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互联网是"翼"智能制造才是"虎"

2016年11月18日08:4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是“翼”,智能制造才是“虎”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行了分论坛活动“数字经济论坛——中外政企对话: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在与会的众多中外嘉宾里,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一言一行始终是媒体关注的焦点。

  有人说年纪越大越怀旧,当身处网络时代的年轻人将“互联网思维”奉为圭臬的时候,郭台铭依然坚持唱“反调”:互联网是“翼”,智能制造才是“虎”。经营制造业四十余年,初心不改,当然,他并不排斥互联网,只不过他把别人口中的“互联网+”改为“+互联网”。

  郭台铭告诉记者,目前鸿海集团已经有3家智能工厂可以完全实现“关灯生产”,其中就运用了大量互联网技术。新技术运用带来的不仅仅是提高自动化率,降低生产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借助互联网对生产流程进行全记录,通过建模、自动处理、影像识别,形成大数据,最后将这些完整保存的数据,作为下一代产品设计的参考。

  郭台铭说,过去40多年来,鸿海集团累计开出上千万套的模具,开模具、标尺寸并不困难,困难的是如何标出公差,这需要相当准确的精密度,“过去我们主要依靠有10多年从业经历的老技工进行标注,现在有了大数据,结合人工智慧(AI)学习,工厂电脑就能完成这项工作。”

  为了论证大数据的功效,郭台铭还特别举了鸿海集团正在进行一项实验为例。他说,以往鸿海集团在杭州的工厂制造大电视荧屏,都是用品管数据来做管理,但现在改用影像数据来管控,杭州厂制程良率已因此提高了30%。

  然而,谈到兴起,郭台铭却将话锋一转,“互联网带动智能制造,激活数字经济,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但在这层层关系中,智能制造才是根本。”

  他这么说并非出于对传统制造业的“怀旧”,郭台铭以代工谷歌眼镜和无人车为例,“互联网企业或许有相当超前的想法,但要把他们从构想变成现实,恰恰需要智能制造业的支撑。”

  这些经历让郭台铭对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有了更深的思考。他说,互联网数字化浪潮下,对传统制造业产生了软硬的整合,持续的结合,形成智能制造,离开智能制造空谈互联网数字化,无异于“空中楼阁”。(记者 李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