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移动互联网论坛前沿对话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生活

2016年11月18日08:5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改变未来生活

  全球最著名的互联网企业家和学者如今关心什么技术?答案是人工智能。十余位中外互联网业界、学界大咖17日云集在由科技部主办的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论坛”。记者发现,把他们的发言和交流称为“人工智能前沿对话”似乎更加准确。

  2016年是人工智能概念提出60周年。今年初,谷歌的“阿尔法狗”(AlphaGo)在人机围棋大赛中完胜李世石,彰显了当代人工智能的飞速进展和强大实力,也给无数人的心灵以震撼一击。在17日的论坛上,“阿尔法狗”的名字被反复提起。无论是社交媒体、搜索引擎,还是智能手机、电脑、汽车……各个领域的专家都在谈论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全新可能性。

  用手机拍张照,再选择一幅梵高或浮世绘艺术风格的滤镜,人工智能就能瞬间把照片变成韵味十足的艺术作品。脸谱公司副总裁石峰展现的这一应用,是装备了神经网络技术的人工智能的最新表现。在他展示的另一张照片中,人工智能随着鼠标的指向,准确地识别出人、雪地、滑雪板、树林等。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也展示了百度大脑的类似功能。看完一段小狗叼着水管儿在脸盆里撒欢的视频,人工智能说道:这是一只小狗在脸盆里玩耍。人工智能是如何具备这些能力的?人工智能和传统计算机不同,它更像一个孩子在学习这个世界,而不是事先编程。就像教孩子打棒球一样,科学家要花很长时间来训练它。“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我刚接触计算机科技的时候,我学习机器语言来和计算机对话,这是人向机器学习;现在,计算机学习自然语言——机器向人学习。”张亚勤说。

  机器人能够像人一样去听、去写、用自然语言交流,其意义何在?正如图灵奖获得者、人工智能专家雷伊·雷蒂在论坛上所说,人工智能让计算机可以“像你的秘书一样协助你工作”,当你需要一位人类助手去帮忙订车票,你不是输入一串命令,而是直接告诉他。现在,越发先进的语音识别技术,已经让许许多多不会打字甚至根本不认字的人接入了互联网,并享受由之而来的种种便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就特别憧憬这样一个智能设备无处不在、人与设备和谐交流的世界。他向听众介绍一款带有很多传感器的增强现实手机,可以感知3D的空间,进行运动的追踪。用手机的照相功能,就可以把网店里面看到的家具摆放在增强现实的家庭环境里。沙发、衣柜摆在家里的效果一目了然,满意的话可以马上下单。“家庭装修由此变得非常简单,再也不用拿着皮尺量了。”杨元庆说,“未来还会更进一步,人工智能经过大量学习,知道了你喜欢的家具的颜色、样式,会自动把合适的家具推荐给你。”

  在逐渐被人所知的几十年间,人工智能在种种文学影视作品中经常扮演反面角色,危及人类文明。其实,直至今天,人工智能还远远不是无所不能。“阿尔法狗”可以在棋盘上战胜李世石,但在“把水壶里的水倒进杯子”的比赛中一定会输给一个5岁的孩子。用张亚勤的话说,“人工智能会开汽车,却不会开车门”。在担忧人工智能抢走人类的工作之前,还是让我们先专注于研发出更加强大的人工智能吧。正如卡普兰所说,人们会发现: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未来终将是一个光明灿烂的世界。(记者 曾福泉)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