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华网】全球期待聆听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好声音"

李东标
2016年11月16日13: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网】全球期待聆听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中国好声音"

  11月16日,世界目光再一次聚焦乌镇。在接下来的3天中,中外嘉宾云集江南水乡,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等主题,交流发展经验,倾听中国声音,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在全球互联网版图中,中国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与中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及其迸发出的巨大市场活力有关,另一方面,中国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也值得各国借鉴。

  今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的第22个年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与2015年底相比提高1.3个百分点,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20多年来,中国以惊人的发展速度成长为互联网大国,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统计,近两年技术创新的成果有80%来自于互联网领域。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也带动了网上支付、网络购物用户规模的加速增长,激活了中国网络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

  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网络乱象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威胁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网络运行安全和网络信息安全。面对这些难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网络空间作为人类共同活动的空间,已成为联系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只有合力推动、谋求共治,才能找到出路。

  中国是世界互联网的受益者、贡献者和坚定不移的捍卫者,在享受互联网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治理经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愿意以宽广的胸襟,与各国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之道,为互联网事业的繁荣以及世界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从这个角度说,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既是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国际平台,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中国平台,对于各国分享互联网发展经验和实践成果,共同携手应对威胁和挑战,彰显中国负责任的网络大国形象,具有积极意义。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全球期待聆听“中国好声音”。相信世界互联网大会擦出的智慧火花,会照亮互联网发展之路乃至人类社会的未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