,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迅速行动,在不同平台上推出多种形式、各具特色的报道,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为各级各界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添砖加瓦。

系列评论 把握舆论主方向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表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连续推出评论员文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对相关评论及时播发,详细阐释全会精神,明确道路方向。

从10月29日起,《人民日报》连续发表评论员文章《全面从严治党是锻造坚强领导力量的必然要求》《增强“四个意识” 维护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基础》《强化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保障》《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深刻解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推出多篇特稿——《遵守政治纪律的“两张清单”——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严明纪律篇》《给思想“补钙”为精神“加油”——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用权受监督 失责必追究——党内政治生活指南之加强监督篇》以及《组织生活篇》和《总括篇》,对全会精神进行深入阐释。

《光明日报》《解放军报》分别推出《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增强“四个意识” 坚决听党指挥》等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经济日报》就“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发表系列评论员文章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

中央电视台精心策划,及时跟进报道。全会闭幕当天,《新闻联播》全文播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并转发《人民日报》社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阐释全会的意义、核心、深远影响。《焦点访谈》播出的《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最强音》得到广泛关注。

生动解读 “干货”一目了然

为了能够让六中全会精神快速、准确地深入人心,各中央媒体利用网络传播以及移动互联的优势,开设专题专栏,通过专家访谈、数据图解、历史回顾等推出了一批特色报道。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等分别开辟专题,将全会内容多角度、多层次展现在受众面前。“人民日报”“新华视点”等微信公众号以生动的图解形式阐释六中全会,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比如,人民日报客户端在全会闭幕第二天就推出《核心!读懂六中全会关键信息》《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大看点》的文章,其中“一个新提法”“审议通过三份文件”“五个‘反对’”等提炼简明扼要。“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十二大关键词解读六中全会公报》得到广泛传播。中国青年网的原创文章《今晚,请不要打扰我学习六中全会公报》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对全会历史进行回顾与梳理,并将历届全会的重要成果予以说明,成功加入新一波的“政治解读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纵横》《央广新闻》等节目播出《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全面从严治党开出哪些新药方》等深度报道,围绕全会精神进行解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央视《新闻1+1》推出特别节目,快速跟进分析解读六中全会精神。央视网推出的《图说: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亮点速递》等报道在各地区观众中形成广泛、积极回响,“核心”“监督”等关键词讨论度高。同时,央视新闻客户端推出的《“独家V观”全面从严治党 900秒视频看落马高官忏悔录》,内容深刻,引人深思。

多方采访 聆听热议声音

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否得到了有效传播?各界对于全会精神又有怎样的理解和反馈?各大媒体派往一线、派驻各地的记者将那些发自内心的感言采集回来并见诸报端。

《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了各地干部群众对于六中全会的学习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牢权力“铁笼”,落实党内监督,充分运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必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我们党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不断开辟新境界、取得新胜利。《光明日报》的驻外记者采访了多位外国人士并将国际社会对于全会的热评真实反映出来。很多国际舆论都认为,全会表明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组织记者深入各地基层一线,对话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反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后,各地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自身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在全社会兴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充分发挥多语种、多渠道优势,驻外记者及时采访和发布国际社会和海外受众的积极评价,《美国专家点赞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欧美专家称赞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俄罗斯专家高度评价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成果》《日本友好人士热议中共反腐》广受关注。

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闭幕,关于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和报道热潮才刚刚起步并将不断持续。(记者 赵新乐 杨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