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业界人士点赞电影产业促进法 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6年11月12日07:4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人士为电影产业促进法点赞

  “十年磨一剑……电影产业促进法终于迈出了这一步……”11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

  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引发了业界人士的广泛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该法对整个电影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期待这部法律能够尽快实施,为我国电影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明确方向路径 引导产业发展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法律层面肯定了14年来我国电影产业改革的方向和路径,客观上为一切‘开倒车’的企图设置了障碍。简政放权、规范市场、保护国产、鼓励创作、激励创新,都有法可依了。”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尹鸿如是表示。

  作为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提起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也十分激动。电影产业促进法发布后,她也在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心情:“今天,我到中国电影资料馆工作已经整整10年,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对电影档案工作主客体作出明确的行为规定,是对我国电影档案的重视。”

  电影产业促进法明确规定,国家设立的电影档案机构应当配置必要的设备,采用先进技术,提高我国电影档案管理现代化水平。孙向辉说,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中国电影资料馆提高设备管理水平提供了依据,对提高我国电影档案水平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规范行业行为 加强行业自律

  关于业界一直关心的偷漏瞒报票房问题,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了明确的惩戒措施,不仅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甚至会被吊销许可证。对此,尹鸿说,影院的偷漏瞒报已经成为电影产业的毒瘤,此次写进法律中,有利于电影行业的规范发展。

  电影产业促进法对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也直接提出了倡导性要求,明确指出,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导演贾樟柯刚刚在孟买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杰出艺术成就奖”。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电影从业者作为公众人物,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做好表率。德艺双馨虽然没有具体的考核标准,但将会对所有演员和导演有着良好的引导性作用,有利于电影从业人员树立社会形象,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倡导多元发展 提升服务水平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国家支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题材电影,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电影,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推动科学教育事业发展和科学技术普及的电影等电影的创作和摄制。日前,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成立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目的就是为了促进我国艺术电影的发展。“其实,电影产业促进法中提到的,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说的就是艺术电影,既然已经写进了法律,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艺术电影发展将会向前迈进一大步。”孙向辉说。

  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和宣传推广部经理杨洋对记者说,MOMA百老汇近年来一直在通过策展、组织活动等形式,推动我国艺术电影向前发展。“看到电影产业促进法把艺术电影单独提出来很激动,也说明了国家在倡导电影业多元化发展。”(张雪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