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探营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综合服务,站上风口

袁华明
2016年11月16日13:27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合服务,站上风口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国内外的行业巨头群英荟萃,成为考察行业风向的重要场合。

  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现,无论在基础层面还是应用层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商开始涌现,成为综合方案的提供者。

  平台企业机遇多

  平台型公司大多业务范围较大,在产业链上大多占据优势,与此同时,也在大力拓展综合服务。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现,众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展位前人气很旺。

  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平台型公司的展位很抢眼,来咨询、参观的人很多。阿里巴巴不仅是电商平台,而且提供阿里云、蚂蚁金服等综合服务。阿里云致力于为企业、政府等组织机构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在阿里云的服务群体中,活跃着微博、知乎等一大批明星互联网公司。此外,阿里云在金融、交通、医疗、气象等领域输出一站式的大数据解决方案。

  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展位前,不少人正在咨询。这家企业提供的服务新型智慧城市的云平台——电科云已被不少中小企业应用。作为智能物流平台,传化集团这些年在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打造方面做了不少探索,在这次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传化集团也展示了最新的成果。作为国内领先的公路物流行业平台整合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传化集团花了10多年时间探索中国公路物流的系统解决方案,“易货嘀”让线上线下联动公路港网络模式再次提速。传化集团正致力于构建中国智能公路物流运营商,“智能物流+物流金融”的平台功能日益显现。

  软件服务大集成

  在互联网技术开发中,SaaS(Software-as-a-Service)带来的是无限想象的空间。专业人士口中频频出现的这个词汇,是近年来兴起的全新软件应用模式,即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的模式,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发现,这类集软件开发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商有不少。一家参展企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提供重大应用技术支撑的互联网企业受到行业尊重,也极具市场竞争力。记者从一家“中”字号的互联网参展企业了解到,他们提供的“多租户交付模式”云服务最近几年业务量保持高速增长。

  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SaaS模式越来越被人们看好,尤其得到众多缺乏资金和人才的中小企业支持。在垂直领域,如果创业者精准找到生产生活的痛点,企业可能获得飞速发展。

  利用SaaS模式,大量应用层研发企业开发出各种产品,不断给人们带来便捷和惊喜。这种生活中不断提升的体验感,也让互联网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构筑虚拟生态圈

  互联网企业都十分重视生态圈。在发展之初,互联网产业就非常重视构建自己的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构建自己的生态圈。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参展企业用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软件公司,如今它已发展成为一家服务企业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型公司。“从创业之初推出的财务会计电算化到后来的ERP管理软件,再到今天的数字营销,我们致力于推动企业降低成本、调节库存。”用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管说。

  在传统观念里,企业里的采购部门是一个花钱的部门。实际上,采购成本节约的每一分钱都能直接体现为利润。“用友”借助阿里云技术,开发出的“友云采”采购软件与阿里巴巴1688平台构成生态圈,实现了ERP管理需求与自动化采购的无缝对接。“用友”在集成创新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通过管理软件的合理设计,规范企业管理,帮助企业补上管理短板。

  在博览会上,记者还发现了一家低调的物联网嵌入式解决方案提供者——利尔达科技集团,这家企业在智能酒店领域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类似的综合方案提供服务类互联网企业越来越多,在一些垂直细分领域赢得先机。

  对于互联网产业来说,物流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支付系统、互动系统等共同构成了一个虚拟的生态圈。无论缺少哪个系统,这个生态圈就会变得不完整。在人人重视生态圈的互联网行业,能在生态圈中占据什么地位是每家企业所关心的。在众多互联网产业专家看来,那些做平台者、做综合方案的企业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