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锦绣未央》热播吐槽多 套路让人不满但节奏很赞

2016年11月14日07:4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套路多让人不满, 但节奏很赞

  唐嫣扮演的李未央

  罗晋剧照

  古装大剧《锦绣未央》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从播出的前几集来看,相对于原小说,电视剧在人物关系上改动较大,这令原著粉表示诧异。此外,它让人心塞的还是那些老问题:剧情套路和老梗太多、配音的毛病重现,许多细节没有尊重观众智商。这恰好反映了古装剧的编剧创新力不足。但是,唐嫣饰演的女主角复仇大戏仍有精彩之处,她的演技获得一定认可,并成为支撑此剧口碑的最大动力。

  剧有话题

  突破:唐嫣不再“傻白甜”  

  然而,在一片吐槽声中,该剧还是有突破的。唐嫣此前一直以“傻白甜”形象而为人熟知,此次《锦绣未央》则是她首次挑战腹黑类的成长型角色,想要摆脱以往“白莲花”的戏路,这对她形成了很大考验。从目前播出的戏份看,唐嫣的努力初步获得肯定,其表现还算是可圈可点,她的演技就成了许多人追看该剧的动力了,“有善良和智慧,不是一味腹黑,短时间内传递了丰富的信息量,丰满了隐忍的人物形象,太虐了,自然流畅”。

  此外,罗晋和唐嫣在戏中第四次搭档,两人携手也能为cp粉带来福利。截至目前,他们的戏份起到的“发糖”功效十分显著。

  幕后:其实有民俗老师把关造型  

  即使是受到了太多批评,但主创依然觉得不公平。实际上,该剧的朝代背景是魏晋南北朝,因此剧组特地邀请一位专门研究这段历史的民俗老师把脉创作,剧中的造型呈现出汉族和鲜卑族等多民族特点。其中,吴建豪饰演的拓跋余满头小辫,罗晋饰演的拓跋浚在鬓角处保留了两根小辫,都体现了鲜卑族的发型特点,并非脑洞大开之举。

  其次,该剧的服装都很华美。据悉唐嫣的服装就有90多套,包括大凉公主、尚书府小姐、安平县主、皇后、太后等不同阶段的服装造型,仅是太后装成本就要30万元,这也是唐嫣拍戏以来遇到的服装造型最多的一次。

  点赞:节奏快到飞起,男女主角已换人  

  从开播的前三集来看,《锦绣未央》的快节奏确实值得点赞。在短短的戏量里,女主角心儿从出生到与男主角拓跋浚邂逅,从无忧无虑的小公主到国破家亡、流落民间,从与李未央有难同当到顶替为她而死的李未央进宫、潜伏到敌人身旁。这一系列情节的递进可谓一气呵成,让不少观众感到惊喜。

  同时,除了女主角之外,拓跋浚、拓跋余、李长茹、李长乐等所有的主要人物渐次登场,一点都不拖沓。有观众据此认为,在经历了《青云志》、《幻城》等播了三个月、剧情拖泥带水的古装剧之后,《锦绣未央》如此干净利落可以被称为“良心之作”。

  不过,看到剧中的故事,不少人开始怀疑:《锦绣未央》果真是源自原著《庶女有毒》吗?《庶女有毒》里的女主角李未央,居然在前两集就被杀害了?说好的李未央带着前生的记忆重生复仇呢?于是,女主角由原本的尚书府庶女变成了北凉公主,男主角也不是李敏德了,而是原著里的炮灰配角拓跋浚,众多人表示不能接受,“尽管有传闻,‘重生’的情节不适合在电视剧中展现,这样的改动或是不得已,但将男女主角直接换人,也是要佩服编剧的勇气”。

  显然,全新的角色设置:“男主、男二都爱女主,女主、女二都爱男主”、“所有人都恨女主”等都是套路,对此网友指责编剧诚意不足。

  吐槽:可以尊重观众的眼神儿吗?  

  接下来,唐嫣扮演的李未央即将开启“宅斗加宫斗”的模式,“互为叔侄”的罗晋和吴建豪也将开启大战,似乎每个人的戏份都颇有收视吸引力。但它依然自带常见槽点,挑战观众的见识和智商,让大家评论“借鉴的成分太多”。

  在场景上,有人指出:“男女主角的初遇就是飞到半空中抱着转圈圈,《青云志》就是这样的,没有更好的办法了吗?”“你又是躲在帘子后面,却没有被发现,请尊重下观众的眼神儿”。

  在造型和化妆上,主演们脸上的粉都太厚,而且清一色都打着高光、磨皮、戴美瞳,像是现代时装偶像剧,缺乏古人的质感,“唐嫣贴着小胡子女扮男装走在大街上没被看破,还和丫鬟做出那种怪模怪样的动作,大家的眼睛真有那么瞎吗?”“唐嫣反串的发型是模仿羊驼?罗晋为何耳边挂着‘耳机’一样的小辫子?”“吴建豪的眉毛是要上天吗?梳小辫子是什么审美?为什么古装剧中坏人的唇色都统一,而且还是一字眉?就不能有点创新?”

  此外,该剧主角都采用后期配音,男、女一号分别由配音界的“大神”边江与季冠霖担任,前者是陈伟霆、李易峰等古装戏中的“御用”,后者则经常为孙俪配音,他们的声音在观众耳朵中都过于熟悉,而且,国产剧中配音对不上嘴形的老毛病还是没能得到解决。(记者曾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