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古永锵:要结合最新的技术表达文化娱乐

2016年11月17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阿里巴巴大文娱战略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古永锵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谢谢主持人,大家好,中国的互联网以及世界的互联网现在已经发展了二十年的时间,作为一个互联网人,我们做文化娱乐这块有很大的社会责任,今天大会的主题,可信的互联网,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我们要解决怎么样让最新的互联网技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问题。我们围绕文化娱乐要看一下真实,内容是不是有真实性,刚才讲到现在互联网很多虚假的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我们作为文化娱乐人,怎么做到真实可信,以及最好能够做到正能量,这一点在我们整体的阿里大文娱的布局里面,无论是平台建立生态,在优酷以及优视,视频和图文双矩阵的布局里面,我们的目标是要做到真实可信和正能量。

在这一点,我们举几个例子,我们这次来到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带了一个作品过来《最美中国》,现在比较新颖的一些互联网技术,包括虚拟现实加强现实、混合现实、VR、AR、以及无人机、机器人,其实我们结合在一起,用最新的技术在乌镇这种地方,或者是丽江、九寨沟,把中国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全世界看,这是《最美中国》和大疆无人机,给所有的用户360度全景第一视角的展示,另外我们一个作品是《了不起的匠人》,从他们的作品当中展现出正能量,这些都是真实、可信、正能量的一些好的例子。当然内涵一定要真实,一定要正能量,但是我们要结合最新的技术去表达这些文化娱乐。

刚才讲到VR、AR、MR,这是从看的角度给用户新的体验。另外就是AI、DL、ML,用这些分析方法计算内容,用户有很多搜索习惯,这些习惯结合淘宝和蚂蚁金服有大量的购物大数据,其实文化娱乐和电子商务结合,经过云计算,可以帮助未来的制造,怎么符合七个多亿的用户的文化习惯。

另外就是我刚才讲的无人机、机器人、IOT,也是未来拍摄和制作的很好的途径。大家可能听过用户创作内容,以后可能是机器人创作内容,现在很多的一些文章,现在都不需要编辑了,完全是自动化的,可以形成内容。这也是一个未来文化内容的一个趋势。所以我们怎么样让这些最崭新的技术和文化娱乐结合在一起,做到真实可信和正能量。

我们今天“最美中国”就是一个例子,希望用最新的技术展现中国最美的一面,给全世界看。这里我们剪了一个片子,给大家分享一下。现在大家看的还是一个平面版的,如果大家有机会去我们展台看真正的360度全景第一视角VR视频,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用最新的技术结合无人机以及VR技术展现中国最好的一面。

这只是一个案例,但是我们在考虑阿里大文娱总体布局的时候,和大家讲讲总体思路,刚才讲平台双引擎、优酷和优视,但是我们除了平台战略,还有一个总体的生态战略,这也是我和刘德乐下一步推动的一个总体的战略,这里面我们认为实体的平台以及生态的投资,对于整体大文娱的布局非常重要,在我们整体生态的产业投资方面,我们有三个方向,就是我们的“3I”战略,一个是IP,IP是信息产权,今年被用的非常烂,其实是真正能够做到IP的内容是非常少的,真正成为有知识产权的爆款内容非常好,第二就是创新,第三是国际化,很多创新技术也是我们现在布局的总体的大的方向。所以和大家总体讲一下但是我们还是回到我们的原点,我们希望在中国互联网打造的二十年之后,在未来的十年,当中国互联网和全世界的互联网更融合的时代,我们打造一个更真实更可信更正能量的互联网需要大家的努力,谢谢大家!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