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管家"群防群治 点赞乌镇安保新探索

潘如龙
2016年11月14日10:23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点赞乌镇安保新探索

乌镇安保对人民性、智慧性的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最前沿技术,为平安浙江建设提供了地方样板。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即将开幕。智慧交通检查、智慧交通管理、“乌镇管家”,乌镇以人民为中心的安保理念让人耳目一新。

智慧交通检查,道路交通的“顺风耳”。交通检查是安保必不可少的环节,以往高峰期常常出现排队等候情况。为此乌镇在机动车卡点的检查道上安装了自动抓拍识别装置。

智慧交通管理,道路安全的“千里眼”。乌镇今年初开始推行智慧交通系统,实现了对乌镇道路、路口监控的全覆盖,数字警务室可以在第一时间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及时调整信号疏导交通,改变交通流分布,防止道路堵塞;记录交通车辆的过车信息,进行自动比对,进一步释放了人力警力。

“乌镇管家”,群防群治的大平台。“乌镇管家”成为民警和群众之间的一个纽带,避免了外地警力对当地不熟悉的情况,能起到民警上门工作的领路人作用。“乌镇管家”实行“四清四报”——人口清、户数清、物品清、问题清,报违法、报可疑、报隐患、报动向,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网格化、地毯式的群防群治,能帮助民警排查不容易发现的隐情。

乌镇峰会安保既确保绝对安全,又坚持人民性;工作中,尽力不扰民、少扰民,努力解民忧、暖民心。为方便群众办理通行证,嘉兴警方开发了微信办证软件,实行网上办证,几分钟就能办好;在全面摸查各种人员身份的基础上,单独建立乌镇居民身份核录系统,居民凭身份证即可自由进出,车辆凭证进出,增强了安保的针对性。

安保工作处处为群众着想,在安保工作中服务群众,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筑牢了安保根基。近3000名不拿报酬的“乌镇管家”,正是乌镇人民热情参与互联网大会、支持互联网大会的实际行动,也使乌镇社会治安得以有效持久维护。

“乌镇管家”是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乌镇安保对人民性、智慧性的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运用最前沿技术,为平安浙江建设提供了样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