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239条河道常年保持Ⅲ类水标准 乌镇重塑"水乡之魂"

2016年11月14日10:21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镇:重塑“水乡之魂”

  “你看,那些美人蕉开得多艳丽!咱乌镇的水越发清澈了,下河游泳的人也多起来了,又恢复到了我们童年记忆中河水的样子。”11月13日,站在乌镇市河的大桥上,老乌镇人金迎新感慨不已。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条绵延几公里的乌镇市河上,净化水体的绿色浮岛错落有致,河道保洁员乘着小船来回巡查,枕水而居的民宿也逐渐修缮起来。桐乡市委托第三方每个月进行的水质考核监测结果显示,乌镇的239条河道常年保持着Ⅲ类水标准。

  乌镇市河由南往北贯穿景区,是乌镇的母亲河,沿岸的民宿、饭店众多,过去由于生活污水的排入,加上航运带来的泥沙淤积,不仅水质差且治理难。乌镇镇农经中心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10月,乌镇市河监测断面处的水质监测结果为劣五类水。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2014年开始,乌镇市河迎来全面整治,一手开展清淤疏浚,一手抓截污纳管,有效控制了河道污染源的排放。

  治水要标本兼治。据乌镇镇副镇长费明强介绍,乌镇市河治理还向高校借智,融入了科学生态治水的理念。从2015年6月开始,乌镇治水的队伍又添新力量,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曹玉成带着学生与乌镇合作,实施乌镇市河生态修复工程,通过设置5个生态围堰,将乌镇镇区所有水系包括入内形成大包围,开展乌镇市河的区域治水。他们在河道中设置生物膜,安装太阳能增氧设备,投加高效微生物菌剂,还安装生态浮床,建起3600平方米的水生植物景观绿化。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河道水质控制在Ⅲ类,水体透明度达到50厘米以上。

  “上次我们学生把一个生态浮床打捞起来后,看到底下有很多的黄鳝、泥鳅。”曹玉成说,当水中的生物种类越多,河道的自净能力就越强,他希望更多的河道能通过生态治理恢复自我净化和修复能力,这是一种治本之策。如今,曹玉成每天都守在乌镇市河边,采集河水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水质不断提升的背后,折射出乌镇人不断凸显的环保意识。过去,养殖业带来的面源污染是乌镇治水的难点,随着乌镇市河这样的样板河越来越多,加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红利效应凸显,许多居民自发地拆除猪舍鸭棚,从事旅游等产业。“鸭司令”傅生荣就是其一。傅生荣曾在乌镇东邱港岸边养了30多年的鸭子,后来,他拆除了鸭棚,投入100多万元搞起农家乐,在他的带动下,曾经鸭舍密布、臭气熏天的东邱港如今已是水清岸绿,引得宾客纷至沓来。

  乌镇的水质越来越好,更多高颜值的河道展现在大家眼前,也吸引了许多投资者。乌镇市河两边新开了一批民宿、商铺,还引来乌镇互联网医院、乌镇街等一大批互联网项目落地。西北角处,废弃多年的北栅丝厂也被客商利用起来,改造成浙江阿特多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项目。

  “治水都治出了职业病,见到河就要看一眼才放心。”费明强说,负责治水这项工作,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水质变好。他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未来乌镇河道的水质将越来越好,让一汪清水重塑“水乡之魂”。(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张潘丽 通讯员 石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