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王杰:世界各国应相互合作 消除网络空间各种隐患

2016年11月17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杰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的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以及承办单位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向各位领导和各界的朋友对于本次论坛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互联网的发明和发展对于人类文明产生的巨大而深远的影响,迄今为止已经全面超越了蒸汽革命和电气革命,互联网为人类社会开启了一个全新的空间。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移动互联技术、手持终端一系列技术的进步,改变了当今社会每个人的行为模式、交往方式,乃至生活方式,深刻地改变了信息传播和获取的途径和手段,从而极大的改变了人类社会的面貌,最终也改变了人本身。

二十多年来,中国的互联网事业从最初的蹒跚学步到今天的高速发展,不仅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也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天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在建设全球网络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从2014年开始,中国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我们国家积极参与全球互联网治理改革、努力承担大国责任的一个突出例证。如今乌镇已经成为世界上所有关心互联网建设的各国政要、商业力量、学术团体等等各方面的人士进行沟通交流,谋求共识的一个重要的国际舞台。

互联网促进了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使世界真正的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网民的命运共同体。互联网的价值是由全世界的网民共同创造的,互联网带来的利益当然应该由全球人类共享。

另一方面,在不同的社会经济和历史文化条件下,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其互联网的发展既不是同步的,也不是同质的,表现出了极大的差异性,正是基于对当今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实际现状做出的科学判断,中国领导人提出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项原则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表明了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中国态度,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广泛的认同和赞誉。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然在网络空间当中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那么我们就应该带着充分尊敬各个国家发展阶段的差异、利益诉求各有不同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的谋求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包容开放的心态对待目前网络空间的种种问题。充分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以及公民个人的作用,共同创造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

正是基于上述的基本判断和共识,我们这次的新媒体发展论坛把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作为关注的一个重点,刚才两位领导都已经指出,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诞生与发展,都不可避免的伴随着新的问题和新的情况的产生。

互联网在高速发展的过程当中,在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的这个情况下面,也有一些负面的东西出现,当今现实世界当中不同力量之间的各种矛盾、各种冲突,在网络空间不可避免有所反映。并且借助于跨越传统国界的互联网得以传播和放大,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所以要推动国际互联网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在世界各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互利合作的基础上,努力消除网络空间的各种隐患,让全世界人民共享网络社会当中人类文明的新成果。

建立于1898年的北京大学是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北京大学的命运就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密不可分。一代又一代的北大师生,砥砺前行,始终以国家的富强、民主的复兴为已任。大约90年前,一位著名的浙江人—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要使中国向着好的,往上的道路走。”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正是一个充满着历史性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的时代,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网络强国战略的过程当中,北京大学满怀着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拥抱变革、敢为人先。

2014年2月,我们首先成立了新媒体研究院,致力于研究推动新媒体创新发展,搭建互联网发展的高层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北大新媒体研究院虽然建院的时间不长,但是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科研成果和学术创建,为我国的互联网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事关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事关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宏图大业,北京大学愿意做这项事业的倡导者、建设者、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学术智慧,为全球互联网发现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也正是北京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的初衷,衷心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各位专家沟通了解的平台,成为连接国内外互联网精英的纽带和桥梁,热切期待通过全体与会嘉宾的努力看到思想的交流和碰撞,看到智慧迸发出谣言的光芒,我们坚信论坛达成的共识,必将对建立更加可信的互联网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衷心的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各位!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