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汤道生:人工智能还处于初期 机器没有创造力

2016年11月17日17:4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孟哲)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移动互联网论坛上,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总裁、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人工智能把很多工作自动化,会带来社会结构、人员技能的升级和调整,这种威胁是存在的。但其本身最大的威胁不是科技本身对人的威胁,而是坏人滥用科技影响正常人的生活。

汤道生认为,现在人工智能处于比较初期的发展阶段,还有很多没有攻破没有解决的难题,包括自我认知,到底机器怎么形成“我”这个概念。机器现在没有创造力,甚至任务分解都不能做到,更不用说情感、愿望,和人相关的元素了。

全文实录如下:

各位嘉宾早上好!接下来讲一下身边的AI,人工智能是什么?我不用讲AI是什么,今天各位嘉宾和大家阐释了AI是什么,还有AI的应用,实际上AI的应用场景非常多。让我们先看一下AI过去的发展阶段。

首先AI的目标是什么,既然有人工智能对照的肯定就是人了。我们过去一直在想怎么样让机器像人一样学习、决策,在感知的智能方面,今天有比较大的突破,能够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够看懂、听懂,能够做语义分析的能力,在大电影里面我们经常担心的一些桥段,像机器人能走,能搬东西的时候,会不会有机器人的兵团来威胁我们。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的是原来在整个AI领域怎么模仿人,慢慢在技术的发展、技术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已经到了一个需要考虑怎么超越人的阶段。

AI这个话题,其实已经讨论蛮久了,我们看一下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从最早PC时代说的关于系统网络怎么构建,到移动时代其实也不是特别久的事情,智能手机在交互上有非常大的突破,而且随身性让我们很多的服务得到了不一样的突破,到了今天大家都在讲AI时代的到来,这也是大家比较清楚的,因为过去这一段时间,在数据上有越来越多的数据,因为传感器的普及、物联网以及智能手机等等,产生了大量的社交数据,算法的进步在深度学习方面,其实在过去的十年二十年里面也有非常大的进步,让神经网络在一个加强计算能力的过程当中,让深度学习的深层次的能力得到提升。

当然少不了硬件,因为摩尔定律的推动下,计算能力的不断提升,这三个驱动让我们进入了今天所谓的AI时代,到底AI属于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我想最早我们学计算机的时代,更多的是用人的智能把任务分解,然后由机器帮我们自动化操作。在步骤分解、自动化操作,在下棋的场景下,通过各种算法找到各种可走的路径,实际上还是基于人的智能,由计算机帮我们工作。

最近五年,在图片识别、语音翻译、模拟探索、概率决策上有非常多的突破,因为刚才提到的计算能力的突破,算法的突破,到了一个感知的智能。过去我们一直看,看到一只猫,一只狗,多看几只猫以后我们知道什么是猫,到底我们说不出我们是怎么判断怎么识别的,但是通过神经网络的算法,今天哪怕不能充分的描述你怎么识别,但是也能通过新的算法,计算的方式能够达到感知智能的能力。

当然在AI的发展过程当中还是比较初期的阶段,还有很多没有攻破没有解决的难题,包括自我认知,到底机器怎么形成“我”这个概念,机器现在没有创造力,甚至任务分解都不能做到,更不用说情感、愿望,和人相关的元素到今天机器还是处于非常初期,不具备这种能力的阶段。

讲一下感知智能,其实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对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突破,这部分可能有点难懂,但是在最近的突破其实是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能够得到越来越多的数据,而且这个数据能够通过深度学习的方式帮我们有更强的识别能力和判断能力。在图片的识别、语音的识别,甚至翻译等等都是基于很多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两者主要区别有没有人工标识数据,监督学习已经有很大的突破。

在无监督学习方面,比如说广告系统很多时候帮助客户怎么在已有的客户里面,再找同样属性的新客户,这都是属于归类的大数据能力。但是更有意思的是我们越来越多看到强化学习在这个领域的一些突破。下围棋的机器人,它们不仅仅学习了几千万盘棋局,这都是职业选手的经验积累,更重要的是它们怎么突破战胜职业棋手,更重要的是它们在一个封闭的系统,自己和自己不同的模拟环境下,我们也曾经听说过一万小时理论,想想如果机器能够把自己不停训练,做到十万小时、一百万小时,那才是真正超越过去人类几千万人的经验积累,而且这种强化学习,我相信以后会更多的场合应用。

比如说无人驾驶,现在我们也知道真的开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在路上跑,成本是非常高的,会不会有一天我们能够在一个模拟场景里面,我们能够把自动驾驶在一个可控的环境里面得到训练,这都是强化学习里面还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AI正在普及,开源软件以及计算资源的普及,学术界和工业界交流和合作,这都促进了AI时代的到来,很多具备机器学习能力的服务上,通过云服务把大数据挖掘的能力,甚至结合自身数据训练出来的能力,通过云服务提供给更多的服务伙伴、更多的客户。

大家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AI是否会威胁我们?在真正的智能,到有一天机器可以思考自我,有情感有欲望,这些课题没有攻破之前,我相信我们没有这么快到了被机器歼灭的地步。但是毫无疑问,AI把很多工作自动化,会让一部分的工作,在过去技术的发展,不同技术的发展,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的社会结构、人员技能的升级和调整,这种威胁是存在的。

往往我们看到最大的威胁不是科技本身对人的威胁,而是坏人滥用科技影响正常人的生活,这种危机在今天有各种各样黑客攻击的情况下,这的确也是存在的。

腾讯的AI,其实很多地方应用在我们的产品里面,包括在微信里面的语音转文字、音乐智能推荐、哼唱识别,包括QQ视频挂件,不仅仅识别人像,还能识别五官,还能在非常快速的时间跟踪五官的细节,才能达到有趣的效果,这都是腾讯多年在人脸识别的领域研究来的成果。大会里面有很多安全保障设施,包括人脸识别,很快可以把身份定位,这都是已经非常成熟的技术,通过云服务开放给很多的合作伙伴,这里有更多的例子,生活化的例子,比如说“全民K歌”,作为一个K歌的产品,我们发现在伴奏非常缺乏的情况下,怎样给用户提供更多的内容,在图片里面识别一个物体,其实和在一首歌里面识别人生的技术有很多可以借鉴的地方。我们也是把类似的一些人工智能的能力应用在各种娱乐的场景上,在“天天快报”做内容的推荐,微信语音转文字,这都是腾讯把AI技术融入到各类产品的一些例子。

腾讯云今天已经把我们很多的AI能力,结合腾讯的社交数据,以各种解决方案提供给我们的合作伙伴,NLP图像识别,有很多用户使用腾讯云的图片存储服务,因为我们有非常强的鉴黄的能力,或者我们有一些客户做餐饮类的,特别关心要把视频菜品的图片挖掘出来,这些能力都是很多合作伙伴需要追求的,今天谈的云服务已经不仅仅是简单设备放在哪的问题,更多的是怎么得到这种上乘的高端的技术。

腾讯的开放平台走到今天,我们对于和合作伙伴的共赢,怎样让互联网+能够在互联网技术上开花,有更多的体现,这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在金融服务、智能助手、生物医疗方面,怎么利用腾讯大数据的能力,希望能够帮助“互联网+”各个行业找到突破。我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