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比何时都重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宋静思
2016年11月18日14:51 |
小字号

邬贺铨(资料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17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专场集体采访上对媒体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驱动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他表示,数字经济是数字化的工业经济和农业经济,因而数字经济也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会因数字化而放大,从而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数字化可带动实体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11月17日下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经济专场集体采访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举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广泛渗透,催生了对我们生活影响深远的数字经济。齐聚乌镇的诸多党政企代表认为,数字经济是一个比过去更需要创新的时代。 贵阳市副市长徐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在这种情况下,要实施经济增长的动能转换,数据和数字化便是推动新引擎、新动力的新能源。我们贵阳开展了一项“千企改造工程”,对贵阳规模以上的企业用五年的时间进行数字化改造,把我们的传统工业生产方式转变为数字化生产方式,进而向智能化生产方式转变。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全球化的重要部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但有趋势显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可能会对未来的就业机会产生较大影响。未来互联网为大众带来的是便捷多一些还是冲击多一些,可能是下一步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奇虎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随着万物互联的趋势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大量基础设施、工业设施和智能硬件设备接入互联网,整个网络的网络节点数目将会呈指数级增长趋势,使整个网络的规模有可能比现在扩大数百倍。与此同时,一些软件漏洞会让网络安全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我们在发展数字经济的同时,应该更加重视网络安全。此外,面对网上各种各样的犯罪和网络恐怖主义攻击,没有任何国家可以袖手旁观,没有任何国家能成为幸存者。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认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发展数字经济都离不开计算和数据这两个基本要素。就数据要素而言,只有数据流通起来才能对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产生价值。我们要将行业数据释放出来,流通起来,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余承东表示,任何行业要想有好的发展都离不开数字经济。数字经济不仅在发展速度上快于传统经济,还可以促进传统经济发展。企业要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取得成效,就必须不断地投入人力、财力进行技术创新,赋予产品更高的价值,才能保持企业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才能做到领先对手。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