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刘爽:让算法承担媒体责任 营造有料有趣的阅读体验

2016年11月1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爽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凤凰新媒体首席执行官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刘爽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来分享智能时代媒体的坚守和责任。我先回顾一下凤凰网十年的发展,1998年创立,2005年之前就是一个官方网站,2005年的时候做了一个战略决定,决定以互联网的规律,以互联网的模式来运作凤凰卫视新媒体业务,于是过去的十年来我们借鉴新浪海量快速的门户发展之路的基础上,坚守着一个差异化的媒体定位的路径,实现了高速发展,2011年我们在美国的纽约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全球的传统媒体第一个分拆新媒体业务上市的先列,我们也成为全球的媒体业务里面门户网站流量最高的网站。

但是令我们惊醒的是,移动互联网大潮滚滚来袭,移动互联网颠覆了PC互联网所有的模式,所以我们又面临一个新的高峰,对我们来说就是珠穆朗玛峰,我们要有新的路径攀登移动互联网的入口。我们的理念给用户以最权威最专业最值得信赖的时政资讯获取入口,我们将坚守凤凰的媒体价值和情怀,提供最有料最有品的高质量的新闻资讯。这是我们的专题,还有我们这些年做的有格调的有新闻性的全球视野的突发新闻、专题报道。

我们通过一点资讯的海量的资讯智能对接我们网民对新闻、娱乐、生活、服务的需求,我们立志把它打造成一个最懂你的阅读的平台,实现私人定制,实现价值阅读,什么叫私人定制,在这个客户端上我们可以打入任何关键字,可以选定你喜欢的频道,比如说我们把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打入他的名字,就会出现他的每天内容的更新,比如说打入乌镇,乌镇你可以建立频道,每天有更新的乌镇的内容,任何关键词可以打入,这是一种用户的主动的兴趣表达,由于主动的兴趣表达,我们对用户是谁,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我们可以更准确地推送所感兴趣的内容。所以这个客户端不同于凤凰新闻客户端,他将更算法驱动,它将更个性化,提供用户海量生活、娱乐、服务方面各方面的信息。通过这一年的探索,我们真正迎来了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我们有强烈的感知,就是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我们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

最近看了一本书《明天简史》,观点是人工智能时代算法是对人类意识的终结,人工智能时代不同于文艺复兴,文艺复兴象征着人们从神到人,人性的回归、人本的回归,人将由发自内心的驱动,决定自己干什么做什么,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由于我们把大量的数据上传到互联网、分享到互联网,互联网记录了你所有的谈话、浏览、分享、阅读等等数据,互联网可能比你还了解你自己,你的重大决定应该交由算法,可以做出最有利于你的决定。所以他认为人工智能时代自由意志被终结了,这是对我们传统的大的颠覆,至少在编辑领域,我觉得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就是我们出现了一个比人的编辑还厉害的编辑,叫算法编辑,算法编辑是什么工作状态呢?不知疲倦,一礼拜干七天,一天工作24小时,你怎么批评它也不会闹情绪,而且不遗余力,通过海量的计算抓取最能博取点击的文章。但是恰恰是因为这样,将使我们的阅读体验带来非常大的陷阱和隐忧,这就是算法可能带来的陷阱,这是我们一年来,通过使用自己的客户端和比较友商的客户端发现的问题。

就是由于算法的出现,很可能出现由算法点击推荐模式带来的阅读的浅薄化,甚至低俗化。因为你在互联网上阅读新闻,一个非常精彩的标题你不由自主会点进去,你可能点进去以后,可能会停留三秒钟不超过十秒钟,就会发现文章所读非所视,离你的期待很远,于是就不看了,但是电脑记录下了你的点击,于是形成了恶性循环,你点击什么越多,就不停的给你推荐这个新闻,这会形成一个你阅读浅薄化。作为有责任的媒体,我们计算推荐什么样的文章的时候,我们要多加几个维度,包括这个文章后面跟帖的质量,他在这个文章停留的时长,包括文章的稿源,使我们的阅读体验更优化。

第二个危险算法带来的信息孤岛化。我是一个二战迷,喜欢二战东线战场,我经常点击的话,每天都是我喜欢的二战战斗英雄的传记文章,使我的阅读越来越窄,使很多时政新闻在我的首页里面没有位置。必须把编辑主义注入到算法中来,来达到一种平衡。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算法带来阅读视野的狭窄和偏见,很容易把一些热点新闻推荐给你,比如说中日纷争是热点,但是我们发现算法推荐的文章不是你这个层次的人喜欢的,中日问题很倾向于民族主义的观点,使我们的阅读体验在算法驱动下变成了很耸动很民粹主义很民族主义,这需要算法的进一步提升,真正的准确把握住你这类人喜欢看什么文章,真正分析语义,分析文章质量和稿源质量,这个算法还在研究和提升当中。

我们在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对网络媒体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我们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们要特别谦卑,很多人说我们是技术公司,用户喜欢什么我们提供什么,我觉得说这个话且慢,虽然我们是技术公司,但是我们提供的不是无人机不是手机,我们提供的是信息,信息有新闻,能够影响你的观点,影响你的认知,影响你的知识结构和整个国民素质,所以我们肩上的使命非常重的,我们要特别警惕避免那种现在很多的算法驱动的信息流,基于人性的弱点以纯点击驱动对稀缺的注意力不计社会成本,不计媒体责任的掠夺性的开采,形成一种毒瘾式的,垃圾式的体验。我们在乌镇有一个愿景,希望从业人员以技术助人文情怀,让算法承担媒体责任,使用户拥有价值阅读的体验,在这个领域,凤凰网和一点资讯,愿意谦卑和大家学习,深入交流,共同探索为营造一个我们追求的有料、有趣、有用、有品的阅读体验而共同努力谢谢大家!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