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场景构建 形声转换 自行自为——

从“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看网络技术发展趋势

2016年11月18日18:1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1月18日(王培志 刘扬)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310多家中外互联网企业展出的前沿科技创新成果让人目不暇接。人民网研究院通过几天来的实地观察体验,归纳总结出以下三个网络技术发展趋势。

虚拟现实、“大”智能促进多样化的场景构建

VR/AR技术进一步发展,实用性不断增强,在新闻、教育、游戏、购物等应用场景中被广泛应用,围绕VR/AR技术的商业模式和全新生态正在成形。在本次展会上, VR技术企业蚁视展出了自主研发的VR相机和VR二代头盔,其游戏和直播功能不断完善。爱尚传媒展出了用于教学领域的VR技术,可以实现汽车维修、建筑、驾驶等方面的培训。联想智能家居展台展出了AR“魔镜”,通过摄像头捕捉人体动作,并作出响应操作,提供“试衣”功能,还可以扫描检测使用者身体的健康数据,提供健康指导。

蚁视展出的最新二代VR头盔

实虚结合、硬软整合、“云移物大智网”与产业相结合,在各种生产场景中广泛使用,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德国SAP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联合研制的工业4.0智能制造生产线,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15项领先科技成果之一发布,生产流程中的机械已不仅仅是实行操作的手臂,还拥有了智慧的大脑。富士康展示了其工业互联网布置计划,透过AR带领大家走向“IOT+M2M”(物联网+机器对机器)一个关灯的无人高效工厂,此外富士康还展出了85寸的8K电视,以及利用3D全息技术再现了邓丽君的“现场”演唱。

富士康展出的8K电视和3D全息投影

智能感应、形声转换推动人机交互跨步发展

文字语音互转、手语翻译等形声转换技术是备受期待的实用技术,这些前沿科技虽然暂不完美,但是在未来可能会冲击一些传统行业从业者,例如速记员、手语翻译员等。在展会上,科大讯飞展示了语音自动转文字技术,支持中英粤藏维等5个语种、川豫和东北等方言,识别准确率超过95%。盈米科技展出了手语翻译手套,通过在手套手指位置的传感器,手背位置的芯片来识别三维手势动作,通过蓝牙发送至手机APP进行文字展现和语音播放,实现实时翻译。

盈米科技展出的手语翻译手套

通过监测脑电波进行意念控制,也是人机交互的前沿发展方向之一,可以大大解放人的双手、甚至是双眼,替代触觉、视觉、听觉的传统感官交互方式,可广泛用于交通、医疗、游戏、教育等领域。IBM展出了头盔捕捉意念操控的智能机器人,头盔触点产生的脑电波可使人产生控制物体移动的意念,在强大的物联网平台上,脑电波被分析后变成指令,发送到机器人,从而完成动作指导。回车科技展出的智能眼罩,配备两块导电皮革,会根据佩戴者的脑波状态(每秒256次的脑电数据反馈)推送合适音乐,19分钟之后就能让大脑快速放松。

IBM展出的意念控制机器人

无人驾驶、机器自动化让一切自行自为

无人驾驶为代表的应用技术,结合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给公众的生活带来无限便利。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可以实时监测周围环境,记录和学习用户的行为习惯,应对复杂的路况,以及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百度展出的无人车拥有环境感知、行为预测、规划控制、操作系统、智能互联、车载硬件、人机交互、高精定位、高精地图和系统安全等十项技术,已经实现了起步、行驶、停车全自动运行,可以应对更多复杂路况,例如处理突发逆向来车的紧急状况。诺基亚此次展出了名为“Car-2-X”的车联网,利用5G网络实现超低时延,能实现瞬间响应,前车做出踩刹车的动作,后车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达到红色告警信息,整个过程只要20毫秒。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展出的新能源概念无人车,是在嘉兴研发生产的,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驾驶、自动紧急制动、车道线保持、偏出车道报警等功能。

百度展出的无人驾驶汽车

机器自动化为代表的应用技术,让企业服务更加有效率。京东自主研发的智能搬运机器人,可以自动拆箱、分拣、识别、出库,工作人员只需最后拣货上车即可。海康威视展出的智能泊车机器人,通过视觉和惯性双导航技术实现自主定位,精度误差小于5毫米,可完成2000公斤汽车的升举、搬运、旋转、下放,停车2分钟搞定。浙江大华旗下乐橙展出了一款教育机器人“小乐”,唐诗、宋词、儿歌、数学题……样样精通。

京东展出的智能搬运机器人

通过以上网络技术发展趋势的梳理不难发现,工业、交通、快递、教育等领域成为前沿技术的试验田,未来更多细分领域的需求将会推动相关应用技术实现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