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一位70岁厨师眼中的乌镇交通 更热闹更时髦更智慧

2016年11月14日10:28 | 来源:嘉兴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厨师眼中乌镇交通的“变”与“便”

  在乌镇隆源路上的兴隆桥附近有一个下沉的小广场,吴培林和几个老乌镇每天都会坐在树下的花坛边谈天说地,分上、下午两场进行。哥几个都有些岁数,谈资也很足,可以从家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聊到时政大事,“互联网大会马上又要开了,这几年乌镇发展得真当叫快,所以我们现在聊得最多的就是这几十年来乌镇的变化。”

  吴培林今年70岁了,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看着像个文化人,出乎意料的是他曾经竟然是一位厨师。听一位厨师讲乌镇的故事,似乎有那么点儿意思……

  吴培林出生在乌镇西栅头,1965年,他19岁,也像其他年轻人一样随着当时的大潮出去做学徒工学手艺。“当时出去可没有现在那么方便,我们一群学徒都是拎着洋油灯,清早去市河的轮船码头排队坐船到桐乡集中的,你别看现在从乌镇到桐乡只要一点点时间,我们当时坐船可是要花两个多钟头嘞!”最后,吴培林被分配到了崇福镇上的崇福大众饭店做学徒。

  1982年,吴培林回到家乡乌镇,在当时的国英饭店做厨师。“那会儿地面全都是石板路,基本都是走路上班,从我家走到饭店大概30分钟吧。”后来,自行车渐渐开始在乌镇流行起来,一辆、两辆……为了便于骑行,原来的石板路也浇成了水泥路。“那会儿买车都是凭专用券买的,凤凰牌的自行车要170元一辆呢!”1984年,吴培林得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自行车,凤凰牌的,很得意,自此以后,自行车代替步行,成了他上下班最便利的交通工具。

  “我们那时候有一辆自行车很稀奇了,现在是真的不一样了。”吴培林指了指一旁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提了提嗓子,“你看,自行车都能免费租了,我听我儿子说,现在租这个车还不用办卡,用微信扫一扫桩锁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租,方便是真的方便。我们几个天天坐在这里聊天,来来往往租车的人还真不少,下次我也让我儿子教我用用看,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在家门口办,我们也不能落伍了!”听着吴培林的话,一起聊天的哥几个都笑了,“老吴啊,那你要学的东西可多了,乌镇可不止自行车好用互联网技术来租,现在小汽车也可以用一个叫‘壹壹租车’的软件租,你平时坐的公交车里也处处是互联网嘞!”

  讲完,笑完,这群老哥们今天上半场的聊天会也差不多散场了。吴培林起身,掸了掸裤脚上的灰尘,“西栅景区没开发之前,人少,车少,住得是很舒心。现在,乌镇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咱们这之后,人也多了,车也多了,小镇更加热闹了,更加时髦了,更加智慧了,真好!”

  看着吴培林他们远去的背影,哥几个还在聊着天,笑着,可以亲眼见证家乡的变化与发展,这种感觉大概比他过去做过的任何一道菜的滋味都要好吧!

  木心先生是乌镇东栅人,他曾在《从前慢》里描绘过这样一幅图景:“记得早先少年时/大家诚诚恳恳/说一句 是一句/清早上火车站/长街黑暗无行人/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也许,生在当下这个时代,我们很难再去感受那一份“慢”带来的安适,但我们却可以在互联网的“快车道”里致敬过去,驾向未来。(记者 朱灵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