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周源:要做好网站基础建设才能持续发展

2016年11月17日19:21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知乎执行总裁周源发言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举行。该论坛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以下为知乎执行总裁周源发言实录:

主持人:随着我们国家互联网建设越来越规范,随着相关制度的建立,包括版权的保护,以及市场的成熟,网民在这个纷繁的市场当中有一定的选择性,对我们互联网的建设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建设可信互联网的第四条途径,就是把这个产业做好也是一种路径,我们期待周总谈谈知乎,知乎现在在整个信息环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谈谈我们知乎对于知识、信息方面,我们如何可信,有什么样的做法和经验?

周源:知乎作为一个知识的平台,我们做了五年多,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有一个追求,希望通过问答的方式,把用户在线下掌握的知识搬到互联网,把这些有用的信息沉淀下来,服务更多的人。我们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通过这样的理想,能够把知识分享这个事情做好。这里就会面临怎么去更好的沉淀有价值的信息,怎么能让那些有问题的信息,以及有害的内容不要大面积的,甚至广泛的进行流通,这个是问题另外的一面。它最后的效率和最后的结果,其实会影响到知乎的知识平台的发展。我们在里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比较琐碎,我觉得有几方面的东西可以拿出来分享一下。

第一个,首先这个平台得做一个选择,前一段时间习总书记也说了,办网站不要的一味的追求网站的点击率,我觉得这个话也蛮深刻的,追求用户点击率的时代我认为已经过去了,因为现在用户很聪明,有大量的用户有很强的鉴别的能力,很多用户会编出一个很有意思的段子嘲笑你,你用很暴力的方式吸引用户,是不可持续的,不能带来长期的价值。

我记得在互联网上有一句玩笑的话,“认真你就输了”,大概意思是在互联网上不能太较真。在知乎上用户也流行一句话,叫“认真你就赢了”,当你非常认真,非常严肃的在跟大家分享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的时候,你反过来会得到更多人的尊重和认同,其实我们有自己的一个原则,五年前建站的时候,我们旗帜鲜明的反对灌水,反对网络暴力,反对谣言八卦。

你把这些事做好了,才能让用户的价值长期的沉淀下来,并且有机会建立信任,整个知乎的管理,我们跟用户一起在管理社区,以前有一本书,把美国的大城市做了一次梳理,一个城市管的好不好可以看它的街道,街道管的好不好,不要看街道干净不干净,你不要看这个街道上有多少的警察,应该看这个街道的居民在干什么?居民都是一双眼睛,会起到监督,把这个街道搞的更好。

其实知乎在跟用户一起管理社区的过程中,它非常像对城市进行管理,城市管理最重要的是能不能把城市的基础建设,比如卫生条件、卫生系统、治安系统、排水工程,这些都做好,然后再谈招商引资的问题。如果你在网站上非常坚持这一点,用户是会非常明显的感觉到。

可信这个事情已经变成用户需求了,如果用户需求不能实现的很好,用户一定会远离你,如果你有一些问题,用户会支持你的。你经常会看到无厘头的问题,或者非常搞笑的问题,都会得到认真的解答。为什么把水管捏扁了以后水会射的更远,就有一个专门搞水利的人解答了这个问题。反过头来看,这些东西也会影响更多的用户,怎么跟大家好好的说话,怎么跟大家进行互动交流的氛围建立起来。

第二点,一定要做更多技术上的投入和投资,我们现在谈大数据,谈人工智能,谈各种推荐谈的特别多,其实大家都把这个技术应用到网站的增长上,应用到订单的转化率上,你怎么把这个网站搞的更安全,怎么把这些不实信息做更好的鉴别,也需要非常多的投入。知乎的技术专栏,我们大概有一半的文章,都在介绍我们怎么做技术的升级和处理,我们内部有一个知乎的“悟空系统”,顾名思义,是用来打妖怪的,专门通过火眼睛睛把那些有问题的信息干掉。

从去年到现在,知乎平台成功受理有问题的信息超过880万条,整个举报量比起去年差不多增加了20倍,我们的处理时间比去年快一倍,这个时候必须依靠更多的技术投入,需要找到最好的技术专家,把这些精力放到用户不一定看的见的地方,用户才会在你的平台上有更好的行为,产生更好的内容。

第三点,互联网不是只有一个平台,互联网是有特别多的产品和各种各样的平台一起组织起来的,这个工作还需要靠平台和平台之间的对接和互相的协作,才能本质上的干好。而且信息可信的鉴别只是一部分,用户在整个信息的接受、处理,甚至服务的过程中,有很多东西都发现用户的能力很低的,都是需要寻求帮助的,比如刚才的原创版权保护的问题,其实都发生在跨平台的环境里,如果平台和平台之间不协作,用户根据没有办法通过找律师,通过投诉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

其实在一年半以前我们跟微信有一个合作,我们跟它的内容打通,有一个指纹的比对,用户如果出现侵权的情况,是不需要找一个律师,通过几天,或者其他的方式帮助自己维权,只要通过产品端的方式,只要告诉哪一个产品有问题,系统会通过这个二维码一扫,马上信息问题就解决了。接下来围绕着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这类应用合作会变得越来越多,合作越来越多以后,那整个互联网大的土壤就会变得更加的可信。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