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王彬颖:知识产权在推动互联网创新与发展对接中发挥关键作用

2016年11月1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16日电 (温静)今天,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6个国际组织的1600位嘉宾齐聚乌镇,围绕“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对话交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认为,知识产权在推动互联网创新与发展的对接中发挥关键作用。

王彬颖说:“近三十年来,互联网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之一,互联网让服务、商品和信息在全球范围内轻松流通。互联网也把知识传递给基层的普通民众,并帮助他们发声。互联网促成了人与人之间,不同社会组织之间的团结协作。”

知识产权能够刺激对知识资产的投资,鼓励知识与经济的融合,从而推动创新活动。王彬颖说:“知识产权为投资和商业化创新及创意提供保障性的法律框架。有了知识产权,创新型的初创企业和其他类型的企业,可以顺利地把一个想法转变成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并在国际市场争得一席之地,同时保障公众的利益。”

王彬颖举例说明,域名是一种新的无形资产,它被视为与知识产权类似,域名管理会影响知识产权利益攸关者的优先权利,例如商标所有者。文化产品以数字形式存在于互联网上,传统版权体系中的许多概念,例如复制、发行等,无法适用于新情况。

王彬颖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涉及数字内容创造、发行和消费的全新商业模式日新月异。以音乐产业为例,网络平台成为音乐制作和发行价值链中的全新重要环节,管理音乐家、唱片制作人、CD发行商、消费者关系的传统知识产权法规面临严峻挑战。面对这些新变化,国内和国际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必须尽快予以重视,并加大政策对话、规范制定和执法活动。”

王彬颖提出三点观察,第一,开展政策对话,以便促进互联网社群、知识产权社群和其他利益攸关者对彼此更加了解;第二,由于网络空间不应该脱离法律的管辖,政策制定者应将互联网相关国际规范工作提上日程;第三,应继续探索在互联网相关知识产权执法活动方面推进国际合作。

最后,王彬颖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通过举办多项活动,为推动创新和互联网相关政策对话做出的贡献。”

(责编:温静、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