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11"转战全球化娱乐化 阿里平台成交额突破千亿

2016年11月12日08:10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平台成交额突破千亿

  昨天零点,“2016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准时开场。时间刚过52秒成交额就超过10亿元,6分58秒,成交额突破百亿。截至昨晚6点55分,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淘宝及天猫的成交额突破千亿元。在这个由阿里造出来的线上促销节点,同时吸引了苏宁、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参与。

  □看点

  1 开场52秒成交额超10亿

  昨天凌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杭州宣布2016年全球狂欢节的启动。话音刚落,阿里的成交额就以亿为单位猛增。零点刚过20秒,天猫“双11”总成交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11月11日0点52秒,成交额超过10亿元。6分58秒,成交额超过100亿元。

  1小时57秒,2016年“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就突破了362亿元,超过2013年“双11”全天交易额,其中无线交易额占比84.3%。15小时19分03秒,成交额超过2015年“双11”当天总成交额912亿元。

  进入第8年的“双11”,零售业经历全面的互联网化变革,线上线下的融合已经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今年,消费者无论是在网上、大街上,还是在购物中心里,都能够感受到一个立体化的‘双11’,即线上线下无界限的体验。”张勇说。

  2 不到3分钟优衣库破亿

  服饰、美妆、电器、手机等已成天猫优势类目。昨天天猫服饰开场1小时,销售破亿元商家已达10个。优衣库仅用了2分53秒就突破亿元,再次创造纪录,成为服饰类最快破亿品牌。Adidas仅用16分钟就达到去年“双11”当天的成交额,Nike仅用10分钟就超过去年“双11”全天成交额。

  天猫美妆用时1小时3分就达到17亿元,超去年“双11”前8小时销售额。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品牌法国娇兰表现亮眼,预售开始仅用12分钟,已超过品牌入驻天猫时“超级品牌日”销售总额。

  天猫电器城仅36秒销售就破亿元。54分钟销售额突破50亿,比去年提前半小时。

  天猫手机仅用1小时9分,销售额突破20亿元。仅用30分钟,已有荣耀、小米、魅族、苏宁易购4家成交破亿元。

  3 首单仅用13分钟签收

  用时0.9秒,住在广东佛山的黄先生下单成功,成为今年天猫“双11”的第一单消费者。经过后台处理,菜鸟网络的仓配系统下达发货指令,这件爆款商品不到7分钟就打包出库。

  零点刚过6分51秒,黄先生购买的美的榨汁机就从仓库发出。随后,菜鸟联盟成员EMS配送员敲响了黄先生的房门。13分19秒,成功签收。

  截至昨天上午9点,菜鸟生态创造物流新纪录,通过阿里平台下单的包裹,已经送至232个城市消费者手中。9个小时不停运转发货,共计5532万件商品。其中,发货量排名前五的省市分别为浙江、广东、上海、江苏、福建。

  作为菜鸟联盟的成员,EMS除了提供包含小家电、快消、美妆、保税进口等行业线的单仓发全国和落地配业务等传统合作模式外,今年“双11”菜鸟联盟首次尝试了爆品下沉模式,通过菜鸟大数据分析产品历史数据、活动规划、季节因素、购买因素等综合指标,将仓内的爆款商品提前下沉到末端仓。11日下单之后货物直接从分拨仓下发到客户手上,提升时效,降低破损,提高客户体验。

  此外,今年天猫“双11”,全国近2万个农村淘宝服务站加入到全球购物狂欢中。数据显示,在“双11”刚启动后的“黄金时段”,村民们最爱抢购的商品前四位分别是:舒蕾蚕丝柔滑洗发套装、华为honor/荣耀畅玩6X、奥克斯智能电压力锅和女士高腰铅笔小脚裤。

  4 跨境首单不到半小时收货

  5分钟完成打包,17分钟海关检验出库,28分钟送达。不到半个小时,杭州市民汪女士便收到了今年“双11”的跨境第一单,她购买的电动牙刷。

  菜鸟网络介绍,通过大数据预测,菜鸟网络能够帮助商家提前把商品下沉到消费者身边的保税仓库。由于保税仓库系统平台协同对接海关、商检等部门,订单产生后根据前置信息可以迅速完成清关环节。得益于社会化的物流协作,今年的跨境第一单比去年快了一个多小时。

  5 支付峰值12万笔/秒

  随着成交额猛增,世界支付纪录被再次刷新。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在零点9分39秒,支付宝的支付峰值达到12万笔/秒,是去年的1.4倍,刷新了去年创下的峰值纪录。而2009年的首次“双11”,交易峰值仅为400笔/秒,支付峰值仅为200笔/秒,8年增长数百倍。

  在支付方式的选择上,花呗和余额宝成为非常受网友欢迎的支付方式,笔数占比分别高达29%和18%。其中,花呗支付成功率更是达100%。

  蚂蚁金服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11”,支付宝核心交易、支付、会员、账务等核心数据链全都运行在蚂蚁自主研发的数据库OceanBase上。由于技术能力的提升,2010年开始,蚂蚁金服每年专门为“双11”投入的技术保障成本都比前一年降低40%左右。

  □四问“双11”电商购物节

  “双11”已开始转战全球化、娱乐化

  京华时报:如何看待“双11”购物狂欢节?

  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双11”起到了全民科普作用,把电子商务概念带到每个人的身边。就像很早以前的中关村电脑节,把电脑产品普及给每个人。阿里的“双11”购物节,同样带有这种阶段性普及身份的色彩。

  今年“双11”,阿里开始转战全球化、娱乐化、黑科技,这表明阿里在为“双11”去除促销、低价的标签,从而为“双11”延长生命力。

  京华时报:我们到底需不需要“双11”?

  电商专家鲁振旺:“双11”还是需要的。欧美也有黑色星期五,时间段比“双11”要再晚一点。不管中国还是欧美,消费者都需要打折商品,比如家庭生活必需品,改善生活的电器、服装、3C类产品,都需要集中采购,所以才需要一个打折时机。

  返利网创始人兼CEO葛永昌:对整个行业来说,不同的公司有不同需求。很多公司年底促销,有利于集中提升销售。但如果商家准备得不好,经验不够,可能会导致库存、物流的问题,最终导致口碑会做差。

  对消费者来说,这个时间临近年底,紧接着是圣诞节和春节,也是消费者犒劳自己的时候。而11月份入冬,又是换季购物旺季。所以,这个时候做消费引导,是不错的机会。

  京华时报:消费者应该如何应对?

  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有人说“双11”存在购买过剩的问题。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没必要的就不要买,想买的应该做好功课,提前比价。

  其实消费过剩并不利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欧美发生金融危机之前,也曾鼓励民众通过贷款形式大肆消费,最终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

  电商专家鲁振旺:从过往的“双11”得到的反馈,很多人存在冲动购买的情况。在“双11”阶段乱买一通,之后再退货。消费者在购买心理上应该再理性一些。当然,这也与部分卖家虚假宣传有关。因此,消费者购物的时候,应该看准品牌,不要被虚假宣传所诱惑。

  京华时报:电商平台还有哪些需要完善?

  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国家工商总局公布了淘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箱包、服装、儿童用品等商品质量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总体不合格商品检出率为34.6%,其中内在质量不合格的约占93%。这说明,商品质量的问题不是某个平台或某个特定时期的问题,而是一个常态性问题。

  企业应该加强对商品质量的把控,主流平台更要承担起社会责任,控制好商家的商品,并注重连带责任的问题。

  此外,现在很多电商平台小二,内外勾结贩卖用户信息获益。电商企业应建立机制严防死守,避免出现重大安全问题。(记者 施志军)

  □相关新闻

  苏宁19分钟销售额超2013年

  11月11日零点后的第19分钟,苏宁易购销售额已超过2013年“双11”全天。截至昨天下午6点,苏宁易购订单量同比增长197%,移动端用户占比83%,物流发货及时率99.6%,全天妥投率93.7%。其中,最快送达为17分钟。

  苏宁易购直营店热销产品55英寸以上彩电2万台,单反相机销量8000台,食用油销售破10万桶。

  苏宁易购线上中华特色馆销售同比增长1187%。线下门店销售同比增长129%。新买家较去年“双11”同比增长562%。

  无人机首次北京送货

  昨天下午,京东无人机在通州区永乐店镇应寺村起飞,10分钟后飞到胡家村上空,在1米高的位置悬停、抛货。推广员接货后迅速将商品送到村民家中。

  据悉,这是京东无人机在北京的首次飞行。进入“双11”以来,京东无人机在宿迁、西安、北京等多地同时投入运营。京东集团CEO刘强东此前表示,无人机已获得4省份的飞行许可,规划了大量的航线。

  消费保险每小时卖3200万单

  昨天,多家保险公司也参与到“双11”购物狂欢中,来自蚂蚁保险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11日中午12时,12小时内消费保险产生3.9亿笔,为“双11”消费提供的保障金额达到160亿元。

  据介绍,相比去年“双11”全天出单3.08亿笔退货运费险的成绩,今年消费保险在数量上和险种种类上都有高速增长,前半日内平均每小时产生3200万笔保单,险种种类从去年的4种扩充至30余种,退货运费险不再是唯一的领跑险种。

  “保险公司跟我们一起,在技术上去年就可以支持峰值4万单每秒的出单能力,今年在技术上可以突破5万单每秒,消费交易笔数的增加对应着保险出单能力也要提高。”蚂蚁金服保险事业群总监梁越平说。据了解,2016年参与“双11”的有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泰康保险等9家保险公司。(牛颖惠)

  小众时尚格调品牌今年受宠

  专业时尚电商走秀网宣布“双11”创下平均客单价1.5万元的纪录,截至记者昨天下午5点发稿,销售额是去年“双11”同期的2.2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小众时尚格调品牌,超过了对奢侈品的追求。被称为“加拿大鹅”的格调羽绒服品牌CanadaGoose在“双11”首日即在走秀网多款售罄。而低调又品质极高的Brunello Cucinelli和LoroPiana也已取代LV、Burberry拔得头筹,成为国内中产消费者的新爱。 (胡笑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