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安新片感情分拉不动票房 首日上座率几近垫底

2016年11月12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安新片,感情分拉不动票房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剧照。

  排片占比毫无意外地傲视群片,维持在29%左右;上座率却徘徊在5%,不仅在多部同天登场的新片里垫底,甚至与上映一周的《奇异博士》相比也有不小差距。昨天,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下简称《中场战事》)在内地市场的首日表现,显然让不少人意外。要知道,由于它史无前例地将电影画面制式由每秒24帧大幅提升为120帧,早早就被认为“铁定入围年度前三”。

  在大片扎堆儿的11月,《中场战事》的档期相对理想。不仅同天首映的国产片《外公芳龄38》《夺路而逃》与其根本不在一个层级,就连同步亮相的日本动画《航海王之黄金城》映前也只被视为陪衬。然而,市场以实实在在的数据颠覆了之前的预测。“黄金城”不仅首日票房始终压制着《中场战事》,而且上座率是后者的两倍还要高。即便两部被当作“炮灰”的国产片也赢得了相对较高的上座率。这部映前被大量明星捧场的片子,直到昨天13时20分票房才触及第一个千万元,如此速度比“熟面孔”《奇异博士》还要慢不少。

  不太为国人所知的是,11月11日在西方是个重要的纪念日,人们向参加过历次战争的退伍军人表达敬意。李安选择在这一天上映新片,显然也是有这个背景。影片讲述了年轻的美国大兵比利·林恩在伊拉克战争中因勇敢救援战友,被誉为美国英雄,并与战友一起被召回国内进行巡回宣传。在参加一场感恩节橄榄球公开赛中场表演的过程中,比利经历了人生中“最荣耀又最糟糕的一天”,“糟糕”是因为他遇到的几乎所有人都怀揣猎奇之心,根本不在意他在战场到底经历了什么。

  李安的这部新片距离他上一部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已过去四年,那部影片的内地票房有近6亿元,成为李安当之无愧的“爆款”。“这种‘爆款’是不可复制的。李安这次的尝试不是很成功,甚至是失败的。”电影市场分析学者蒋勇很期待一睹影片在技术上的大胆突破,却并不看好它的走势,“这是一个美国军事加美式体育的题材,与中国甚至整个东方都没多大关联度。”在他看来,这种题材美国味儿十足,“此前在美国点映不受待见,它就把主场搁在中国,赢得的口碑还不错。其实有很大的感情分在里面。”在他看来,李安作为唯一斩获奥斯卡“小金人”的华人导演,中国观众对他有种特殊的情感。

  不过,市场并非由情感堆砌而成。“排片率达到近30%,这说明院线排片看过电影,对电影还是有认可的;但观众买不买账是另一回事,上座率比较难看的原因就在这里。”影评人杜娟认为,李安要以全新观影技术对整个电影行业作颠覆性改变,圈内人会点赞,但普通大众真不好说。至于前些天很多人排队抢购影票,她认为,一大因素是影院推出的现场购票方式,“主流模式早已是线上购票,看似排队人很多,但在整个市场盘子里占比很小。”

  对市场可能的表现,李安此前做过回应:“电影很久没有改革了,这部电影是一个新开始。”他说,下一部以拳王阿里为题材的片子已在筹备中,依然会采用120帧/秒拍摄这种新技术,“观众的观影习惯需要培养,希望大家一起往前走而不是回头看。”(记者 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