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任贤良:可信是网络共享机制运作的保障

2016年11月17日15:0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网络的力量在集合,集合的基础是信任,可信才是互联网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和前提。我认为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可信互联网建设的重要意义。可信是网络共生关系建立的基础,乐人之乐,人以乐其乐,网络主体多元,利益多样,共勤方能共生,信赖才能塑造认同,唯有真心相待才能真正推动情感交流、心灵沟通,形成和谐共生,只有在可信的网络上人与人、国与国才能达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可信是网络共享机制运作的保障,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共享让网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吸引人民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今年20国工商峰会参与者达成共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必须借助数字经济的推力,推力的产生源于共享,共享机制不仅呼唤着诚信,同时催生出新希望型的信用,让世界变得更加可信。可信是网络共治格局塑造的抓手,网络空间的多方共治需要凝聚共识,一国的内部要共画同心圆,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初衷就是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以可信为治理目标,各方共同合作,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可信互联网如此重要,也需要我们建设、巩固和保护。

在网络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指标数据不断创造新高时,2015年仅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就受理举报一百万次左右,全国各地各网站受理2800多万次,其中许多都是对不实信息的举报,2016年上半年,我国电信的诈骗案达28.7万起,造成损失八十余亿元,甚至有刚刚被录取的花季女大学生因电信诈骗离世过早的凋谢。2015年互联网金融的P2P平台,有2595家,但是有跑路问题的平台达到了488家,无信网络怎么能够成为人们生活的新空间。

2014年国家网信办重组,被授予互联网内容管理执法的权力,其中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让网民增加信任感,增进网民彼此的信任。增强网民对网上内容的信任,网民对政府的信任,乃至对未来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昨天发表视频致辞的时候专门讲到要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网络空间,也就是给我们提出了这样的三好的目标。为把网络家园建设的更加可信,更加美好,为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机制,信息的内涵就是要减少不确定性,因从制度建设入手,而最管用的就是法制这一根本制度,建立对于网上失信的追责制度,尝试建立网上不实信息查证和更正制度,健全对网络守信典范的奖励制度,奖罚分明,弘扬社会正气。

二是明确责任,互联网参与者都是网络利益的有关方,在享有网络带来的各种便捷的同时,应当担负起各自的责任,个人要不传谣不信谣,互联网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从长远发展角度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起来,网络媒体应加大权威信息,真实内容的网上供给,主管部门要履行监督的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增强网络的可信性。

三是用好技术,加强对新技术、新应用的技术审查,完善各个环节规律新技术、新应用本身可能给网上信任带来损害的风险,也就是说我们常讲的“装好刹车再上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形成网民网上组织和互联网企业的信誉累计,推动从个人到组织的诚实守信的意识。建设可信的互联网需要与会各方加强协作,共同努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探讨,能够推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可信互联网的建设,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温静、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