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光明日报:互联网乌镇的变与不变

邢宇皓
2016年11月16日14: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乌镇的变与不变

“如果没有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就只是一个旅游景区。”老姚说。每年,都要将数不清的记者、嘉宾从周边机场、火车站“摆渡”到乌镇会务组,司机老姚,既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服务者,也是亲历者。

“有了互联网大会呢?”

老姚的自豪溢于言表,不过,他更愿意保持一份神秘感,“你自己去看看好啦!”

的确,乌镇,需要自己去感受。

走进乌镇,意味着与过往的历史不期而遇。随水宛转的石板小街、偶尔点缀的简约拱桥,斑驳的灰墙、乌黑的盖瓦、木质的窗棂……时光似乎在过去的某一时刻悄然停住。当游人尽去,岁月的底蕴,在这里化为不可言喻的沉静与从容。恍如隔世间,只有身边悠悠的流水,才让人感到存在的真实,而街角看似漫不经心却恰到好处的绿植,方透露出小镇主人的体贴心思、对生活点滴的悉心关照。置身其中,你会由衷感叹,是的,和想象中的一样,似乎只有这样熏染,才能陶冶出茅盾、木心这样的一代文化名人。

就算不时有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标识映入眼帘,乌镇,似乎仍然是一个遗落凡境的桃花源。

然而,只有真正走进乌镇,你才会发现,互联网已经渗入它的肌理。

两年前,当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这里的时候,小镇上的绝大多数店主并不认识,甚至不关心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互联网风云人物姓甚名谁。而今,他们不仅把合影摆在店铺最显眼的位置,而且,很多人真的成了每年都必定要见上一面的朋友。

当然,不只是“追星”。互联网的力量无处不在。这里有最舒适的无线网络环境和电子支付,让你购遍小镇商铺、尝遍每个美食小摊,不必花一分现金。这里的古老民宿,有七成预订来自网上订单。点菜,不必招呼服务员,“扫码”,菜到桌边;打车,不用伸长手臂,“扫码”,车到身前;有不懂的问题,“扫码”,一目了然……

当然,不只是“便捷”。互联网也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在乌镇,互联网,打开了一扇通向无限可能的门。化为生活方式一部分的互联网,带给小镇人们的变化,真切、实在。

乌镇,只是互联网上一个小小的节点。这里发生的一切,在已接入国际互联网22年的中国大地上正在发生着,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正在发生着。互联网,让素昧平生的人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荣辱与共。正如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启用的会展中心的外形设计,虽不规整、虽有错落,却彼此映衬、相互支撑。

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又不仅仅只是互联网上一个小小的节点。每年,这里发出的声音,让世界侧耳倾听,因为,一个更加美好的互联网,关乎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的命运,无论当下,还是未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